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镇:秋香鸡走上品牌路

2001年,当田秋香跟着准丈夫第一次走进泥泞不堪的广西百色永乐乡时,21岁的她对这个小乡村的第一印象并不好,“当时路上都是泥,穿着高跟鞋一脚踩下去,你就别想再走动第二步,当时我就下定决心,结完婚外出打工,远离这里。”

 

婚后,田秋香便跟着丈夫一起远赴深圳打工,一走就是八年。八年时间里,夫妻俩每年能挣下两三万,然而城市的灯红酒绿,田秋香却始终无法融入。“深圳好是好,可没有家的感觉,为了挣钱,孩子也只能扔在家里当留守儿童,学习生活都照看不了。” 失落与愧疚之情溢于言表。

 

2008年6月,家乡传来消息——“华润集团要来百色帮扶,建设希望小镇,村里人都不知道华润是干什么的,但我在深圳打工经常看到华润万家超市,我知道是个大公司,突然感觉这是个大好的发展机遇。”没有多想,田秋香即刻启程回家。

 

而当时,华润在百色的帮扶还没有正式开始。2008年,华润进驻西北乐村,开始着手建立国内首个百色华润希望小镇。

 

回家后的田秋香花了4000多元,买了第一批20头“杜洛克”猪苗,开始了她的生猪养殖创业梦。一边养殖一边学习积累经验,田秋香信心满满。可没想到,生猪出栏时,这20多头猪的销路却成了问题。“当时价格太低,猪根本没人要。”就在田秋香焦头烂额之际,华润百色帮扶项目组及时伸出了援手, 20头猪全部直供给华润五丰行。“每公斤大约可赚2元,这比以前一天一跌价的收入要稳定、有保障。”这一次,田秋香尝到了甜头,也因为华润的帮扶笃定了创业信心。

1.jpg

>如今的田秋香是希望小镇在家创业的典范、合作社总社副理事长、林下鸡养殖大户

2009年,华润引导周边群众规模发展养鸡产业,田秋香开始尝试与华润合作发展林下鸡养殖。在西北乐村那班屯,田秋香自筹资金建起了田秋香养鸡场。在五丰公司的技术指导下,养鸡取得了成功,也为田秋香后来发展土鸡养殖积累了经验。

 

由于在外多年的打拼经历,细心的田秋香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增强,人们对健康绿色生态食品的需求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圈养的猪肉、鸡肉不好吃,都爱吃农家土鸡、土鸭、土猪肉。“这就是市场!”田秋香下定决心,打起了养殖生态土猪和土鸡的主意,突出绿色、环保、无公害的主题,做大、做精、做强林下养殖。经过几年的养殖经验积累,田秋香不断摸索、尝试和总结,虚心向技术员学习,已经基本掌握了芒果树下养鸡的技术。

 

2011年,田秋香感觉时机成熟,即自立门户饲养土鸡,以喂养玉米、杂粮为主,着手打造“秋香鸡”品牌。行走在芒果林间,满园都是鸡叫声,果树行间群鸡飞舞,场面甚是壮观。精瘦、语速较快的田秋香说:“养殖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梦想。没有想到,三年之间,我的梦想会成真,还成为当地的养殖大户,这都得益于华润集团的帮扶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当时,田秋香在澄碧湖畔自家的芒果林下放养了3000多只土鸡,还在山里承包了一片几十亩的树林,放养了8000多只土鸡,总数达到了1万多只,林下绿色养殖规模初步形成。

 

同时,她主动开拓销售市场,在百色市百家汇农贸市场开起了“秋香鸡”专卖店,开市以来,很受市民喜爱,专卖店月均利润1万元以上。通过努力,田秋香闯出了一条致富路子。田秋香养殖场被右江区评为“右江区巾帼创业示范基地”称号,成为了小镇里的致富能手。

2.jpg

>在华润产业帮扶的几年时间里,田秋香的养殖规模成倍增长

“用华润项目人员专业的话说,他们是通过产业帮扶为我们输入造血细胞,改变传统的农村经济模式,从而提高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田秋香说,当时自己养殖的猪都由华润包销,并给予技术指导,甚至还以“保护价”获取了稳定的收益,于是,她加大了养殖规模,也开始向养鸡的方向发展。当时由于本钱不够,华润承诺养殖户每养一只鸡便借给他们10块钱,2008年田秋香养了300只鸡,2009年增加到了7000只,“最开始大家都不敢养,一怕卖不出去,二没有本钱,三也没有技术。华润正好在这三个方面打消了我们的顾虑。”

 

在华润产业帮扶的几年时间里,田秋香的养殖规模成倍增长,从当初的300只鸡发展到2016年养殖本地土鸡8万只和本地土鸭4万只,每只鸡鸭实现最低利润3元,年收入达到了36万元规模。在长期的销售过程中,田秋香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品牌——谷田秋香鸡。目前,田秋香正在申请注册自己的品牌,以品牌开发更大的市场。

 

田秋香感慨道,“我们把发展林下养鸡定位于高端市场。每只土鸡的售价比集中饲养的普通鸡每斤高出4元钱左右,每斤能卖14元。随着人们不断追求健康、时尚的生活理念,他们更愿意花比普通鸡高的价钱来购买健康生态的土鸡。”田秋香对林下生态养殖充满了信心,“澄碧土鸡”都是放养在山清水秀、空气新鲜的澄碧湖畔的芒果林里。由于长年在树林、草丛间穿梭、觅食,活动力较强,且生长期比一般肉鸡时间长,所以鸡的肉质强实鲜嫩,营养丰富。“其实土鸡养到3个多月的时候就不长个了,不过为了保证土鸡的营养和肉质,打好‘澄碧’的牌子,我们都是让鸡长到6至7个月后才上市。”田秋香笑呵呵地说道,“现在我们澄碧土鸡很受消费者欢迎,专卖店开张后,每天都有饭店前来订购。”

 

致富路上,田秋香不忘乡亲。2015年,田秋香成立右江区永乐镇华润希望小镇社区肉鸡养殖协会,担任协会会长,在她的帮扶带动下,现已发展农户71户。合作社、协会以发展小家庭式养殖规模为主,田秋香负责无偿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一是提供技术服务,农户可到秋香养殖场学习,或邀请田秋香到家中指导;二是田秋香负责为农户统一购进鸡苗、饲料;三是田秋香负责帮助产品销售。通过田秋香的一条龙优质服务和承诺,给农户吃了定心丸,帮扶的71户养殖户干劲十足,年出栏肉鸡2万羽,现每户年可有7000元以上的纯收入。

 

谈起回乡创业的最大感受,田秋香说,如果没有华润,没有希望小镇的产业帮扶,也就没有自己的今天。田秋香指着焕然一新的村子说,经过华润集团几年来不断的投资改造,整个村子已经焕然一新,建了小学、幼儿园、文化站、敬老院、卫生院等一系列市政设施,宽敞的水泥路通到了村子的每家每户。

 

站在当初的那个村头,已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省、市、乡人大代表的田秋香指着更名为“百色华润希望小镇”的村子,说出了这样一番话:“现在,无论如何,我也不会离开这里,不会进城买房,也不再外出打工。我们,过得要远比城里人幸福。”

 

11年的时间,是什么,改变了这个立志远离农村的打工妹,又因何,让她决心扎根于这个曾经并不喜欢的小乡村?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