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一:压减

什么是压减?

 

2017年是《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颁布实施的第三年,距实现2020年国有企业改革目标任务还有三年时间。三年里,央企将着力解决管理层级多、法人户数多的“老大难”问题,以“压减”工作作为主攻方向,坚决瘦央企臃肿之身。

 

2017年的央企“压减”思路是,结合企业布局结构调整抓“压减”,纵向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优化配置,横向减少同质化经营、重复建设、无序竞争;坚持早半拍、快一步抓“压减”,力争工作进度快于时间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工作要求有哪些?

 

中央企业管理层级三年内应从5-9级减少至3-4级以下,法人层级10级以上的企业应减少3-5个层级,法人单位应减少20%左右。中央企业要力争在2017年实现法人单位减少8%。

 

压减工作要坚持有保有压,对一些确实需要新增法人的,特别是发展新兴产业,不能一刀切,不能因为压减影响应有的发展,影响应该抓住的机会。要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因企施策。

 

通过压减,坚决把该退的业务退干净、该理的链条理清楚、该减的包袱减到位,增强企业的活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做强做大做优。要下定决心,加快清理处置亏损企业、小散乱企业;要卯足力气,及时退出非主业企业以及不符合战略定位和长期发展目标的企业;要严控增量,充分用好存量法人资源开展新业务,坚决遏制“不减反增”,确保瘦身健体,为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和华润哪些企业相关?

 

主要相关企业为华润电力、华润置地、华润燃气、华润医药、华润医药商业及华润万家。

 

自压减工作启动以来,集团以盘点境内外公司清理程序、税费成本为起点,从关闭亏损企业、注销历史遗留公司和未来不会使用的备用公司,以及控制税费成本的角度,制定三年压减计划。

 

自2016年6月1日压减工作开展以来截至2017年9月5日,集团结合亏损企业治理,通过BVI公司清理、吸收合并、债权人申请强制清盘、严格控制新增等措施,压减法人公司270户,其中2017年压减法人公司118户。法人层级目前由15级压缩至13级,管理层级为5级不变(中国华润总公司、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视为1级)。对集团压减贡献大的利润中心包括华润置地和华润医药商业。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