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驴:挑起产业扶贫的扁担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我已经来到新家两个月了。在超过500亩的东阿阿胶国际良种驴繁育中心,生活着我和上万只黑毛驴小伙伴。我们每天吃着优质的进口苜蓿草,睡在防寒保暖的驴舍里,玩耍、休憩的沙坑铺满了柔软的黄河沙,还有不少东阿阿胶的技术员每天关心我们的健康,可我仍会时常想起那个在千里之外的内蒙古的家,那是我降生的地方……

 

我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四道湾子镇一个普通农户家。 妈妈告诉我,怀胎十二个月实属不易,要熬过漫长的夏天和冬天。接近预产期时,东阿阿胶的技术人员每天都会来探望两次,他们根据妈妈妊娠期不同阶段营养需求,适时进行精粗饲料的比例调整,确保草料丰富多样、质量上乘,精料营养全面。东阿阿胶的技术人员是主人家的常客,他们不仅向主人提供驴养殖和繁育的技术,而且还免费给主人和其他养殖户定期开设繁育技术培训、现场技能演练等,来提高大家的毛驴繁育和饲养技术水平。

 

我出生那天,妈妈有些难产,主人一家和技术员忙了整整一晚,一起在驴舍内铺设麦秸并安装取暖器,准备为刚出生的我御寒。拂晓时刻我来到了这个世界,妈妈也平安无事,大家都欢呼起来,主人家的女儿玲玲高兴地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迎接我的到来。

1.jpg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四道湾子镇一个农户家,驴妈妈产下了一头健康的驴宝宝

等我长大些,妈妈告诉了我她来到这一家的经历。当年,一家叫做东阿阿胶的大企业与我们这儿的政府一起想了一个好办法,形成了一个叫做“政府+金融+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产业化养殖模式。这种模式面大量广,可以广泛地利用社会资源投资毛驴养殖,惠及更多贫困人口。就在我的家乡敖汉旗,结合当地养殖优势与实际,实施了金融租赁、小规模大群体、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化养殖模式,带动这里的毛驴存栏增长1倍,我的家族由原20万头快速增长到40万头。三年来,这里的养殖户增收了20亿元,更多的农户有机会在家里养驴致富。

 

这些扶贫模式受到了像男主人一家的贫困家庭的好评,他们把这称为“保姆式养驴服务模式”,就是上游提供良种和技术,中游提供各类服务,下游保障市场收购,全程为毛驴初养合作社、养驴户提供“供良种或驴驹、销驴驹或成驴”的服务和技术支持,解除养驴户养驴最大的购销难题。主人家作为贫困户也租到3头母驴,当年有1头怀孕,她就是我的妈妈。

 

再后来,随着东阿黑毛驴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到了这个小镇上,公司要招聘4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从事养殖工作,男主人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入选,成为产业工人,管吃管住,年终还有奖励。自此后,家里的笑声越来越多了。

2.jpg

>在农户家里长大的小毛驴

我的到来使这个家庭更加和睦幸福,玲玲放学后最高兴的事便是给我喂草。东阿阿胶的技术员也是家中常客,给我和妈妈最好的照顾。我刚出生不到一个月时,经常拉肚子,他们每隔两天就会到家里给我治疗,精心呵护直到我恢复健康。一开始,妈妈的奶水不足,技术员专门制定合理的饲料配方,没多久这个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妈妈也给这个家庭做着应有的贡献,胎盘作为宝贝冷冻起来后,由东阿阿胶按照200元的收购价回收,听说可以用来提取胎盘素加工成女性美容产品。驴奶是营养价值最接近人乳的奶品,除了我享用外,还有些富余,就由东阿阿胶回收并制作成驴乳粉。这两项额外收入都给主人家的日子带来了新的希望,难怪技术员会跟主人家说:“一头驴就是一个小银行。”

 

生活总是在变化当中,为了得到更好的照顾,我踏上了远方的征程,经过一天一夜的奔波,我来到一个好大的农场:东阿阿胶国际良种驴繁育中心。 新家真令人兴奋,这是全国最大的毛驴规模养殖场,饲喂全部实现机械化,采用牧场最先进的TMR(全日粮混合制备机)饲喂,配料更准确,饲喂更精准。每天,我吃着营养大餐(精粮、粗粮、胡萝卜、鸡蛋),还需要舔舔黄色的石头(舔砖,增加小驴的矿物质需求),我长得越来越壮了。新家使用原地360°可转可调的滑移装载机清理我们的“集体宿舍”,这里宽敞明亮,每间都设有活动场地。在这里出生的小家伙们由公司专职技术人员进行脐带消毒,辅助他们尽快吃到初乳,吃足初乳的小驴活泼健康,很快就能在活动场撒欢了。看到他们在沙坑里打滚时憨态可掬的样子,我不禁想起自己出生时的场景,远方的妈妈和玲玲,也会时常想起我吗?

3.jpg

>东阿阿胶国际良种驴繁育中心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