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风来

上世纪90年代,刚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华润曾经有过一场波澜壮阔的“出海远航”——陆续在海外设立了多家地区性公司,遍布美洲、欧洲、中东、澳洲、非洲、日本、东南亚和俄罗斯等地,从事进出口、资源开采、地产等业务。

 

虽然那一次我们有得有失,虽然那些项目随着之后集团经营战略的改变而撤回,但那依然是一次荡气回肠的探索,为集团乃至中国企业界拨开了世界的藩篱,透过来的是含有无限可能的光。

 

如今,乘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集团再次吹响出海远征的号角。这一次,我们拥有的不止是勇气,还有规划的指引,带着产业的思索,以及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考量。感谢在本期圆桌中积极分享的业务单元和利润中心,让我们推开局限之门,见漫山蔷薇。

“鱼中之王”是怎样养成的

>渔场工作人员正在用比色卡测量帝王鲑的色泽,炫目的白色和诱人的橘红色交相辉映

在未见到帝王三文鱼“庐山真面目”之前,我首先有幸在新西兰北岛最大城市奥克兰的一家高档餐厅,品尝到了帝王三文鱼为主料的几道餐点,那是我从来没有吃到过的三文鱼的味道——油滑、鲜嫩、细腻……很难用语言精准的形容出来(总之就是和我们平常在日本料理中吃到的三文鱼口感很不一样,肥而不腻,多汁不干)。于是我怀着满心的期待,兴奋地踏上了飞往位于新西兰南岛北部小城市尼尔森的飞机,在尼尔森的美丽海湾中,漂浮着全球最大的几个帝王三文鱼养殖场。帝王三文鱼不同于普通的三文鱼,野性大,难以驯服,因此对其所居住的自然生活条件有更高的要求。新西兰以天堂般无污染的自然环境闻名世界,新西兰帝王三文鱼公司在养殖场等方面有着更高的标准。

 

最为有趣的是,我第一次来到Waitata养殖场的办公塔,办公塔通向养殖场的后门上贴着一句话:“小心门后有海狮!” 养殖人员告诉我们,海狮是三文鱼的主要天敌之一,每天环绕在养殖场周围,守株待兔般地等待“漏网之鱼”,有时甚至会跳到办公塔的甲板上来寻找“机会”。新西兰国家法律对于环境保护的要求很高,严格规定三文鱼养殖场的工作人员不可以以任何方式与海狮有肢体接触,甚至不可以追赶这些每天琢磨着怎么跳进养殖场的海狮。

>帝王鲑生长在新西兰南部的马尔堡峡湾的深水海域

养殖三文鱼这门生意,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是鱼食转化率和死亡率。除天敌能够造成死亡以外,更多的死亡来自于气候变化、海水温度以及疫病等。养殖人员特别强调,控制死亡率是他们最为重要的工作重点以及业绩考核标准,因此他们会特别控制单位体积的鱼食投放量(远低于审批限定),做到“可持续发展”才是王道。

 

(文/石婵雪【华润五丰战略拓展部】)

 


 

2016年五丰在集团国际化战略“走出去,引进来”以及“抓住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的指引下,创新商业模式,积极参股国际优质食品公司,促进公司业务的外延式增长。2016年海外好产品的投资项目主要有三个,分别为新西兰高端蜂蜜公司Comvita Limited、新西兰高端苹果公司Scales Corporation Limited 和新西兰三文鱼公司New Zealand King Salmon Investments Limited。

 

Comvita成立于1974年,是新西兰最大的蜂蜜公司,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家生产蜂蜜的上市公司。目前产品已经在中国市场拥有较高知名度,其销售额中约60%来源于中国市场,在中国拥有近400个零售专柜、专卖店以及销售网点 。主打产品麦卢卡蜂蜜在国内拥有非常好的口碑,销售价格较高,且麦卢卡蜂蜜仅在新西兰有批量生产,产量有限,属稀缺性资源。

 

Scales是新西兰知名苹果种植与销售公司。通过对Scales的股权投资,华润五丰将获取新西兰上游优质水果资源,并借助华润万家的渠道优势,与Scales合作开发中国中高端水果市场。目前,该产品已成功进入华润万家超市及国内其他渠道。

 

