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而坚持,那是一种光芒

文/卞绍辉【华润置地】

 

 

司马光历三朝十九年写了一本书,宋神宗以“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亲赐书名《资治通鉴》。那鉴于往事,真的有助于“治道”吗?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技术变了,城墙变了,房子变了,衣服变了,这些都是外壳,里面都没变,该犯的错还是要犯,该罢免的还是会罢免。海瑞会罢免,苏东坡会罢免,戚继光会罢免;该杀的人还是要杀,杨涟会死,岳飞会死,袁崇焕会死。如果不突围历史,再过一千年,他们还是会罢免,还是会死。只有真正突围历史的人,才叫以史为鉴。商鞅在突围,王莽在突围,王安石在突围,张居正在突围,虽然都没有成功,但他们的热烈和坚持,照亮万古长空。

 

在《明朝这些事儿》中,纵然有再多的首鼠两端、惨绝人寰、大义灭亲、不择手段,总会有更多的忠直义烈、大义凛然、义无反顾、视死如归。正如当黑暗汹涌澎湃的时候,哪怕只有一束光,便可以刺破黑暗的胸膛。王阳明是一道光亮,汪文言是一道光亮,左光斗是一道光亮,于谦是一道光亮……正是这一道道光亮,给了我们坚信良知和理想的理由,当成千上万的人去坚信,那便是万丈光芒。

 

>《皇都积胜图》是明代嘉靖末年到万历前期佚名创作的绢本设色画,这幅画是明代中后期北京城繁胜景况的再现,画面中皇都北京盛况空前,各个城门巍峨耸立,画中人物形形色色,涉及各行各业,画面上人物众多,形象生动,集中反映出明代北京社会生活(图为局部)

 

 

“殉国忘身,舍生取义。宁正而毙,不苟而全”,这是少年于谦对自己偶像文天祥的赞词,也是对自己未来一生行为举止的承诺。“拔剑舞中庭,浩歌振林峦。丈夫意如此,不学腐儒酸。”这是23岁的于谦收拾好行囊,告别父母,离乡之际写下的诗,也就此开始了他波澜壮阔的一生。

 

五百年后,17岁的毛润之在离开家乡韶关的时候,写下“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年少有志,是大气象,这也许就是伟人的相似之处吧。

 

都说唯大英雄能本色,在朱祁镇被俘、北京被围困危难之际,大英雄的本色是什么?于谦临危受命,力排南迁之议,坚请固守,整饬兵备,部署要害,亲自督战,率师二十二万,列阵北京九门外,抵御瓦剌大军,完成了永载史册的北京北卫战,明朝因他得以幸存!

 

人生的分界线就在于此,跨越这一步是英雄,退后这一步是懦夫!于谦是一个很强势的人,从怒斥朱高煦到不买王振的账,他一直都很强硬。这便是英雄本色,敢为人之不敢为,敢当人之不敢当,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王阳明之所以被贬龙场,是因为仗义执言,挺身而出,得罪权奸刘瑾,丢了功名,也丢了大好仕途。正当他在父亲王华面前惭愧之际,王华却给了他意外的答案,“你做得对!”父亲给了王阳明坚持下去的信念和勇气。历经磨难,矢志不移,叫做信念;不畏强权,虽死无惧,叫做勇气。

 

>明朝名臣、民族英雄于谦

 

“蛮烟喜过青杨瘴,乡思愁经芳杜洲。身在夜郎家万里,五云天北是神州。”这是王阳明告别王华前往被贬之地贵州龙场写下的诗句。在这世上,有很多事情,你可以不理解,但你必须去接受。

 

没有荣华富贵、没有锦衣玉食,只有家徒四壁、只有穷窘潦倒的王阳明,37岁的他,不再是当年那个风华少年。但他却摆脱了人世间一切的浮躁和诱惑,经受千锤百炼,心如止水,透悟天地,获得了人世间珍贵而神秘的宝藏——终极智慧。

 

>清朝沈俊绘制的《新建伯赠侯王文成公像》,现藏于绍兴博物馆

 

在贵州隐忍三年之后,凭借着在龙场参悟的终极智慧,王阳明平江西匪乱、平宁王叛乱、总督两广,所向披靡,无往不利。终武宗一朝,王阳明的平叛之功没有得到朝廷的任何封赏。虽然空山无人,但水要流,花也要开,还要盛开。

 

谁言书生无用,笔下亦英雄。但王阳明太出色,他不仅是笔尖下的英雄,马背上的英雄,更是思想史上的英雄。历史没有忘记他,而是选择了厚待他,王守仁(心学集大成者)与孔子(儒学创始人)、孟子(儒学集大成者)、朱熹(理学集大成者)并称为孔、孟、朱、王。

 

>《朱瞻基行乐图卷》以明宣宗朱瞻基为主角,用工整细腻的写实手法描绘了这位文武兼备皇帝的帝王生活。图为此卷的局部

 

即使你拥有人人羡慕的容貌、博览群书的才学、挥之不尽的财富,也不能证明你的强大。因为内心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

 

 

他是一个正常人,有正常的欲望,有自己的小算盘,有过犹豫和挣扎,有过贪婪和污点,但他更是一个不顾一切、万死不辞坚持改革的张居正!

 

他强硬推行一条鞭法,让官员不能再随意鱼肉百姓;强硬丈量土地,官员豪强不能再随意逃避赋税;强硬推行考成法,官员不能随意偷懒。大家都是官员,都是既得利益者,张居正为什么要帮助百姓,折腾为官的人呢?

 

因为在经历宦海浮沉、血雨腥风之后,他依然保持着自己的理想,他相信这个世上还有公理和正义,他相信这个世上每个人都有生存的权利,这就是张居正,一个真实的张居正。

 

所有的英雄都是平凡人,只不过经过千锤百炼之后,他们依然热烈而坚持,矢志不渝。

>平民出身的内阁首辅(宰相)张居正以其非凡的魄力和智慧,整饬朝纲,巩固国防,推行一条鞭法,使奄奄一息的明王朝重新获得勃勃生机。张居正也因其巨大的历史功绩而被后世誉为“宰相之杰”

 

我们一定要满怀热情,一定要坚持下去。我们这个国家太需要一群“不识时务”的人,无论时局形式如何,无论对手多么强大,无论希望多么渺茫,坚持下去,决不妥协。像于谦一样,像王阳明一样,像张居正一样,像李东阳一样,像海瑞一样,像戚继光一样,像杨涟一样……

 

如果你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相信善良,坚持理想,那我向你们推荐《明朝那些事儿》,你会更加坚定地走下去。你不是一个人,因为有万丈光芒指引着你,你会依旧热烈而坚持。我还记得当时写下的一句读后感,“无论何时何地何事,两样东西不能丢,一是良心,二是理想。”

 

打开书,去找寻那道光亮。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