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后昌:永葆创业激情
赵后昌
华润电力副总裁

>徐州/铜山电厂

今年是华润集团诞生八十周年,作为一名华润员工我非常自豪。 

 

 

我是1994年1月15日从徐州发电厂调到彭城电厂筹建处(徐州华润电力前身)的,彭城电厂是一个刚刚开工的新建电厂,是江苏省第一个引进型30万千瓦机组项目,当时全国同类机组也很少。因为华润入股彭城电厂,彭城电厂筹建处改组为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华润从此进入发电行业。 

 

彭城电厂建设之初,就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采用了市场化、公司化经营模式,通过“自建、自管、自营”,完全脱离了省电力局,打破了多年来的电力局“统建、统管”模式,成为发电同行眼中的“另类”。彭城电厂脱离了电力局的管理,和我一起的原省电力局名下的60名职工,在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给省电力局交了60万元培训费后全部加入了华润。 

 

“你们这帮外行,能建得成吗?”来自同行的质疑不绝于耳,甚至华润集团内部也有一些担心,对彭城电厂的投资,最初只是华润的一次新业态尝试。但彭城电厂人的身上都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离开原来的体制,进入全新的市场化企业,大家输不起、回不去,只能向前进。 

 

1994年9月,电厂管理层向董事会承诺,确保#1机组在1996年9月底前建成发电,我们称为“96.9”目标。在此之前,没有哪个火电厂敢承诺如此短的建设工期。 

 

工期确定后,压力和挑战随之而来。当时国内发电项目建设人才紧缺,我们面向全国进行招聘,一大批来自各地的电厂技术人员、大中专院校的有志青年和身怀绝技的社会精英来到彭城参加电厂建设。可以说,整个团队成员都没有足够的电厂建设经验,都是边学边干,摸着石头过河,但是凭着满腔干事业的激情,靠着“5+2”“白加黑”,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到项目建设当中。 

 

1996年9月16日,当#1机组历经坎坷,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投入商运时,项目团队所有人热泪盈眶,那种感觉真像是打赢了一场关键战役,让人热血沸腾。我们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完成了“96.9”目标! 

>2005年6月16日,见证常熟电厂#2机组通过168小时试运行

 

有了#1机组的经验,#2机组也在1997年5月24日顺利投入商业运营。最终,彭城电厂一期两台30万千瓦机组的总造价锁定在26.5亿元,并提前105天建成投产,创造了当时难以想象的造价和工期优势。“彭城模式”让业内惊叹。 

 

“安全好、质量优、造价低、工期短”,彭城项目高质量的建设和卓越的运营,获得了丰厚的投资汇报,也坚定了集团开发电力领域的信心。2001年8月27日,华润集团在香港注册成立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全面进军发电行业,恰逢国家推进“厂网分离”的电力体制改革,为复制彭城电厂的成功经验与运作模式提供了更大空间。 

>常熟电厂

 

 

迄今为止,彭城电厂培养锻炼出来的150多名“创业者”,相继输出到华润电力系统各个管理岗位,彭城电厂也被誉为华润电力的“黄埔军校”。华润电力人艰苦创业的精神和激情,在彭城之后的每个项目建设中都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光大。这种创业精神,正是华润电力企业文化的核心内涵。 

 

而我也有幸参与和见证了华润电力很多电厂的建设,与华润电力一起经历风雨和成长。2002年8月,根据组织安排,我离开彭城到常熟,经历了充满激情的450个日夜,建设华润电力第一台超临界60万千瓦机组;2003年底,又转战古都洛阳,建设运营首阳山项目两台60万千瓦机组……华润电力开发、建设、运营电厂数量和规模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2009年之前,华润电力一直采用单厂管理模式,陆续建设或收购了湖南鲤鱼江A厂、湖北蒲圻、温州特鲁来、江苏常熟、安徽阜阳、河南登封、彭城二期、江苏宜兴、广东兴宁、广州南沙、鲤鱼江B厂、徐州华鑫、南京板桥等多家电厂。 

>首阳山电厂

 

2009年,控股公司实施业务专业化管理,在总部成立发展部、建设部、运营部等业务部门,我受命到电力总部组建建设部,开启了新的建设历程。2009年到2012年,公司陆续开工建设了山东菏泽、河南登封二期、广西贺州、湖北蒲圻二期、浙江苍南等电厂。 

 

2012年到2016年,华润电力实施“总部+事业部+区域公司+项目公司”管控模式,设立了火电、新能源、煤炭事业部,事业部辖各业态分公司。火电先后开工了辽宁盘锦、湖北宜昌、唐山丰润、焦作龙源、河北渤海、广东海丰电厂,建设了贵州六枝煤电一体化项目。 

 

2016年,随着公司内外部形势变化和战略调整,实行了“大区制”管控模式,在全国目标区域设立了十个大区和一个煤业公司。火电先后开工建设了内蒙古五间房、河北曹妃甸、辽宁锦州、沧州运东项目和常州燃气分布式热电项目;筹备了安徽阜阳二期、湖北仙桃、广东云浮、山西宁武等煤电项目,以及泰兴、珠海、郑州等燃气分布式热电项目。 

>宜昌电厂

 

公司加大新能源的投资,大力开发建设风电项目,2016年到2018年,风电并网容量先后突破500万、600万、700万千瓦大关,光伏项目也得到了较快速度的发展,公司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大幅提升。 

 

 

我在华润电力工作已逾25年,对华润电力有着深厚的感情,因为经历了创业的全过程,深感华润电力的今天来之不易。今天的华润电力,已经从最初一座两台30万千瓦机组的火电厂,成长为一家拥有超过4200万千瓦装机,业务涉及火电、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售电与智慧能源、煤炭等多个领域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香港蓝筹企业。 

 

我相信,未来不论业务如何发展,管控如何变革,华润电力人会一直秉承创业初期形成的“挑战自我,永不言败”的创业精神,永葆激情,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把项目做得一个比一个好!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