NZKS公司成立于1996年 ,主营高端三文鱼品种帝王鲑,其产品包括鲜三文鱼(整条)、三文鱼片、低温烟熏三文鱼及碳烤三文鱼制品等,目前控制了新西兰国内超过50%的帝王三文鱼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帝王三文鱼生产养殖商 。华润五丰除了投资其股权,还已取得其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独家代理权。

 

牵手邓韩贝

 

7月12日,一场跨国企业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

 

华润集团旗下中国最具规模的零售连锁企业华润万家,与英国最大零售集团Tesco(乐购)旗下顾客科学公司邓韩贝(Dunnhumby)在上海正式签约,共同宣布双方将成立名为”华智邓韩贝”的合资大数据公司。双方将分别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权,并以“邓韩贝”为公司品牌,深耕中国大数据市场。

 

然而,圆满结合的成果背后,是华润万家对邓韩贝长达三年的“追求”。

>邓韩贝全球团队齐贺此次“牵手”

只要关注零售行业的人,都对华润万家2013年与英国著名零售企业Tesco的合资记忆犹新。但鲜为人知的是,华润万家当时就了解到其全资子公司Dunnhumby在全球的零售数据洞察方面拥有领先技术与丰富的经验,可对万家的海量零售数据应用发展给予强大的支持与能力的补足,因此随后就与其开展了长达三年的合资谈判。

 

因为万家深知,新型的互联网业态引发了商业意识形态的变革,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想要在当下的零售业生态中获得优势,零售企业就必须回归对于消费者“欲望”的深入挖掘,将大数据与企业经营决策融合,基于业务场景,融合战略、文化、技术、业务流程等环节,实现传统运营向大数据科学运营的战略转型。

 

邓韩贝恰好就是顾客科学领域的先行者。自1989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分析超过10亿消费者数据,用顾客洞察强化企业竞争优势,在多渠道零售环境中为顾客打造个性化体验。邓韩贝的深度数据分析、精确顾客画像和多渠道精准营销策略,可以为零售商和供应商持续提升竞争力,争取最大化投资回报。目前邓韩贝全球数据专家达到近2,000余名,在30多个国家为顶尖零售商和供应商服务。这些“财富”,如果能和华润万家所拥有的,在国内实体零售体量最大的会员数据相结合,相信会为万家乃至国内零售界带来一番新气象。

 

这场合资谈判之所以持续三年之久,除了由于万家自身的战略方向调整以外,双方对各自的原则性利益点的立场也是相当坚定,特别是中国人的和谐碰上了英国人的严谨,曾数次让谈判陷入僵局。

 

英方喜欢把合同做成封闭题,把合作过程中可以想到的所有场景都写到合同中,列明每种场景之下的解决方案,以免未来有争议。比如,碰上情形A,就解约。而中方则更倾向于给合同留出口,万事有商量,大家坐下来心平气和的沟通事情才能有转机,而不一定要按照合同硬邦邦执行,所以在大部分的这些条款下都会加一句——解约之前双方必须会面进行友好磋商。

 

虽然在马拉松式的谈判中出现了各种磕磕碰碰,但最终双方都抱着求同存异,公平对等的共同原则,达成了合同谈判,成功携手。

 

(文/华润万家)

 

用真诚沟通世界

 

“Paula高烧39.6摄氏度不退,我们正在医院陪她看病”——2017年4月26日凌晨,一条发在华润JCI医院管理研究院工作群的简短微信,牵动了大家的心。微信中提及的Paula正是华润JCI合作伙伴、华润医疗—美国JCI合资JV的股东公司——美国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aula Wilson女士。此时,她正在香港,和华润JCI管理团队的陪同下拜会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博士和华润医疗集团董事长贺旋先生。

 

这一夜,华润JCI的员工因为这条深夜消息无法安睡。此行Paula女士还将代表JCI在4月28日由华润JCI举办的2017年度《国际患者安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并计划拜访华润JCI重要项目客户。突如其来的病情势必会影响后面的行程。在香港的几位华润JCI负责人深夜送Paula女士就诊,并辗转2家医院才顺利住院,准备第二天进行全面身体检查。而在内地的几位同事,在为Paula女士健康状况担心的同时,已经井然有序地安排起了Paula女士行程延误或取消的后备解决方案。所幸,Paula女士的检查结果一切安好,在悉心照顾下病情也很快得到缓解。三天后就在华润JCI同事的陪伴下顺利出院,返回美国。临行前,Paula女士不停地感谢华润JCI在她最虚弱的时候给予的及时帮助,使她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不仅没有慌乱,还感受到了如同亲人一般的温暖照料。

