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需要“原则”

文/林琼芳【华润银行】

 

 

  

>进化是好的,因为它是一个适应的过程,通常会推动事物的改善。产品、组织、人类的能力,所有东西都在以类似的方式逐渐进化。

 

不同于一般书籍,这本书没有上架指引,你可以把它当作传记来读,也可以当作成功学来读,还可以当作投资指南来读,甚至可以当作心理学的补充书籍来读。或者,你干脆把它当成一本闲书,把作者当成一个睿智的老人,此刻,他正坐在摇椅上,微微翘着二郎腿,轻轻捧着茶杯,抿着茶,缓缓叙述人生,说着生活和工作的感悟。

 

这本书叫《原则》,这个老人,是瑞·达利欧。

 

这不是一本普通的书。这也不是一个普通的老人。

 

瑞·达利欧出生于1949 年纽约长岛一个普通的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职业爵士乐手,母亲是家庭主妇。由于机械记忆能力很差,瑞不喜欢上学,成绩糟糕,勉强完成大学学业后,瑞进入哈佛商学院,逐渐成为天子骄子,投资界奇才。

  

>瑞·达利欧(Ray Dalio),桥水基金创始人

 

天才并非横空出世,而是日积月累的厚积薄发。早在8岁时,瑞就开始在外面积极打零工赚钱,送报纸、做球童、擦桌子、洗碗碟……逐渐积累了一笔可以独立支配的钱。12岁,瑞开始拿着这笔钱炒股,资产增长了两倍。瑞觉得在股市里赚钱很容易,于是上瘾了。得益于美国当时繁荣的股市,幸运的瑞逃着课,炒着股,赚着钱,享受着美好的生活。随后,美国经济和市场变差,瑞也经历了股市的波动,对金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从哈佛大学商学院毕业后,瑞创办了一个小企业,而这个企业,就是“桥水”,史上为客户赚取收益最多的对冲基金公司。经过40多年的发展,桥水位列美国最重要的私营公司榜单第五位(《财富》杂志),而瑞·达利欧也成为了全世界顶级投资家、企业家,入选《时代周刊》世界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并跻身《福布斯》世界前100名富豪行列。

  

 

在管理桥水的过程中,瑞遇到了不少困难。他意识到,在人际关系中,人们应当把各自的相处原则说得极为清楚,这至关重要。于是,他开始书面记录原则。这种做法持续了几十年,最终形成了“工作原则”。最开始,这些原则仅在公司邮件中流转,后来,在桥水成功预见到金融危机,被广为人知之后,媒体开始大幅报道桥水和瑞,报道方式常常是哗众取宠。瑞意识到,没有让媒体看到桥水的真实运行状况,这些耸人听闻的描述就不可避免。于是,2010年底,瑞在网站上公开了“原则”,明确阐述了桥水在做的事情及其理由,让桥水以外的人免费阅读。超过300万人下载了这些原则,有人自费翻译成其他国语言,广泛传播。瑞收到了大量感谢信,称阅读这些原则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而这些原则,就是《原则》这本书的前身。

 

2017年,将近古稀之年的瑞将这些零散的原则汇集成册,写成了《原则》一书。在瑞看来,我们可以像看待机器一样看待生活、管理、经商和投资,并将其系统化为一系列原则。瑞相信,自己的成功并非因为个人的特质,而是因为他从失败中学会了做人、做事的原则,而大多数人和公司都可以运用他的这些原则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目标。传递知识就像传递基因,其意义超过了单个的人。因此,他想把所学到的关于如何正确拼搏的道理传递出去,以便帮助更多人成功,或者至少,从每一次的努力中收获最大的成效。

  

 

比尔·盖茨推荐说:“瑞·达利欧向我提供的非常宝贵的指导和忠告,你在《原则》一书中都能找到。”这本书一经出版,就占据亚马逊经管类第一名,中文版推出后,也占据了各大图书榜榜首。

 

瑞认为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是由于反复出现、不断演进的因果关系。我们遇到的大多数现实情况都可以归入某个类别。考察影响你的那些事物的规律,从而理解其背后的因果关系,并学习有效应对这些事物的原则。通过这样做,你将开始理解每个“再现的情境”背后的机理,并逐渐形成一个应对该情境的“意境地图”。随着你对这些关系的理解不断加深,你就能看到隐藏在扑面而来的复杂事物中的实质。你将明白你面对的事物属于哪种类型,并自然而然地运用正确的原则帮助自己渡过难关。接着,现实会向你发出强烈的信号,或者回报你或者惩罚你,以体现你的原则的运用效果,这样你就能学着相应地调整这些原则。

 

我们能不能妥善应对我们遇到的现实,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是有没有良好的应对原则。

  

>我激动地在头脑中设想要追求的东西,在追求的过程中我也经历了一些痛苦的失败,从中总结出可以设想、追求更大胆的目标,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快速地、不断地这么做。——节选自《原则》

 

为了方便读者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原则”,瑞在书中讲述了自己的生平,并把“生活原则”和“工作原则”一一列举出来。全书的语言风格就如一位老人,真诚平等地与你交流,传授人生感悟,却毫无居高临下和强迫之感。

 

正如瑞在书中所说:“我将分享自己的原则,但我想明确地告诉你们,我不希望你们盲目地遵循这些原则。相反,我希望你们质疑我的每一句话,从我的这些原则中精挑细选,以便找出适合你的组合。我的希望是,阅读这本书将促使你以你认为最合适的方式发现自己的原则,并最好把他们写下来。这样做将使你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原则,并能更好地理解彼此。这样一来,你可以在遇到更多情况时改进自己的原则,反思自己的原则,这将帮助你做出更好的决定,并让别人更好地理解你。”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