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养驴脱贫的产业协同之道


今年10月9日,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荣获2017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东阿阿胶通过毛驴养殖助力精准扶贫的事业,不知不觉已走过了十余个年头。

 

东阿阿胶发展毛驴产业之初,原本只是为了解决阿胶的原料短缺问题。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役用毛驴逐渐失去了价值,毛驴存栏量、出栏量急剧下降。2000年,驴皮紧缺的局面开始凸显,有时一张驴皮竟同时遭到几家企业采购员抢购;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有些曾经研究驴的专家们,也都改行研究其他牲畜去了。自此,东阿阿胶开始意识到了驴皮资源短缺问题将危害公司生存和可持续发展。也正是从那时起,东阿开始尝试通过获得政府政策和土地支持,推广“自种牧草自养驴”模式。

 

通过几年探索,由于成本太高、亏损严重,且无法快速扩大养殖规模,自2006年开始,公司调整模式,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作为“着眼点、出发点、落脚点”,探索推出规模化、基地化、产业化等养驴扶贫模式,创设出“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企业发展模式,构建起覆盖毛驴养殖、交易、餐饮、旅游等全产业链集群,使毛驴产业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把精准扶贫融入产业链条、注入各个环节,广泛吸收贫困户参与,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与养驴脱贫协同并进之路。截至目前,东阿阿胶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达2亿多元,辐射带动投资15亿元,特别近两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挥产业扶贫优势,大力推广养驴扶贫模式,投资1.5亿元,带动扶贫投资13亿元。经过毛驴活体循环开发和全产业链拉动,毛驴综合价值提升6.8倍,单头毛驴价格3年增长3000元,带动全国养驴户增收180亿元(全国存栏量600万头),惠及全国1000余个乡(镇)、2万多贫困户、6万多贫困人口。

 

近年,在毛驴产业扶贫中,东阿又创新推出“金融租赁”养驴模式,在华润集团内部积极协同,与华润租赁、敖汉旗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出资10亿元,形成养驴产业发展基金,不仅实现了华润租赁的资产保值增值,还解决了东阿阿胶的原料难题,推动了地方产业的发展。“活体质押”“养驴保险”“送驴留驹”等新模式,也为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经过多年实践,东阿阿胶形成了三种特色扶贫模式:一是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模式。在聊城市依托国家黑毛驴繁育中心,研究良种提纯复壮,品种改良,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养殖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群众脱贫见效快。二是“政府+金融+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产业化养殖模式。这种模式面大量广,可以广泛地利用社会资源投资毛驴养殖,惠及更多贫困人口。三是东阿阿胶毛驴希望乡村模式。东阿阿胶在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后兴隆地村投入300万元进行新农村改造;投入1500万元设立东阿阿胶·巴林左旗养驴扶贫基金会,支持该村户户养驴,帮助全村274户实现脱贫奔小康,成为内蒙古产业脱贫致富的标杆。

 

“养一头东阿黑毛驴相当于多种二亩地”,成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真实写照。据统计,全国驴产业直接经济规模已达780亿元。通过活体循环开发,毛驴养殖、驴肉深加工等综合收益不断提高,可形成1000亿以上的产业规模,这为全国毛驴产业扶贫的长效性发展,提供了巨大而广阔的空间。

 

这些年,东阿阿胶先后组建国际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球唯一黑毛驴冻精生产中心;启动世界首个毛驴基因测序研究课题;在山东、内蒙古成立驴产业研究院,构建了国内实力雄厚的毛驴科研平台。东阿阿胶研究推出了毛驴活体循环开发的“产学研农工商”六位一体的立体模式,同步提升了驴奶、驴胎盘、孕驴血、孕驴尿、驴肉深加工等先进生产、加工技术。这些模式、技术的推广应用,使毛驴的价值得到全面开发,价格翻了几倍,直接提升了贫困户养驴的综合收益,夯实了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基础。

 

近三年,已有15省(区)68市(县)与东阿阿胶签订毛驴养殖战略合作协议,全国多地将毛驴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毛驴产业扶贫越做越大、越做越强、越做越好,大大提振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通过毛驴养殖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