与ICAC的“防贪”座谈
           

汤盛杰
           预防只有与企业自身实际紧密结合,才能收到实效。

 

根据国际反贪组织“透明国际”公布的2016年国际清廉指数排名,香港的廉洁度在全球176个国家和地区中排行第15位,较上一年的排名上升3位,在亚洲仅次于新加坡,位列第二。香港社会能够如此廉洁高效,得益于香港廉政公署(以下简称“ICAC”)执法、防贪、倡廉教育策略的成功实践。

 

ICAC成立于1974年,是以肃贪倡廉为目标的独立机构。“上工治未病、中工治欲病、下工治已病”,ICAC在运用法律赋予的调查权力辣手惩贪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加强对贪污的预防和对公众的教育。

 

2016年,为加强本港企业内控风险意识,ICAC教育组邀请了部分企业交流座谈。根据陈朗总的要求,华润创业(以下简称“华创”)也派员赴ICAC与廉署教育组进行了会谈。这次会谈中,ICAC重点介绍了商业道德推广和企业人员防贪方面的内容,并提供了《诚信营商——企业成功之道》相关教材。

 

预防胜于治疗。ICAC设立了专门旨在减少贪污犯罪发生的防止贪污处。它不仅对香港政府和公共机构的工作流程开展审查研究,发现和堵塞贪污漏洞,更面向香港企业提供免费防贪咨询,指导公司强化监管体系,持续改善制度、程序和方法,预防违法违规行为。

 

预防只有与企业自身实际紧密结合,才能收到实效。在资深顾问团队支持下,ICAC按照行业和功能,分门别类制定了防贪指引。以零售行业为例,他们编制了《采购人员防贪培训教材》、《存货管理》、《连锁店及超级市场畅销货品销售的监控》等一系列指导性强的手册。针对不同规模企业经营特点,他们制定了《上市公司防贪系统实务指南》和《粤港澳中小企业防贪指引》等。除此之外,作为公共服务之一,ICAC还可以应企业需要,协助制定员工行为守则,审视公司内控体系、制度和措施,“量身定制”改进建议。

 

内地、港澳有各自的法例和制度,商业机构在三地跨境投资,更需熟悉及掌握各地法规,避免误堕法网。ICAC的防贪指引,通过平实的语句、深入浅出的案例、实用的锦囊和权威的答疑,帮助三地企业知法守法,增强廉洁观念。例如,对“贪污”的介绍,在香港法律中,贪污涵盖行贿和受贿两种行为,行贿者与受贿者的法律责任是相同的,不论是公务人员还是私人雇员,只要以手中的职权谋私,就是贪污;且行贿者和受贿者只要达成口头贪污协议,即使目的未达,也算违法。

 

营造“全民诚信”的廉洁文化环境,教育是本。ICAC设有专司教育的社区关系处,负责教育公众认识贪污的危害,知法守法,切莫以身试法,并争取公众支持肃贪倡廉工作。

 

在商界,社区关系处积极推广企业诚信管理计划,包括制定公司纪律守则、设立系统监控机制和提供有关法律和道德方面的培训。隶属该处的商业道德发展中心,致力于建立与商业机构的长期伙伴关系,推广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商业道德,并编制适用不同受众的诚信管理实务指引和培训教材。以《董事诚信实务指南》为例,根据公司董事履行诚信领导角色的需要,他们提出了“洞察有据、评估有道、实践有法和求助有门”的四有纲要,即透过个案研究加深董事对法律法规及其领导角色的认识,提供多种实用工具协助董事会、董事及管理层评估和检视公司的诚信挑战及风险,提供实用指引协助董事从上而下制定诚信管理架构,列明ICAC及其他相关服务机构的联系渠道。

 

