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并购王”的十年海外融合路


中企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化工”)2017年6月27日在瑞士巴塞尔宣布,完成对瑞士农业化学和种子公司先正达的收购,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出任先正达董事会主席。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先正达,创下中企海外单笔收购金额的最高纪录。

 

在过去的10年,被誉为央企“并购王”的中国化工,已经陆续并购了10家全球知名的外国企业,而且很多都是全球并购榜上排在前列的大手笔。在并购上不仅做到和其他央企一样“买得来”,还要能“管得了,干得好,拿得进,退得出,卖得高”,这家中国公司的独到经验颇值得研讨。

 

10年并购10家海外公司

 

成立于2004年的中国化工,是在原化工部所属企业蓝星集团、昊华集团等基础上组建的中央企业。自2006年第一次跨国并购法国安迪苏公司开始,到2016年2月签约收购瑞士先正达,中国化工及下属企业共完成了10起跨国并购。

 

有人总结,中国化工的收购特点就是六个字——老牌、先进、前位。在其收购的10家海外企业中,有7家位于发达国家,4家具有超过100年的历史,大多数为跨国公司。10家企业都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资源,且它们的行业市场地位至少位列全球前五位。这些企业分别是:法国安迪苏公司,这家企业在专业生产蛋氨酸、维生素和生物酶等动物营养饲料添加剂方面全球领先;澳大利亚最大的乙烯生产商和唯一的聚乙烯生产商——凯诺斯控股有限公司;法国罗地亚公司的有机硅和硫化物业务,包括其专利业务、生产设备和分销渠道,此次收购也使蓝星的有机硅业务规模坐上了第二把交椅;挪威埃肯公司,全球最大金属硅供应商和全球硅铁合金的最主要生产商;全球最大的非专利农药企业以色列安稻麦(ADAMA);太阳能面板制造商新加坡REC、全球第五大轮胎企业意大利倍耐力以及全球最大的橡塑机械企业德国克劳斯玛菲,同时参股瑞士能源贸易公司摩科瑞;2017年6月27日,中国化工完成收购世界上最大的农药生产商、高价值种子领域名列第三的瑞士先正达。

 

通过这一连串成功的海外并购,中国化工正在迅速缩小与国际化工巨头的差距。

 

同时,通过10年的并购之路,中国化工在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生产、研发基地,并建立了完善的营销网络体系。表现在经营业绩之上的数据为,2004~2015年,中国化工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由229.6亿元、152亿元和2.6亿元,分别增至3725亿元、2602亿元和30.8亿元,增长了15.4倍、25.6倍和10.8倍。

 

当中国化工第一次跨入2016年居世界500强第234位,在化学品分行业榜单列第3位,仅次于德国的巴斯夫公司和美国的陶氏化学,在中国化工行业中位居榜首。

 

从获取技术到构建生态系统

 

在大规模并购之初,核心技术是中国化工参与国际竞争的最大短板,也是当时非常清晰的并购目标。

 

“国际并购不仅让中国化工获得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国际知名品牌和全球营销网络,还获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使得中国化工在专利拥有数量上跃居中央企业第四位,解决了我国多年来一直未能攻克的蛋氨酸、有机硅深加工等核心技术的研发问题。”

 

2010年,任建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上述这段话,当时中国化工已完成对法国安迪苏和罗地亚、澳大利亚凯诺斯等4起收购。从安迪苏的蛋氨酸技术、罗地亚的有机硅技术,到埃肯公司的金属硅、多晶硅技术,这些都是中国化工企业缺乏的核心技术,也是当年通过技术引进未曾获得的技术。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从2011年开始,中国化工的并购战略发生转变:不再仅仅为了获取核心技术,而是更多地转向打造全球产业生态系统,完善战略布局。

 

比如,以6.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新加坡REC太阳能,该公司是排在全球前三位的太阳能硅片、电池、组件一体化企业,是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电力解决方案供应商。当时的中国化工已经是世界第三大有机硅单体制造商,并拥有世界先进的冶金法太阳能级多晶硅技术,在收购新加坡REC太阳能后,不仅能充分发挥冶金法太阳能级多晶硅的潜在优势,而且从硅产品的品种齐全、每个品种的一体化两个维度,打造成从原料、上游产品、中游、下游完整的硅产业链及生态系统,增强中国硅产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既要“买得来”,更要融合

 

把握好每一次收购,重点环节不是买得来,而是管得住。对于每一次并购机会,“买得来,管得了,干得好,拿得进,退得出,卖得高”是中国化工所坚持的整合战略,而贯穿其中的“文化融合”则是并购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即善于发现被收购企业的亮点、发现别人的优秀文化,而非把自己的文化进行灌输。

 

在每次收购协议签约后,任建新都要给海外企业高管和员工写信,介绍中国化工的企业理念、创业历程和发展远景,对收购的意图、举措和下一步规划表达清楚,尤其是对管理层和员工留用计划公布于众,使其增加对新股东的理解与认同。

 

面对越来越多的国际化员工,中国化工每年邀请工会代表和员工代表来中国参观考察,向他们展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企业的实力。中国蓝星为它的外籍雇员子女每年都举办一次国际夏令营,至今已经举办了27届,发展成为全球性的儿童夏令营活动。

 

“并购,不是征服,而是最大程度地寻求融合与协同效应”。这个理念是中国化工一直秉持的。

 

中国化工的并购之路是中国企业对外合作的缩影。中国的企业加快对外并购合作的步伐,将在坚持全球化的开放环境中,同全球企业携手为人类命运体的未来贡献坚实的物质基础。

 

【本文摘编自《第一财经日报》,未能与作者取得联系,请作者及时与本刊联系,即付稿酬。】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