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资的新零售

当夕阳西下,身影渐长,建筑的轮廓、行人的侧影都镶嵌上了光芒。摩肩接踵、光怪陆离的街道,满载行囊的游客,相比脚步匆匆的行人,更为醒目。回归后,香港先后经历金融风暴、SARS疫情,经济持续不振,2003年香港自由行“大餐”开始,庞大客流让香港经济快速复苏,也带来了不少社会争议。

>铜锣湾繁华的商业街,每天游人如织

华润万家香港公司的老员工谭小姐、龚先生,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在公司工作了。回归前的那天晚上,他们与许多内地人一样,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回归仪式,为回归感到高兴。第二天他们照常仍要为假期后的销售做好准备。对近些年的游客增长,他们感触很深,因为受到最直接影响的便是零售业。

 

穿梭在香港街头,很多人都会为去哪家店购物烦恼、为买什么东西纠结。香港商业成熟,除了超市、便利店,由于游客购买偏好,还有大量药妆店。高密度的零售门店、来自世界各地的丰富商品,让香港的网上购物不像内地那么火爆,也没有对本地线下的零售业构成威胁。

>1958年,华润投资中国国货公司,进入零售业

>1959年,中艺在香港成立

万家香港公司做过计算,在他们各业态周围,不超过300米的范围,一定存在其他零售公司的门店。这样的商业环境,给人的感觉就是赤身肉搏的白热化竞争。再加上香港本地零售商和其同公司旗下的地产商捆绑,外部品牌的超市几乎没有办法进入这些地产商开发的社区。除此之外,香港就业人口不足,租金和人工成本都非常高,并且仍一直在涨。

 

在竞争对手环伺下,如何还能更好地开店并经营下去?这是2012年底调至香港担任这边业务单元总经理的陈元先生,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很长的时间里,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并不缺少华润的影子。五丰行“三趟快车”的故事,香港市民普遍知道,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业的中国国货、大华国货也是市民心中的老字号,1984年华润超级市场成立,1993年中国国货、大华国货合并为华润百货……华润在香港零售行业一直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在谭小姐、龚先生入职的时候,华润超市是香港的三大超市之一,进入中资超市,让他们很有稳定感,也很自豪。

>1964年,大华国货有限公司成立

>1993年,合并中国国货和大华国货,成立华润百货有限公司

如今,华润万家在香港的各类零售业态门店仍遍及香港各地。并且,驻港部队军营的超市也由万家经营。

 

从罗湖或福田-落马洲口岸乘东铁往香港,途经火炭站时,可以留意站台外的沙田冷仓,这里有华润物流。万家香港总部就在与之相邻后面的一栋楼。谭小姐、龚先生就在这里办公,陈元也在这里思考香港万家的未来。

 

初到香港,压力之大,不可名状,尽管自己是广东人,但来到香港,感受到的文化差异,仍然比自己预想的大很多,陈元回忆到。后来,他将华润万家门店上的简体字改成了繁体字。然而,香港万家给市民的印象,可能只是大陆货多一点,与其它品牌超市并无太多不同。从同质化竞争中走出来,就必须另僻蹊径。

>香港人对华润万家并不陌生,电影《天水围的日与夜》中,香港演员鲍起静饰演的贵姐便是在华润万家工作,华润万家已融入香港人的生活中。当前华润万家在香港拥有50间生活超市、22间U购Select折扣店、47间V>ngo便利店、3间Voi_la ! 酒窖,驻港部队军营的超市也由万家经营

香港零售行业,尽管未受到电商影响,但也并非没有痼疾。例如业态形式较为保守单一,创新型业态少;供应商信息化水平不高,一些供应商甚至一直坚持电话订单,以至无法与万家的电脑订单管理系统对接;十几年如一日的促销手法及销售方式,比起内地的日新月异,香港显得落伍了,在内地,零售、地产等行业,如今港商便并未占到优势。

 

华润的零售,本就在香港扎根多年。经历了内地零售高速发展,不断创新求变洗礼的陈元坚信只要创新、变革,走差异化的道路,一定可以给香港多年不变的零售格局带来更多的惊喜。

 

华润万家收购TESCO后获得了自身的海外供应链体系,而TESCO过去并未在香港开过店。2015年万家开始在香港引入这些商品,并增多自有品牌商品品种,实施“日日低价”策略,同时大幅减少单店总SKU(库存量单位)数,从而门店效率提升,投资降低。一个新的业态“U购Select”诞生了。

>新一代万家香港业态U购Select,对于这个新的选择,市民的热情仍在高涨

陈元知道,过去新尝试的业态,很多都以失败告终,关店对员工的士气打击很大。这个新业态店开业后,因为是新品牌,并且引入了很多新商品,又少了很多社区居民过去熟悉的商品,很多居民进店只是观望。新业态建立前期,门店销售确实大幅下降。陈元受到了来自内部及外部的巨大压力。能否成功?在质疑和疑问面前,陈元必须有信心坚持下去。

 

最终的经营结果,真的让他长长吁了一口气。进入第二年,2016年新业态销售保持双位数增长,并已持续到2017年,新店开一家盈利一家。在性价比面前,新店所在社区居民感受到了优质和实惠,宽敞、明亮的购物环境中,顾客也越来越多。几家店的营业额和毛利都不断增加。公司开始不断开店,员工们也备受鼓舞。

>进入U购Select会发现商品品类与香港其他标超有明显的不同,引入了许多香港人过去都不熟悉的商品

这个新一代万家香港业态U购Select,如今已开到22家,很快就有第23、24家……其Facebook上,还有好多市民要求开店的留言:“大埔等紧”“坚尼地城都要呀”“黄大仙please”“来慈云山开新店啦”……对于这个新的选择,市民的热情仍在高涨。

 

未来所有原香港万家门店也将转型为U购Select,湾仔华润大厦楼下的那家,年底见!

 

(本刊 张凡采访撰稿)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