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健:从西安到延安
徐健
华润万家高级副总经理

 

我在从西安到延安的途中接到《华润》杂志约稿的消息。高铁奔驰在黄土高原上,跨越河流沟壑,宛若时光穿越80年华润历史。

 

十二年前初识华润,源于华润万家对家世界的并购,这一事件,改变了很多人的职业发展路径和方向,也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我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6月28日,华润万家延安枣园路店在气势磅礴的鼓声中盛大开业。这是自2017年8月31日,华润万家延安中心街店开业以来,华润万家在延安的第二家大卖场,也是华润万家2018年开业的第80家新店

 

2007年春,家世界超市加入了华润。我对华润的第一印象始于白洋淀华润大学的行动学习,那是一场华润集团为家世界管理团队量身订制的体验式学习,华润文化好像春寒料峭里红彤彤暖洋洋的炉火搬扑面而来,呈现了华润似火的激情,无往不胜的团队意志,海纳百川的格局和春风化雨的气息。

 

2008年,华润万家西北区成功并购了西安爱家超市。跨文化、跨地域的文化融合听起来似有难度,但华润文化逾越了地域天堑和文化鸿沟,展现出强大的包容性。

 

我在华润的12年分为两个阶段,前后各6年。

 

前6年,我与万家的西北团队并肩奋战,历经了扭亏增盈、规模与效益高速发展的阶段,从2007年亏损五千万元到2008年盈利过亿元,销售额从15亿发展到100亿,规模从18家店拓展至125家,成为华润万家市场份额领先、业绩稳定增长的根据地和利润池。在战斗中历练成长的西北团队成长为华润万家能够打大仗、打硬仗的精锐之师,华润万家也发展为西北零售界最知名的品牌之一。

 

我的第二个6年始于上海,初到上海时正值2014年,这一年华润集团经历了严峻考验,这一段路如同高铁经历隧道,明灭之间体味黑暗与光明的切换。我作为JV华东业务单元的负责人管理并购的跨国零售企业,从并购家世界超市,到并购爱家超市,再到直接管理TESCO中国业务,我的管理定位从接受华润文化转为输出华润文化。在纷纷扰扰的商场上,坚定华润品牌的定力,坚持华润文化的自信力,是JV华东业务转型发展的基本原则。在JV 华东的几年中,我亲身经历了战略调整、组织转型、文化重塑,从职业经理人合规守正入手,践行着华润的奋斗与创新精神。

 

2018年,在延安,华润出发的地方,华润万家的第80家新店已经开业,走过80年沧桑风雨的华润继续高歌前行,迈向基业长青。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