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三:“处僵治困”、亏损治理

什么是“处僵治困”?

 

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中央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工作方案》,2017年1月,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开展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两个方案所涉及工作概括称为“处僵治困”,其中明确指出,中央企业集团公司是处置“僵尸企业”的责任主体,中央企业要建立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工作机制,指定专门机构,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工作。

 

工作要求有哪些?

 

各中央企业要按照“僵尸企业”户数每年减少三分之一、特困企业亏损额每年下降20%、亏损面三年缩减50%的总体工作方案,2017年要完成“僵尸企业”处置300户,特困企业专项治理500户,妥善做好人员分流安置工作。

 

要牢牢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按照目标责任书约定,对照名单,倒排时间,一企一策逐户推进。

 

要细化“僵尸企业”处置中的职工安置方案,下决心采取市场化方式安置人员,积极探索多渠道人员分流安置方式,能买断的就买断,能内退的就内退,鼓励通过自主创业、对外劳务派遣等方式妥善安置富余人员。

 

和华润哪些企业相关?

 

“僵尸企业”和亏损治理工作主要与华润电力、燃气、医药、万家相关。

 

2016年,集团已完成5户“僵尸企业”处置,共分流安置人员13676人,完成年度分流安置计划的197.54%。集团已完成6户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共分流安置人员2760人。

 

2017年,集团需完成54户“僵尸”特困企业治理。截至2017年7月31日,54户僵尸特困企业中有34户已达到主体完成标准,占2017年需完成总户数的63%。此外,纳入2018年的5户企业已提前完成。2017年1-7月,集团86户“僵尸”特困企业利润总额-15.94亿元,较2015年同期减亏6.88亿元,减亏幅度30.16%。

 

2017年7月,集团治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亏损企业减少了228家,完成全年治亏目标的87%。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