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江湖的十年征途

十年创业路,弹指一挥间,2017年的华润燃气满10周岁了。这对一路成长相伴的燃气人而言,是值得纪念和庆祝的年份。今年年初,华润燃气就开始策划一系列感恩活动,感恩十年来关心燃气发展的社会公众、燃气用户、政府、股东方和集团部室,与此同时,考虑确定燃气2017年的管理主题是什么?2017年的管理主题定什么,决定了对这特殊年份赋予何种意义。最终,主题确定为“学标杆、促变革”。

 

截至5月底,华润燃气17个大区变成了8个,240家公司整合成80家区域公司,架构变革处于进行时。十年大庆,按常理应以总结、庆典、表彰、稳定为主,华润燃气却在这个时期发起了从上到下,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影响面最广的组织变革,看似有违常理,但又很合理。燃气本身是在迎接挑战中,创造业绩,成长起来的;也必须突破挑战,砥砺前行,方能成就未来要走的路。

 

在挑战中成长

 

10年来,燃气从6个城市燃气项目发展到今天的240多个,面临无数挑战与艰辛。成立之初,中华煤气、新奥等老牌燃气公司已在国内有十余年的经验,挟人才、技术等优势占有主导地位。对于华润燃气而言,进入一个竞争激烈、行业格局已定的全新领域,要想生存立足,绝非易事。

图片7.png

>华润燃气LNG储罐

创业之初,从零开始,没有人才、没有技术、没有资源、没有经验,更谈不上发展战略。华润燃气的第一个项目——连云港项目便是首战失败,江门项目时经三年、鏖战三轮,郑州、枣庄项目七年之约、终成眷属,秦皇岛项目十年磨一剑,AEI二十八个项目全国性并购、区域性整合。发展的背后,是对挑战的一次次突破。华润燃气竭力拓展发展空间,采用用重兵、全方位、大扫荡、只争朝夕,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丢的投资策略,迎难而上,确立了在中国燃气行业的领导者地位。

 

发展的同时,面临的是管理的挑战,从管一家公司到一百家公司到两百家公司,从管局部的几个大企业到管覆盖22个省份、3个直辖市的全国性企业,如何探索出适合燃气发展的管理模式,如何把两百家公司管理成一家公司。

 

从2007年开始,燃气一直每年确定年度管理主题,探讨摸索经验。2008年是行动学习,09年风险管理,10年领导力发展,11年审计管控,12年无边界,13年3C领导力,14年学标杆,15年学标杆、重安全,16年学标杆、增效益。华润燃气在全面落实集团管理体系的基础上,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自身特色的管理体系,即“1+2+3”管理体系——一个原则:诚信合规的原则;两个方法:行动学习和精益管理的方法;三个主题:无边界、3C领导力、学标杆,通过无边界解决架构问题,通过3C解决人的评价与发展问题,通过学标杆解决企业的评价与发展问题。华润燃气过往以勇于挑战的姿态,从追随者发展成为了行业领导者。

 

在成长中挑战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能够继续保持一种挑战自我、不断突破的心态,是企业持续前进的动力。华润燃气清醒地认识到,过往快速投资并购获得的成绩,在某种程度上掩盖了自身管理能力的短板。要实现傅育宁董事长对燃气提出的“把企业做实、做强、做大、做好、做长”的要求,要实现近五万名燃气人心中的梦想,需要归零再出发,向管理要效益。

 

创业十年,主要靠投资;兴业十年,需要靠管理。站在十周年的节点上,燃气以“管理整合、深度发展、精益运营”为理念再次启动组织变革,将240家成员公司整合成80家区域公司,实现人财物等资源共享,发挥大公司资源及管理优势,降低小公司运营成本,通过职能集中与业务下沉实现一体化管理,打造后台集约、前台贴合市场的组织队形;17个虚拟大区整合为8个大区,除继承无边界管理模式经验外,围绕投资、团队、政府和气源等关键职能进一步聚焦重点、精准定位;总部层面同时启动管理变革,加强与区域公司的无缝对接,向着扁平化二级管理架构转型。这次的组织变革,是基于对未来兴业十年转型的思考,期望再次为华润燃气持续增长注入动力。


同时,华润燃气把这种挑战带来的动力层层往下传导,摸索精准学标杆,促使每家企业看到差距,迎接挑战。2016年年底,燃气按照“规模相似、同类可比”原则将240家公司划分成15个对标学习组,建立分组对标机制,各公司以25项学标杆管理过程指标和13项经营结果指标为基础,组内排序找指标差距,自我加压定年度目标,年底按照跟历史比进步、跟同类公司比水平的“赛马规则”对组织进行评价。这样促使每家企业都去迎接挑战,战胜自我。

 

经济的新常态、行业监管的加强,让成长中的燃气仍走在充满挑战的路上,需要在直面挑战中,探索自己的路,走出自己的路,也唯有如此,才能成就梦想。

 


 

★修炼笔记★

 

【燃气巡检员】

 

感受城市管网跳动的脉搏

 

用脚步丈量

 

按计划开展巡检、及时发现并处置违章及隐患、及时查处管线及设施漏气、加强管线周边施工巡查与监护并防止第三方破坏——华润燃气城市燃气巡检工用脚步丈量着城市的管网,探查着存在燃气安全隐患的任何蛛丝马迹,他们的工作保障了城市居民、工厂、商业、交通等等用气单位的安全运转。

 

48.63km

 

城市规模的持续扩张,给他们完成这些工作指标不断带来挑战。以郑州市为例,随着郑州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当地公司发展规模也不断扩大,输配管网设施规模持续增加。2011年底管网总长度为4090km,2016年底管网总长度为5933km; 2011年底巡检人员144人,人均管理量28km,在管网总长度增长近50%的情况下,2016年底巡检人员降至122人,人均管网管理量达到48.63km。

 

30km

 

2011年底,巡检岗位工作周期是市区每周一遍,庭院每月一遍,平均每天巡检定额6km,到2016年底,巡检周期变为市区每天一遍,庭院每半月一遍,平均每天巡检定额为30km。城市的脉络还在延展,而燃气巡检工每天最希望感受到的是脉搏的健康跳动。

 

(以华润燃气郑州公司为例)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