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废治废”的大循环

W020180201549973468963.jpg

>改善后的河流

2017年,广西火电行业进入了最为艰难的时期,计划电全面取消,火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不足三千;与此同时,贺州本土经济也面临严峻挑战,受环保条件制约,作为两大支柱产业的钢铁(地条钢)产业大规模关停,碳酸钙产业也被大规模整改。

 

作为贺州循环经济示范区的龙头企业,贺州电厂创新商业模式,以涵盖多能互补、废弃物循环、智慧能源等多维度的“循环经济2.0”战略,扩展循环经济覆盖范围,帮助本土产业打开环保瓶颈,并努力将环保业务打造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与差异化竞争优势,实现与地方共同发展。其中实现大理石废浆循环利用成为了电厂需攻克的首个难关。

 

历时1年、14次大规模试验、累计耗浆4000余吨,贺州电厂终于克服重重技术障碍,成功地将电厂周边地区碳酸钙产业切割大理石产生的废浆利用到了电厂烟气脱硫系统中,实现了废浆与硫氧化物反应(生成石膏),这一“以废治废”的技术创新,成功使贺州循环经济向社会大循环迈出了一大步。该技术属于全国首创,荣获三项国家专利,不仅为贺州市碳酸钙产业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还为国内火电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目前,大理石废浆脱硫帮助贺州电厂将最低负荷上限成功从320MW提高到了500MW,累计为贺州电厂直接创造经济价值2804万元,并间接创造综合价值约7000万元。“循环经济2.0”项目也荣获了在美国评选的“2017年全球最佳煤电项目(第二名)”获得了能源行业的广泛认可。贺州市有关领导说:“感谢贺州电厂的努力,你们不仅是贺州GDP的贡献者,更是贺州环境的保卫者。”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