这样的真心和关怀,在华润JCI与相关方的工作中其实是常态。在对待客户时,始终以客户为中心,比如为过生日的培训课程学员道上一句祝福、送上一份礼物,为不方便行走的客户提供帮助等,创造出了优质的客户体验;在面对集团内部合作伙伴时,则会抱着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心态,真诚地给出建议、虚心地接受批评;在向合作伙伴JCI专家学习其敬业和专业精神的同时,作为东道主更是热情地关怀和帮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外国专家们。小到节日问候,大到寻医问药,这份真情,让华润JCI和美国JCI之间的关系不断升华,从一开始纯商务性的客套到对双方进一步了解,再到如同“老友”一般沟通交流。点滴关怀如丝丝春雨,润化了双方的关系,而JCI也从初期对于这种合作模式的不确定慢慢转化为对合作的信心,以及对华润和华润JCI更多的信任。在沟通中,JCI内部多个部门都对华润JCI展现了超高的配合度;在资源上,JCI优质资源和专家库不断向华润JCI倾斜;在业务上,JCI更是在不久前的会议中确定了将医院管理咨询业务纳入华润JCI业务范围的决策。

“努力行事,真诚待人”,已然成为了华润JCI不断进取、甚至捷报频传的秘密武器。在电子通讯手段越来越发达的科技背景下,“走心”的沟通交流显得更加难能可贵。相比冷冰冰的谈判理论,“走心”、用心的耕耘更能收获良好的合作关系。这种软实力也使得华润JCI医院管理研究院的企业形象鲜活了起来,并且帮助华润JCI在异军突起的市场中呈现与众不同的企业文化,更好地吸引潜在客户、提升客户的黏性并进一步扩大业务领域。

 

(文/华润JCI)

 


 

2016年初,华润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与JCI共同注册成立了华润JCI医院管理研究院,成为JCI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唯一的官方合作伙伴,这也是JCI在全球范围内首次以合资形式成立的医疗质量管理培训机构。

 

JCI认证是美国医疗机构评审联合委员会为协助世界各国最优秀的医院融入国际质量评审和保险系统而设计的认证体系,他的标准也是世界公认的医疗质量管理和患者安全“金标准”。华润JCI医院管理研究院作为华润医疗国际化培训平台,致力于为中国医疗机构引进最具正统性和权威性的JCI培训课程和出版物,并且基于这套先进的知识体系,发展本地化的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理论工具,推广最佳实践,切实提升中国医院的运营管理水平。

 

HELLO,斯里兰卡!

>科伦坡集装箱港(CICT),是由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与隶属于斯里兰卡政府的斯里兰卡港务局组成的合资公司,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示范性工程

华润物业下属长春置地有限公司于2016年被集团委任为集团东南亚区域发展代表处,承担起了华润集团在东南亚区域发展的桥头堡职能。今年4月下旬,代表处一行即赴斯里兰卡开展实地考察。

 

斯里兰卡是位于印度洋上的热带岛国,古称锡兰,是探险家马可波罗认为最美丽的岛屿,有“印度洋上的海上明珠”之称,在国际上最富盛名的出口产品即为锡兰红茶和红蓝宝石,其他加工制造行业水平较为落后。在我国建国初期,斯里兰卡还曾一度超越新加坡的经济建设水平,为东南亚各国所学习模仿的快速崛起国,然而常年的民族内战,使斯里兰卡逐渐丧失了南亚经济引擎的地位。

 

考察团在斯里兰卡度过的5天时间里,行程很满,每天早上8点左右出发,回到酒店基本在晚上9-10点左右。白天忍受着烈日高温,回到酒店全身湿透,衣服同干去的汗水粘连在一起,又见不到营业的超市,因为科伦坡当地很少有便利超市,所有的商场晚上7点前就关门,就算是想来一瓶冰冻的饮品放松一下的愿望也很难达到,这是在东南亚做业务拓展的常态。

 

