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管控“舌尖上的安全”

质量「求解」

 

缺乏标准化种植理念,农药化肥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和农村生活污染都会严重影响所售卖的农产品的品质,都是需要重点管控的风险源。防范这类风险,华润万家有哪些举措?

 

「华润万家」接招儿

 

· 引入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农产品基地的灌溉水质及土壤环境质量进行检测。

· 优化了检测规范,升级检测设备软硬件标准,检测项目扩展至果蔬、水产、干货及肉类商品的农药残留、瘦肉精、甲醛、吊白块、二氧化硫以及亚硝酸盐等。

           

华润万家将坚持“质量+”的管控理念,兼顾农产品的安全、品质、节能、环保、效率,不断提升基地的可持续发展水平


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消费者生命健康息息相关,但我国当前农产品生产多为小农户种植模式,缺乏标准化种植理念,农药化肥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和农村生活污染严重影响农产品的品质。华润万家在全国的门店近3,000家,每天有近400万消费者在华润万家门店购买水果、蔬菜、肉水产等农产品。因此,农产品质量是华润万家须重点管控的风险源。

 

早在2011年,华润万家引入了“良好农业规范(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s, 简称GAP)”。目前,华润万家建立了对农产品从源头产地、物流运输、收货储存、门店销售等环节的质量管控体系,力求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新鲜、优质的农产品。

 

“基地认证”管好农产品源头

 

华润万家借鉴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和GAP的相关标准,于 2011年出台了《华润万家农产品认证基地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必须实地考察果蔬品种的优质度、加工场所及存储仓库,重点评审卫生管理状况是否达标,有无违规施用药物等。六年来,华润万家在全国先后评审、认证了168家农产品基地,从源头上加强对农产品质量的管控。

 

根据傅育宁董事长提出的EHS工作“高标准、高境界”的工作要求,2015年华润万家优化、完善了农产品基地认证标准,认证范围延伸到水和土壤等农产品种植安全的前端领域。华润万家引入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农产品基地的灌溉水质及土壤环境质量进行检测。检测项目一旦不达标,将结合具体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如,切断污染源、治理土壤环境、处理水中重金属的具体方法。系列整改措施须在限期内落实到位,否则不予认证,或取消认证。华润万家通过严格落实农产品基地认证来响应国家环境保护政策,为保留“绿水青山”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物流检测严管食品安全

 

严格的科学检测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的重要手段。华润万家将检测工作前置至物流配送中心收货环节,已建立12间物流检测室,形成了检测室建设标准及检测规范,实现检测人员集中专业管理。

1.jpg

>物流商品检测2.jpg
>物流商品验收

2017年,在华润集团环境健康和安全部的指导下,华润万家优化了检测规范,升级检测设备软硬件标准,检测项目扩展至果蔬、水产、干货及肉类商品的农药残留、瘦肉精、甲醛、吊白块、二氧化硫以及亚硝酸盐等。目前,华润万家在中山物流仓建造了全新农产品检测室,未来两年内所有物流检测室将按新标准实现换代升级。

 

“质量+”管控保证基地可持续发展

 

华润万家的农产品质量管控体系,注重与农业生产效率、环境保护、节能等理念相结合,通过向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帮助种植户制定及改善农业生产方案,华润万家逐渐建成多个标准化、规范化的农产品基地。

 

华润万家为陕西渭南红富士苹果基地设计、实施节能滴灌方案,提升了灌溉效率,节约了水资源,有效防止土壤流失。目前,该基地被当地政府评为行业典范,成为所在区域的龙头企业。

 

针对山东滕州土豆基地的土豆产品规格不一、品相不稳定等品质问题,华润万家持续对基地种植户进行土豆生产技术培训,传授土豆分级、筛选的技术与经验,有效提高了产品规格及品相的标准化水平,达到了品质稳定的管控目标。

 

华润万家将坚持“质量+”的管控理念,兼顾农产品的安全、品质、节能、环保、效率,不断提升基地的可持续发展水平。

 

完善预警系统,实现监测有窗

 

根据罗熹总经理对EHS工作提出的“五有”的要求,华润万家加强对农产品检测信息技术的关注和投入,各农产品检测室的数据均可实时上传,可快速筛选及锁定农产品风险源,实时跟踪农产品验收,未达到检测标准的农产品不予收货。

 

华润万家计划建立集检测、公示、溯源为一体的农产品信息网,进一步提高内部对农产品质量管控的水平,使消费者在选购农产品时可知晓产地、采摘时间、使用农药、品质口感、最佳食用方法等信息,从而提升对华润万家农产品质量的信心。

 

当前,我国的食品安全基础依然脆弱,问题易发多发,质量管控工作任重道远。华润万家将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健全食品安全管控体系,持续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为国家的“十三五”食品安全建设添砖加瓦。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