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我在香港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来临之际,我的记忆闸门也随之缓缓开启。20年前我还在华润集团工作,亲身经历了香港回归前几年的时光和香港回归的重要时刻。浮想联翩,随笔在案。

 

我在1992年派港之前,接受了国务院港澳办与经贸部等联合举办的赴港澳人员培训班学习和考试。那是首届赴港澳人员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吴仪副总理出席并讲话,她说我们这个培训班是“黄埔一期”,肩负着宣传《基本法》、做好本职工作、团结港澳人民迎接顺利回归的重任。

 

的确,到港后的每一天,都能感受回归的气氛在涌动。我身边的香港员工也是三句话不离对回归的关切,他们大多数是热切盼望回归,觉得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虽然表面繁荣,但自己总觉无根无落;也有很大一部分当地员工持观望态度,认为祖国内地比香港落后,且对中央政府既怕又担心。记得一次港报上刊登了一幅深圳边境口岸执勤武警战士的照片,我身边的当地员工们都啧啧称赞“好威武、好靓仔!没想到中国军人是这样子!”我回应道:“你们以为中国军人都是青面獠牙啊?”所有人都开怀大笑起来。

1.png

>1997年的香港,无论是漫步街头还是走进商店,都被一种渴望回归的氛围包围着。摄影/邢宝山(原中艺香港部门经理,已退休)

2.png

>1997年7月1日,华润集团参加香港工商界回归花车巡游

在集团工作时,我被选派参加了华润集团职工联谊会,有机会更多地接触到香港员工和香港社会。我随联谊会参加了香港立法会议员助选工作,业余时间走街串巷派发支持的候选人宣传单。参加集团组织的《基本法》知识竞赛,我获得优秀成绩。记得当时有香港本地员工抱怨答题时间不够,我开玩笑说:“你们写繁体字当然比我们写简体字费时啦!”我还与另外两名香港员工组队代表华润集团赴深圳参加了《基本法》知识大赛。华润集团迎接香港回归庆典的千人大合唱也有我的身影,无论刮台风还是下暴雨,我们都按时到指定地点参加排练。千人大合唱是由香港各界团体组成,由内地著名指挥家陈夑阳和香港著名女指挥叶咏诗联袂指挥、张学友领唱,在红磡体育馆和香港文化艺术中心演唱了两次,我当时以激动和自豪的心情放声歌唱着。

3.png

>1997年6月28日,香港中环添马舰英军总部前,停机坪上的直升机正忙于往停靠在港湾的军舰上运送物资,人们三五成群,忙忙碌碌……摄影/邢宝山

回归前夕,中国银行在港成为发钞行,受到香港市民热情追捧。记得我和许多港人一样,为获得中行发行的新港币而兴奋。香港邮政推出的回归纪念邮票引得广大香港市民排大队争相购买。很多中小学校及团体也都开办了普通话教学。在港办事或购物用餐等也越来越多地享受到港式普通话服务。内地各种展览和文化交流密集在港亮相,有时为目睹这些来自祖国的展示,香港市民不惜花费小半天时间排着长龙购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在参加回归庆典仪式前,曾集结在华润大厦门前,一水儿1米8以上身高、身着橄榄绿T恤衫、迷彩军裤、长筒靴的帅小伙儿们,简直迷疯了香港市民,他们特别激动地围观着、议论着“威风、极叻(很棒)”,从中可感受到香港市民对回归的特殊情感。

4.png

>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披上了节日盛装的华润大厦

随着回归之日的临近,我和老公分别忙碌着。老公1995年被派驻到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工作(联络小组工作地点设在华润大厦附楼)。由于港英当局对许多回归细节和节点与中国政府持不同意见,联络小组工作紧张而又繁重,几乎每天各种谈判络绎不绝。联络小组为所有人安排了床铺,加班加点、连夜奋战成了常态,我和老公有时几天也见不到面。记得回归后老公才告诉我说,谈判最后最激烈的焦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进港时间。为使驻港部队尽快熟悉了解军营各项设施,不给香港防务留一丝空白,在中国政府的坚持和联络小组针锋相对的谈判下,港英当局最终同意1997年6月30日18:00(主权交接前六小时)驻港部队先头部队入港并进驻几个重要英军驻地。这才有了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7月1日零点准时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政权交接仪式和同时举行的中英军队正式防务交接仪式。在解放军那位黑壮军官那句“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接管军营,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的庄严宣言中,五星红旗于7月1日零点时分在中环威尔士军营升起。

5.png

>1997年6月30日,百名华润青年手持鲜花和国旗,在机场迎接国家领导

W020170718353227697350.png

>回归前夕,华润集团参加“香港知识竞赛”

1997年6月30日,是我特别难忘的一天。一早我跑到维园、中环等处拍摄英国管制下的最后痕迹。中午我们在港的内派工作人员都被组织到香港机场迎接中国政府代表团。当时下起了大雨,在长时间等候飞机到达的时间里,前来接机的香港市民代表,包括很多小学生根本不在乎腿脚被雨水打湿,仍然兴奋地张望、等待。回到华润大厦,食堂员工已为我们准备好姜糖水驱寒,不少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中国政府代表团到港的员工都跑来告诉我“电视里看到你啦!”(央视抓拍了两秒钟我的镜头)。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香港回归交接仪式,那个夜晚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转眼间20年过去了,香港在祖国的怀抱里枝繁叶茂,焕发新机。回归20年来,面对危机和困境,面对怀疑者的嘲讽和质疑,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在特区政府的带领下,香港社会各界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对“一国两制”能否确保香港繁荣稳定这一历史性课题,交出了令世人称赞的答卷,香港以新的姿态继续闪耀在世界舞台。

W020170718353227751333.png

>2017年7月1日,当地居民和游客冒雨观看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维港烟花汇演。摄影/何叙之

华润更是以植根香港近80年的央企姿态,与港人携手共同建设香港、谱写香港新辉煌。近期,傅育宁董事长讲到“植根香港的历程中,华润取得了长足发展,也不断用自己的行动回报香港社会”。我有幸在华润工作过,有幸参与了香港回归的历史性时刻。我们都坚信:在祖国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香港的前景会更美好。

 

东方明珠香港,愿你永远璀璨!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