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质量弦儿

质量「求解」

 

华润三九自2013年以来连续四年荣获中国非处方药生产企业排行榜第一,意味着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持续认可和信赖,如何才能不断超越消费者的期望呢?

 

「华润三九」接招儿

 

· 在质量体系环节,以国际卫生组织ICH Q10(药物质量体系)为模型,参考欧盟GMP、美国FDA的要求,建设华润三九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使产品质量在全面符合中国GMP的基础上,保持了一定的先进性。

· 在生产环节,推行5S目视化管理,在设备自主维护方面推行TPM系统,使各业务单元、各层级员工之间的质量意识更趋于一致,工作管理现场更具有相似性和华润三九的特征。

· 在销售环节,定期开展模拟召回的演练等活动,按照《药品召回管理办法》,定期演练,确保一旦事件发生,药品召回工作能够快速顺利完成。

           

华润三九致力于回归药品本质,深入中药材道地产区开展市场调研,了解原药材的生产、种植、采收、加工、贮存等方面质量情况,完善道地药材产地采购工作,让消费者用上放心的好药


质量管理,说到底是企业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实现过程,是华润三九应有的坚守。这个目标,有的体现在管理制度、质量文件之中,有的则以企业内控标准的形式出现。而想要持续、长远地确保合格药品的质量安全,则需要企业不断优化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多个维度的管理改进工作,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基于这样的认识,华润三九瞄准“质量一流”的目标,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开展工作。

 

扬长补短,建设“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

 

历史、地域和企业文化等多方面原因,导致了华润三九各企业之间质量体系发展不均衡、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为提升薄弱企业的质量水平、缩小优秀企业与行业先进水平的差距,华润三九自2016年起,引入“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化建设”项目,与先进的FDA法规、欧盟GMP、ICH Q等国际法律规范要求接轨,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各企业药品生产业务层面建立起标准化的质量管理制度,统一系统内管理流程, 以期最终实现彼此间质量水平的共同提高。

 

与此同时,通过每月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企业的基层骨干和管理人员积极参加相应的专题培训学习,也极大地提高了更多人员的质量意识及业务水平,强化了药品制造的中间过程管控能力。

 

夯实管理基础,“精益”理念融入质量体系

 

华润三九鼓励先进管理工具和思想的应用,在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逐步融入了员工操作培训体系、车间班组管理体系、精益改善、EHS管理等基础管理思想与工具,确保了质量管理体系的符合性、有效性与适宜性,持续深化和提升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培养精益质量理念,夯实基础管理。

 

人人讲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

 

华润三九各生产企业依托“质量宣传月”,先后组织过“开放空间”、“质量学院”、“质量交流会”、“质量连接桥”、“质量传道之路”等特色项目活动。通过这些宣传活动,传播了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使每位员工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脑海。

 

自2007年首届“质量宣传月”以来,十年间,员工从最初的对质量追求的不理解,到被动接受,再到如今的自觉执行、自发学习,真正地做到了从观念到行动上重视技术与质量。经过这十年,质量管理体系已经与每位员工的日常工作丝丝相扣、密不可分,形成“人人讲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建立起全员参与的质量责任体系。质量,如今无所不在。

 

此外,自2014年起,华润三九每年度组织1-2次全生产企业参与的“质量负责人/授权人会议”、“精益生产年会”等企业高层管理者的相聚盛会,共同聚焦业务发展方向,搭建企业间高层管理者的交流平台,统一质量管理理念,满足了企业间质量工作经验分享的交流需求。

 

产品质量为先,用药安全至上

 

华润三九在确保药品质量合格有效的同时,高度重视患者的用药安全,配备具有医学、药学等专业知识的专职人员,建立药品用药安全管理体系和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完善药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的收集、监测、预警、调查处理等工作;定期开展模拟召回的演练等活动,消除了可能的缺陷产品对公共安全的威胁,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


从“源头”到“终端”,全产业链控制质量

 

药品是特殊商品,其质量和安全性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而原料的质量则直接影响到最终产品的质量。为此,华润三九致力于回归药品本质,深入中药材道地产区开展市场调研,了解原药材的生产、种植、采收、加工、贮存等方面质量情况,完善道地药材产地采购工作,让消费者用上放心的好药。

 

从“十二五”战略期开始,华润三九产业部门遵循药材适宜性、道地性原则,在全国重点部署了五大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区域,重点加强药材资源掌控。从药材种植各个环节入手,保障药材品质和供应。

 

华润三九还对药品全产业链实施质量风险控制,坚持以消费者为导向,控制从原材料供应商招标遴选、原辅料购入和检验、药品生产、储存、销售、运输到使用的每个环节,除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和政策操作外,坚持梳理每个环节的风险因素,采取措施减少相关风险,打造“安全可靠、质量过硬、疗效确切”的产品。

 

优质良药惠百姓,粒粒融入至诚情。在“质量立企”的道路上,华润三九当以关爱大众健康为己任、以质量安全为根本,方能实现“自我诊疗引领者、中药价值创造者”的使命目标!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