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腊:华润信托的“立、守、得”
刘小腊
华润信托总经理

 

得益于宽松的宏观环境和旺盛的投融资需求,信托行业在过去的“黄金十年”内,资产管理规模一跃升至金融行业第二位。然而伴随着近年来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因素影响,以及“服务实体经济、回归信托本源”的政策导向,步入新常态后信托业的转型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华润信托如何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迎刃而上,在风云激荡的行业中行稳致远,我认为要树立工匠精神、塑造狼性文化、铸就红色信仰。 

 

以乙方立场  立工匠精神 

 

近两年,华润信托深入研究了纽约梅隆和北方信托等国际顶尖资产管理机构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路径,经过反复的摸索、论证和实践,确立了“成为领先的资产管理服务公司”这一使命愿景,并进一步明晰了“平台化为主、基金化为辅,以平台孵化基金、以基金反哺平台”的“平台化+基金化”战略实施路径。 

 

当工匠精神成为各行业的职业精神标杆,华润信托人在确立愿景之后,也开始思索如何树立符合自身的 “工匠精神”。深国投时代的信托人“以匠人之心,琢时光之影”,使深国投成为国信证券的培育者,沃尔玛进入中国的引路者,中国阳光私募的首创者……无一不表现出深国投对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和对创新求变的不断探索,奠定了今日华润信托培育工匠精神的基石。 

 

我们认为,作为工作性质为乙方的信托人,需同时兼具甲方的灵魂和乙方的姿态,即:既要像甲方一样以业绩为驱动、以市场为导向,专业素质过硬、市场价值过人;又要如乙方一般勇担责任、讲求实绩、勤于沟通、善于服务,方可培育出工匠精神的企业气质。 

 

所以,我们在坚守风控合规底线、保持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坚定树立了工匠精神。2017年末,在刘小腊执掌华润信托半年后,华润信托的资产管理规模首破万亿元大关,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公司业绩稳中向好,行业地位名列前茅。 

 

守奋斗之本 塑狼性文化 

 

2015年,傅育宁博士在华润大学“华润之道”第七期卓越经理人培训班上,大力倡导各个业务板块均应以奋斗者为本,激励华润的员工努力做奋斗者而不仅仅是普通的劳动者。我对此深表认同,优秀的华润人骨子里都有一股永不言败的韧劲和永不放弃的闯劲。对于华润信托人而言,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更应磨砺求生意志、提升生存本领,以不懈奋斗为本,塑造狼性文化。 

 

具备了工匠精神的员工能够单打独斗,勉强生存一时, 然而一旦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进而对企业提出了创新转型的挑战时,则必须凝聚成团体作战,如狼群一般有坚定隐忍的意志、灵活百变的战术、持续学习的本领、巧捷万端的嗅觉和致命一击的能力——这便是一支具有狼性文化的团队。 

>刘小腊在首届中国资产管理人论坛上分享资管新时代的信托转型与发展

 

在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和锚定创新业务方向的过程中,华润信托加大了市场营销力度,推动业务团队走出去拓客户、抓产品、保服务,时刻保持狼性。公司领导班子都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率领经营班子一同冲在市场前线开展营销。大家一手找资产,一手寻资金,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寻找机遇。我们着力塑造狼性文化,就是要求公司前中后台团队都要如狼群一般,时刻保持生存危机意识,一旦认准目标必群起而攻克之。 

 

华润信托坚守住奋斗之本、依托于狼性文化,打造出一支支召之即战、战之即胜的强大队伍,这是公司战略转型和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得华润之魂  铸红色信仰 

 

未来的华润信托欲行稳致远、基业长青,以何为魂,以何所依?我认为是根植于华润的红色基因。 

 

十二年前,华润正式入主深国投信托时,就已经注入了央企的红色基因。作为华润大家庭中的新成员,华润信托在持续为股东创造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可观的利润回报的同时,始终不忘初心、饮水思源,在利润之上提出更高层次的追求:以华润之魂铸红色信仰,以传承华润红色基因实现基业长青。 

 

华润信托每年定期组织员工并邀请客户踏上坐落于革命老区的华润希望小镇,重温红色历史、传扬华润精神。在古田,记录最美瞬间;在韶山,传承润物匠心;在金寨,我们为梦添彩。在传承中,不仅华润人的崇高使命、家国情怀和红色信仰得到了彰显,华润信托作为一家红色央企的意义也得到了升华。 

 

企业面临竞争生存、转型发展、基业长青三个层面的问题,便离不开“立、守、得”这三重境界。站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史节点,又逢华润商海沉浮八十华诞之际,三十六载风雨兼程的华润信托,必将以工匠精神为所“立”:提升专业素质、创造品牌价值;以狼性文化为所“守”:激发团队活力,持续创新转型;以红色信仰为所“得”:行稳方可致远、实现基业长青。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