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情

文/屠俊明【集团办公室】

 

 

《霍乱时期的爱情》(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于1985年出版的小说,讲述了一段关于费洛伦蒂诺·阿里萨和费尔明娜·达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爱情故事。

 

这是一本关于爱情的百科全书。男主角经历暗恋、初恋、失恋、灵肉分离式的单恋到黄昏慕情,女主角经历了充满想象的热恋、想象与现实剧烈反差后的惶恐分手,新婚后的短暂热烈、无奈的婆媳关系,逐渐寡淡并充满危机的夫妻关系、丈夫的去世到最后的黄昏恋。最后“他们像一对经历了生活磨炼的老夫老妻,在宁静中超越了激情的陷阱,超越了幻想的无情嘲弄和醒悟的海市蜃楼:超越了爱情。”马尔克斯以费洛伦蒂诺·阿里萨和费尔明娜·达萨为对象写尽了爱情的各种形式,读者总能在阅读过程中发现某些类似自己经历的片段而引发共鸣。

 

这是一本关于爱和生命的体悟集。故事的开篇讲述了一个流亡棋手的自杀,接着是女主角丈夫在捕捉鹦鹉过程中的意外生亡,故事中穿插男主角身边各色女性的死亡,包括谋杀和殉情,故事的结尾埋藏着死亡隐喻:年迈的男女主角随着挂有霍乱黄旗的游船告别浮华城市。同时,整个故事放置在一个霍乱爆发、战争频仍的时期,陌生人的死亡随处可见。马尔克斯娴熟地把爱情和死亡交织在一起,用死亡见证爱情,让爱情超越死亡,他坚信爱情可以让生命没有止境。书的结尾是这样写的:“船长看了看费尔明娜·达萨,在她睫毛上看到初霜的闪光。然后,他又看了看费洛伦蒂诺·阿里萨,看到的是他那不可战胜的决心和勇敢无比的爱。这份迟来的顿悟使他吓了一跳,原来是生命,而非死亡,才是没有止境的。”

 

这是一本关于爱的沉淀的启示录。恋爱中男女通常容易纠结,在爱与不爱之间他们经常在天平的两端跳跃。影响纠结程度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父母的压力、社会的舆论、幻想与现实的矛盾等。马尔克斯却在小说中创造了心思笃定、永不纠结的男女主角:男主角一诺终身、非你不娶;女主角跟从内心的感觉,在发现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爱情后即刻终止恋情。是什么改变了女主角的决定?是男主角成熟后的阅历和智慧。马尔克斯想告诉读者,爱需要时间的沉淀,需要双方融入自身的阅历和智慧。正如豆瓣的一篇评论所言:“老年的弗洛伦蒂诺虽然不再有青春,但是他一贯的诗人情怀注入了更多的阅历,他拥有的不再只是空洞的让人没有安全感的生活激情,还有平时祥和的生活智慧。”

 

在《霍乱时期的爱情》中,加西亚·马尔克斯写尽了爱的表现形式,拷问了爱和生死的终极问题,也给出了让爱永恒的答案:用阅历和智慧进行浇灌,让爱在时间中沉淀下来。这本书也让我想起了一句歌词“Love is the answer, and you know that for sure;Love is a flower, you've got to let it grow”。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