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奋斗可期待
           

奋斗的灵魂最高贵,奋斗的心灵最美丽;无论财富,不管地位,不管做人还是做事,唯有奋斗方可有为,也唯有你的奋斗方可值得任何人尊敬,唯有奋斗可期待。

 

2017年12月,我参加了电力的战略务虚会,这次会议是十九大后电力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对深入理解十九大,把握当前的形势,回顾与反思一年来公司发展战略的执行情况,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胡敏总裁要求大家主动创新求变,积极创新转型,大力发展风电;多种模式并举,加快发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他说,要想继续勇立潮头、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就必须继续发扬挑战自我、永不言败的创业精神,坚定必胜的信念,不忘初心,奋勇拼搏。真是“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会议既振奋人心,又让人思绪万千。

 

回想起2016年我在中西大区时,开展“七一”活动,参观济源留庄民兵纪念营,看到在极度艰苦的战争年代,英勇无畏的民兵架起葫芦舟,摆开地雷阵,在黄河岸边先后作战400余次,歼敌2000余名,烧毁敌机2架,战绩卓著,涌现出了数十名战斗英雄。走在纪念馆展廊,看着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脑中浮想联翩,末了,画廊尽处一块红色的标语映入眼帘,我印象极为深刻,上书“英勇顽强,艰苦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十六个大字,标题是“留庄英雄民兵营精神”。是什么样的决心和精神支撑了他们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中奋不顾身,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我想这一定离不开他们“敢于胜利”的精神和气魄。

 

2017年初,中西大区召开年会,“奋斗有为,敢于胜利”这八个字就自然成为年会的主题,感悟也就源于此了。我们设定了“双百齐飞”的目标,即年内要实现中西大区新能源项目核准100万千瓦、开工并网100万千瓦。这样的目标对于华润电力任何一个区域公司来讲无疑是极具挑战的,难度也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但大家都能看到,新能源的发展黄金期也就这么几年,资源有限,竞争激烈,时不我待。“谋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要想得到好的结果,我们就必须自我加压,抢抓机遇,提出高标准,挑战高目标。

 

做工作就要有勇于奋斗、敢于胜利的决心和气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否则哪有什么机会?凭什么跑赢大市?同样是2016年“七一”,集团傅育宁董事长关于敢为、善为和能为的讲话,对我启发很大。我理解,无论是敢为、善为还是能为,最终傅董还是希望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通过努力奋斗,有所作为。我也在想,我们能否在这几年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电力市场改革的浪潮中,趁热打铁,抢抓机遇,敢于“吃螃蟹”,敢于向艰难困苦斗争,创造性地达成目标,干事创业,有所建树。

 

2017年,大的环境大家都看到了,电力体制改革如火如荼。售电市场开放以来,华南大区率先开始了电改探索之路。同时,也作为一块试验田为华润电力其他大区的售电业务积累经验。

 

我之前工作的中西大区在售电市场开拓方面,大家也想了很多办法。与大客户开展互动交流,增加客户黏性;近一年的时间,市场营销人员累计行驶25万公里,走访1803家客户,占市场已准入用户的90%;积极响应用户端,以用户需要为导向,率先在市场中制定委托代理协议模板,推出多元化售电套餐;制定准入流程图,协助办理准入,赢得客户认可,在零和博弈的残酷竞争中赢得先机;运用精益管理的方法,建立客户分级评价体系,筛选优质客户,打造差异化的竞争营销策略。这些方法都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还总结了诸如“新民经验”、“祺光精神”的经典案例并固化下来在营销团队进行推广复制。这样的例子在其他大区也不胜枚举,正因如此,在这场艰难的电改过程中,华润电力的售电业务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当前电力体制改革正逐步深入推进,传统火电经营非常困难。如何实现华润电力绿色转型?如何使华润电力成为“大众信赖、客户优选的国际化综合能源服务商”?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我们承载着什么样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该怎么做?我们工作的激情还够吗?我总认为,奋斗的灵魂最高贵,奋斗的心灵最美丽;无论财富,不管地位,不管做人还是做事,唯有奋斗方可有为,也唯有你的奋斗方可值得任何人尊敬,唯有奋斗可期待。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