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王牌工匠”的摇篮
           

放眼未来,人工智能时代即将开启,伴随而来的是机器逐渐取代手工、现存多数岗位将逐渐消失,面对时代趋势和危机,只有坚守“上接战略,下接绩效,因用而培,训战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才能真正做到关注员工、关爱员工、以人为本,使其成为不被时代抛弃的“王牌工匠”。

 

“管理是严肃的爱,培训是最好的福利”,这句话是华润水泥人最为熟知的企业文化特色之一。水泥产品基本属于同质化商品,要使企业基业长青,除了要在产品价值链环节与竞争对手保持领先外,对人的塑造也是企业屹立于行业市场的关键。华润水泥坚持“以人为本”价值观,通过培训搭建平台,助力发展,促进员工与企业的共同成长。其中,广西大区的相关实践体系最为成熟,具有代表性。

 

近年来,广西大区精耕细作,秉持“尊重人的价值、开发人的潜能、升华人的心灵”人才理念,基于华润水泥人才培养体系框架,相继推进、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培养重点项目,不仅为了满足业务需求,还力争铸就“王牌工匠”培养体系。

 

提升基层主管管理能力,打造基层高效组织

 

生产现场是水泥企业的生命线,而现场工段班组是企业最小管理单元,打造具有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的班组是所有水泥企业管理者的期待。2012年以来,通过近5年的实践与验证,广西大区总结提炼了以人员管理、现场管理、设备管理为三大支柱、以TWI-基层主管管理能力培训认证、TPM-设备自主保全培训认证两个推手的“3M2T”班组建设模式,实时提供基层班组管理方法论。同时,协同水泥学院培养18名TWI课程内部种子讲师,到各水泥、混凝土基地巡回授课,基层班组长受训覆盖率80%以上,作业指导书、改善成果、待人技能等培训内容均被有效应用到日常运营、班组建设中,不仅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厘清了“培训何人、培训什么、何时培训”的三大问题,从而开始真正意义上的OJT在职在岗培训。“班组管好了,部门就做好了;部门做好了,公司就做强了。”华润水泥控股周龙山主席如是说。


 

关注业务发展动态,以内部培养填补人才缺口

 

2015年,为满足混凝土“十三五”业务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提升中层管理岗位匹配度以及人才梯队化,广西大区针对性启动了C30、C100混凝土中层人才培养项目,即:每年培养并输出至少20名混凝土生产、实验室、销售三类中层储备人员,用5年时间顺利输出100名。大区管理团队成员担任项目班主任,大区一把手亲授开班第一课,基地关键岗担任行动学习课题导师,直接上级参与IDP制定并跟踪辅导,从上到下,充分运用资源为项目保驾护航。截止目前,已输出36名合格人员, 50%以上人员晋升为中层或岗位调整。多数学员主动通过竞聘方式到新建基地、岗位急缺基地、新开拓区域任职,切实满足业务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经过近年来的持续运作,混凝土中层管理人才梯队建设初见成效,中层保障度由2015年的80%提升到如今的95%,项目还同步输出人才培养基地日常工作指引、辅导员工作指引等,保证项目的可持续、可传承、可操作、富有针对性。


 

丰富并优化课程资源,促进员工持续学习

 

2015年以来,依托水泥学院,广西大区持续开展讲师赋能,培育内训师接近60人,孵化混凝土技能类课程17门、水泥技能类课程21门、安全环保类课程13门、安全高危险课程29门,参训人数达到5500余人次,实现教学相长。

 


此外,大区总部开展“爱学习,乐分享”活动,对各级发布 I-Learning、华润大学APP相应的课程学习清单,目前网络登录人数占比由2015年11.9%提高至40%。

 

提供岗位历练平台,开拓职业发展路径

 

每年10-11月,广西大区都会组织开展设备维修技能竞赛,由各基地选拔优秀技能工组建代表队,通过笔试、实操方式进行PK,考核内容涉及到机械、电气、工程机械维修理论知识、实操技能,结果将被应用到技师、高级技师评聘中,做到了“赛出技能、赛出差距”。通过提供岗位历练平台,促进维修岗员工自我激励、自我提升,形成“比、学、赶、帮、超”良好气氛,为生产设备日常运行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大区机械、电气内训师参与技能序列人才标准开发和题库搭建。每年12月,技师、高级技师评聘工作如期进行,参聘人数400-500人/年。经过3年实践,广西大区所辖的生产基地均具备了开展技师评聘条件,实现自身按需开展,动态考核、应对人员变动或异常情况。据不完全统计,高级技师、技师占技能岗的比例分别为4%、29%,无论在机制上、还是在资源投入上,一线员工技能明显在不断提升,人岗匹配的理想状态假以时日一定能实现。

 

现在,华润水泥“王牌工匠”装修水泥在广西的销售开始发力,工匠精神也成为企业管理能力、胜任标准的核心要素。放眼未来,人工智能时代即将开启,伴随而来的是机器逐渐取代手工、现存多数岗位将逐渐消失,面对时代趋势和危机,只有坚守“上接战略,下接绩效,因用而培,训战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才能真正做到关注员工、关爱员工、以人为本,使其成为不被时代抛弃的“王牌工匠”。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