会谈中,华创也向ICAC介绍了公司在港经营历史和业务开展情况,ICAC对华创在内部监管方面的举措给予了高度认可。


“谨守商业本分、坚持诚实守信”是华润人的信条,也与ICAC推广的商业道德完全一致。作为华润集团业务单元中的消费品旗舰,华创的廉洁文化和诚信价值观一脉相承。根据集团《内部控制评价操作指南》、《风险管理工作指引》等制度和要求,华创多措并举,构建了内控体系。

 

机构上,华创设有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领导及推进公司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及总体部署,审定年度重大风险。制度上,华创建立和修订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工作指引》、《境内外空白支票管理操作指引》、《费用报销付款申请审批操作指引》、《员工手册》、《投资预审委员会实施办法》、《资产处置管理制度》等制度,涉及公司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规范运作等多方面。机制上,华创定期组织风险评估和内控评价,形成《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上报集团;同时针对重大风险制定应对措施,落实责任部门。此外,华创还设立了监察部,就内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合规履职情况加以监督,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华创搭建起了严密的内部监管体系,并被ICAC认为是可以在内控系统薄弱的中小企业中加以推广的先进做法。

 

一次短暂的交流,建立起了沟通的纽带,已然收获颇丰。但是在追求诚信、倡导廉洁的道路上,这样的交流还远远不够。我们期待着同ICAC携手并进,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和借鉴,以提高我们自身的廉洁运营和诚信合规治理水平,共建共赢共享繁荣稳定的诚信社会。


 

华润医药:抓廉洁也要创新


2016年10月28日,华润医药(3320.HK)在香港联交所成功实现了整体上市,更加夯实了中国医药行业引领者的地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华润医药坚定认为,既要抓创新发展,更要创新宏扬廉洁诚信文化的方式。两手抓,两手促进,才能推动华润医药持续健康发展。

 

华润医药创新了廉政建设模式,将作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承诺书的签订范围从企业间延伸至关键岗位,通过深度传导压力,层层签字背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以激发经理人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

 

近年以来,华润医药结合医药的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廉洁诚信文化建设相关制度,如“华润医药十五条高压线”、《高级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与行为准则》和《员工职业道德规范与行为准则》等,突出制度引导,把廉政建设的要求转化为规章制度的要求,转化为约束各级经理人的行为准则,增强了廉洁诚信文化的约束力,使规章制度真正起到“防火墙”的作用。

 

华润医药还注重廉洁文化建设的持续性,积极创新廉洁文化建设形式,在经理人年会和润药领航经理人培训上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准则条例学习自测100题》、《警钟常鸣 勿忘初心》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营造了严格规范、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华润微电子:让质量再好一点


2016年9月全国质量月期间,为了更好契合全面质量管理全员参与意识,也为了明晰质量责任、凸显诚信与担当,华润微电子开展了“质量责任承诺书”签署活动。承诺书内容涵盖下述要点:遵章守纪,以身作则;不默认、不要求、不容忍违规;持续改进;管辖范围内工作和产品负责等。这次活动通过学习、手签与打印张贴方式,促动全体员工重温岗位要求,毋忘诚实守信根本、勇于质量责任担当。

 

在华润微电子质量管理部看来,秉持诚实守信原则,就是要通过价值流梳理、流程再造持续优化内部管理流程;就是要开展精益管理与微小改善,倡导群众性质量改善活动,将质量改进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中。

 

2016年,他们开始大力推进对标管理的最佳实践,选择外部行业标杆进行全方位对标,依照华润微电子“MICRO对标五步法”策划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以附属公司华润华晶三厂封装良率提升为例,华润华晶三厂对标行业标杆HT公司,基于事实寻找差距,并到标杆现场学习交流,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改善措施,验证并对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固化推广,通过近一年的项目开展,封装良率由99.2%提高到了99.6%,并且在该稳定平台之上持续开展进一步的对标提升。

 

另外,华润微电子还结合贯彻华润文化,连续三年组织“诚信大家谈”征文活动,为微电子“盈利性增长”和公司价值观鼓与呼。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