东南亚国家政治不稳定,内战频繁,如缅甸、柬埔寨,也包括斯里兰卡,政府更换频繁;货币稳定性不强甚至连年贬值,基础设施不完备,融资渠道不完善都大大阻碍了境外投资意愿。所以各国的经济状况和商业环境如同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风险和机遇并存。而高涨的地价、贫富差距和复杂的国际关系环境又为在这些国家的投资增添了很多复杂性。在斯里兰卡就有中国、日本和印度的投资商频繁出入的身影。在本次斯里兰卡考察行程中,我们联系了招商集团在斯里兰卡当地的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及中交集团下属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公司,参观了其在斯里兰卡的港口和土地开发项目。

 

科伦坡集装箱港(CICT),是由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与隶属于斯里兰卡政府的斯里兰卡港务局组成的合资公司。码头于2013年正式开港运营,现有3个大型集装箱深水泊位,占地58公顷,设计年吞吐能力可达240万标准箱。码头岸线水深-18米,桥吊外伸距70米,为目前为止南亚地区中唯一可停靠19,000TEU级集装箱船舶的码头。该项目是华润集团傅育宁董事长在招商局集团其间发起的,建成之后成为当地屡受国家领导人考察和称赞的成果。许多外国企业工作人员都对该项目赞誉不绝,声称对“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叹为观止。目前招商局集团在斯里兰卡拥有两个港口,分别位于西部的科伦坡和南部的汉布托特。

 

代表处考察团还深入了解了中国交建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通过考察这两个国资企业主导兴建的大型项目,我们对海外业务开发及投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风险与机遇总是并存的,比如与当地政府的沟通、人力物资的调配、资金的来源、环境的恶劣种种情况都可能成为项目成败的关键。

 

除了以上两个重点项目的考察,考察团队还约见了中国驻斯大使馆、仲量联行、恒生银行、斯里兰卡投资管理局(BOI)等机构,与每一个考察机构的深入沟通及交流都让我们获取了具备价值和借鉴意义的信息。而所有会见相关方都渴望华润集团也可以参与到建设队伍中来。正如中交港口城项目负责人所说:在东南亚地区的建设发展中,无处不见美国、印度、日本人的身影,对于我们的项目垂涎三尺。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资企业主动参与进来,不要将中国人的奋斗成果轻易地相让给竞争对手,让其他国家真正感受到中国的开发力量和向心力。驻斯大使馆有关负责人也情意深切的说,衷心希望中国企业可以来到斯里兰卡,互相取暖,共同描绘宏伟蓝图。

 

斯里兰卡像是一个垂在印度洋中心的珍珠项链,静谧优雅。无尽的机会和挑战等待着有志之士的探索。东南亚国家如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家,也同样有着一群华润人奔走在汗水和泥泞之间孜孜不倦,为华润集团寻找着走出去的优良战机。但印度洋的珍宝只会等待眼光卓绝和勇气绝伦的人才可以进行品尝,而我们也已经准备好,纵使此路荆棘满布,我们将一路前行!

 

(文/孙彤舟【华润物业合约采购部】)

 

你所不知道的泰国人

 

提到泰国,我们大多数人都会想到大海沙滩,水果海鲜,寺庙佛塔,人妖夜店,以及走到哪里都会听到的“刷我的卡(萨瓦迪卡)”。我们印象中的泰国人大都生性善良,好像无论何时,脸上总是挂着友善而安详的微笑,泰国也因此一直被称“微笑的国度”、“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等。

 

在泰国工作至今多年,每天接触各种各样的泰国人,对当地人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除了我们熟知的热情温和之外,我想谈谈泰国人不为大众所知的其他方面。

容易知足

 

公司客服团队中有名工作很出色的下属,认真负责,很有升为主管的潜质。当时正好有主管一职空缺,于是主管单独找这名下属谈话,告诉他公司很重视他,想升他为主管来管理团队。结果出乎意料的是,这名下属居然拒绝了。他给的理由很简单,他说很满足目前的工作状态以及薪水,对于加薪升职承担更多的职责不感兴趣。这个回答让主管很吃惊。在中国,多少人埋头苦干为了赚更多钱,做更大官,不论是挣多少钱的人都觉得不够,总想要更多。这让我们想到在泰国很常见的一件事:很多生意火爆的小饭店每天只固定营业几小时,或者只卖固定数量的食品,卖光了就收摊回家。这种不那么“上进”的性格在泰国人中随处可见,起初我们很是不解,后来接触的人越来越多,渐渐发现这种性格其实是深受宗教文化影响的。泰国95%的人信奉佛教,不论是高僧还是国王,都教导大家知足之人虽贫而富,这种观点深入泰国社会,所以前面提到的那个下属有如此行为也就不足为奇了。

