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过尽仍立潮头
           

如何能够千帆过尽,永立潮头,将是我们这一代啤酒人的责任与挑战,同时也是我们的希望和梦想!

 

时光荏苒,回想起来已经在华润工作了18年,从企业并购的专家、到财务部总经理、再到集团直管经理人,在这里我度过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蜕变阶段,这是我人生最为宝贵的一段经历。

 

2017年,在集团“双擎两翼”战略和“转型、创新、发展”三大管理主题引导下,从侯孝海总经理提出的组织重塑、品牌重塑、玻瓶管理改进、产能优化、精益销售、营运变革和“三轮驱动”等七大管理主题入手,开始了雪花啤酒历史上最深刻、最重大、最有创造力的管理变革,这次变革必将对未来五年、十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带来重大影响,我为能够参与并融入其中,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作为集团新任经理人,管理范围在变,管理要求在变,管理责任也在变,如何应对这种变化并在变化中成长,实现自身价值,这就要求自己要重新审时度势。

 

首先是改变自己,调整定位。在集团和啤酒总体宏观环境的变化中,调整心态,把自己从负责具体工作的、专业的执行者调整到企业参与重大经营决策的管理者位置上来,要把管事调整到管人上来,要把带领团队作为最重要的管理职责。

 

其次是新起点,新思路。财务系统要实现自身价值,就要融入业务,要把转型和升级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把财务共享中心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迅速使财务资源集约化,提高效率,将传统的财务核算人员转变为财务专家和管理专家。

 

最后要融入业务,助力发展。在遵循重大的、关键性合规原则的基础上,牢固树立业务为先的理念,把了解业务、熟悉业务和支持业务作为核心提升点,为未来参与业务、管理业务打下良好的基础;要转变传统财务人员的逻辑思维定式,善于逆向思维和不同视角,要理解业务行为和业务人员,在不违反原则和防范风险的前提下,要善于帮助业务人员解决业务问题;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和水平,要善于把财务专业能力转换为业务支持和管理能力,助力业务的转型和发展。

 

新的一年,是啤酒行业发生重大改变,面临重大机遇的一年,行业的谷底已过,未来将迎来产品换代、盈利提升和行业整合的大潮,如何能够千帆过尽,永立潮头,将是我们这一代啤酒人的责任与挑战,同时也是我们的希望和梦想!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