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希望小镇之歌的回忆

海原,一个地理位置偏远,经济贫困,十年九旱,曾被联合国评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在这里,你得习惯半个月不洗澡,你得习惯在零下二十度的室外上厕所,你得习惯冬季漫长黑夜带来的孤独与寂寞。然而,每当我听到小镇Rap《一人我饮酒醉》时,脑海中浮现的却是海原湛蓝的天空,绵延的黄土山,洁白的羊群和质朴的村民。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希望小镇版《一人我饮酒醉》这首歌背后的故事。

 

情人节前夕的海原气温正是全年最低的时候,结束了一整天入户工作,项目组同事围坐在办公室讨论约稿该怎么写,基金会希望我们表达一下这群背井离乡的年轻华润人,不远万里来做帮扶工作的心情。当时海原项目组的九人团队里,全都是年轻的小伙子,而且绝大多数已经有了家庭,情人节不能陪在爱人身边,心情难免低落。“要不咱们就写首歌吧!”我莫名说了一句:“反正情人节要来了,写首歌当做礼物送给爱人,同时也可以完成项目组的投稿工作。”得到了同事们的纷纷点赞后,写歌随即被提上了日程。歌词是这首歌的灵魂,而歌词的创作过程也别有乐趣。

 

西海固地区干旱而贫穷,小镇范围内的房屋多为土坯房,围墙是夯土墙,道路也多是土路。春季多风,风过之处尘土飞扬,几乎无法睁眼,因此有了那句“海原条件苦,遍地都是土”。但正因为这里条件苦,才需要华润的帮助,华润作为一家央企,是有这样的社会责任感的,我们来做帮扶工作,就“不能怕辛苦”。

 

前期筹备阶段的几轮入户调查,我们与这里的老百姓有了更深入的接触。有一次廖组长在入户的时候,一位老太太拉住他,一边哭一边感谢华润的到来——华润为她家修的房子,正是她迫切需要的,在场的同事无不动容,真可谓是“盼天盼地终于盼到了华润来帮忙”。

1.jpg

>夏晓旭、王嘉录音现场

我们今年已经开工建设的有新建民居、改造民居、集中安置区、综合楼、产业帮扶中心等工程,但这些都只是对环境的改造,硬件上的变化很容易看得到,而且也容易出成果,可这不是我们的唯一追求。华润希望改变的不光在外,更在于心。随着华润的到来,小镇里的老百姓对于脱贫致富有了盼头,对美好的生活有了信心。我们有创造性的“基础母牛银行”脱贫新模式,我们也将成立小镇的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两大组织协同发展,突破旧有村委会管理薄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困局。同时,通过上述措施,使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摆脱过去凋敝的精神面貌和生存状态,通过华润的引导和宣传,使希望小镇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环境要改造,产业帮扶要可靠,精神组织都要重造,我为小镇骄傲”,这正是华润希望小镇建设将带给当地村庄的改变。

 

除此之外,海原关桥堡的红色历史精神,华润集团从两根金条到进入世界一百强的发展历程,政府、高校等各方资源通力协助,项目组 “小镇未成誓不归”的决心等也都一一融入在歌词当中,每一句歌词都是对小镇建设工作最真实的体现。

 

情人节当天,我们用简易的电脑软件录音、剪辑、合成,完成了歌曲的制作,发布在了我们两人的朋友圈,这首歌得到了众多领导、同事和朋友的支持和点赞,我们的爱人也成为这首歌第一批“粉丝”。项目组为组合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High.T,意思很简单:Haiyuan Team(海原团队)。

2.jpg

>样板房交房

后边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这首真实反映小镇建设工作的歌曲在置地、五丰等利润中心的官微进行了推广,也被集团作为招聘素材选用,让每一位参与华润希望小镇建设的同事们倍感骄傲和自豪!

3.jpg

>土坯民居和住在里面的村民

这,就是我们关于二零一七希望小镇之歌的回忆。

 

(王嘉:华润置地华西大区成都公司绵阳项目公司员工,现延安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执行组长;夏晓旭:华润置地建设事业部,现海原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工程负责人)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