 

慢工出细活

 

刚开始和泰国人共事时,最不习惯的恐怕是泰国人的“慢”了。因为泰国天气炎热,容易“火气攻心”,所以一切都要“慢慢来”,公司开会迟到10分钟是非常普遍的,更不要说朋友间的聚会,一般都是比预定时间晚到一、两个小时。在和泰国人长时间磨合中我们发现,中国人在工作时总是尽可能快速完成任务,只要质量过得去,就是达标的。但是泰国人在工作中,考虑得很多很全面,尤其设计工程类项目做得很细。我们商场之前有个商铺请了中国的承包商来做装修,工程进展的很迅速,不到20天就可以开门营业,结果检查中发现了很多安全隐患,电路连接混乱,水管排风安装不规范等,被我们强制要求整改好才能营业,最后又多花15天才审查通过。与此同时,同一期进入装修的一家泰国公司,规模和那家中国公司不相上下,开始动工时进度特别慢,水电系统花了很长时间,最后却提前开店,因为所有大厦检查项目都顺利通过,无需返工。

阶级感强

 

在泰国打招呼是要双手合十“拜”一下,这个打招呼其实很有讲究。手放的位置不同含义也不一样。首先双手合十放胸前,对同辈和晚辈行礼时低头将下巴触碰手尖,对长辈行礼要鼻尖碰手尖,对僧侣行礼要额头碰手尖。每天早上到公司,要和所有见到的人行礼,如果晚辈没有行礼,会被认为不礼貌的。在工作中,泰国同事如果遇见领导,都要弯着腰在面前快速经过,如果领导坐着,泰国同事都是要跪在地上汇报工作。这种强烈的阶级感在工作讨论中也十分明显。通常会议中大多同事都是特别内敛不轻易发表观点,很少提出反对意见,即便有观点不同之处,泰国人也更倾向私下单独和领导谈,这样既可以维持表面和气,又可以表达自己想法。

 

及时享乐

 

泰国和西方国家在及时享乐这方面是基本一致的。平时很少攒钱,月初去商场吃大餐,月末在家吃方便面。泰国人对私人时间也十分看重,周末及假期是不希望被打扰的。如果有项目正好赶上宋干节(泰国新年),那就要做好停工一个月的准备了。我们公司年会、春游等集体活动中,泰国同事们都特别兴奋,挤在舞台上跳舞到深夜,运动会等活动也很积极组织参与,各种热舞尖叫,和平时工作中的安静内敛相比像变了一个人一样。

 

(文/李企【华润物业泰国长春置地】)

 


 

长春置地有限公司是华润集团与泰国明泰集团1989年在曼谷成立的合资公司,现为香港华润物业有限公司(下称“物业总部”)属下长春置地事业部,负责华润集团海外地产投资项目——曼谷长春广场的运营管理,同时承担华润集团东南亚地区代表处的职能。

 

长春广场(All Season Place)地处曼谷中央商务区,总建筑面积为38.9万平方米,地面建筑包括华润大厦、资本大厦和明泰大厦三座甲级写字楼,Conrad酒店和酒店式服务公寓(由希尔顿酒店管理集团管理),住宅公寓楼和零售商场。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设施及优秀的管理和服务, 长春广场吸引了一大批跨国公司和当地知名企业进驻, 是曼谷一流的都市综合体和写字楼业界的标杆。目前进驻了14家世界500强、25家上市公司、7个驻泰使馆和2个政府部门,其中不乏宝马、丰田、华为、LG等全球著名企业。 

 

2016年7月,集团领导在泰国调研期间,明确了长春置地是集团国际化业务在东南亚地区的总部,要求长春置地发挥20多年来积累的海外业务经验和国际化团队的优势,为集团各业务板块拓展东南亚业务提供人才、信息等方面的资源支持。11月23日,集团东南亚区域发展代表处成立,长春置地开始正式启动相关工作。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