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东山羊”的创新基因

回想起创业之初,似乎只为一句沉甸甸的诺言,一路走来,耳边充斥着质疑和否定,也许越是困难,越是不忘初心,在挣扎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始终坚守着梦想并砥砺前行,这就是承诺的力量。

 

发现商机,进入不被看好的行业

 

原主产于“海南第一仙山”的东山羊,自古以来享有盛名,而今更是名扬四海,很多游客来到海南都以吃到一盘“不是野味胜野味”的东山羊为耀。据不完全统计,海南本岛每年需求本地东山羊大约100万只,而本岛每年羊只出栏大约只有80万只,严重的供需不平衡,使得东山羊市场价格持续飙升。

W020160608362329191654.jpg
>海南东山羊

与此同时,养殖技术落后、品牌缺失、以次充好、随意杂交培育的东山羊市场导致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混乱局面,也许未来消费者再也吃不到正宗的东山羊。

 

这就是创业商机。多年以来,万宁市政府渴望有一个敢于担当的龙头企业、有一个勇于承担的带头人将东山羊产业做大做强。

 

2010年5月,我们一群80、90后小伙伴来到了离东山岭不到15公里的万宁市礼纪镇,扎根于此,悄无声息地开始孕育一个美丽的东山羊梦。

 

为了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到正宗、安全、绿色的东山羊肉,为了树立让消费者信赖的五丰东山羊品牌,为了让小镇百姓生活的更好,2011年,我们排除万难,承受着来自百姓和同行等各方面的巨大压力,结合万宁华润希望小镇的农业生产用地现状,开始了为期1年多的市场调研,最终一份极具说服力的项目可行性报告使得万宁华润希望小镇发展东山羊产业的申请书通过了五丰总部的审批。2013年底,海南最大的纯种东山羊保种基地以及种羊供应和商品羊输出基地正式竣工并全面投产。

 

一路荆棘,顶着压力前行

 

由于东山羊养殖周期长、短期效益不显著,东山羊基地从立项到投产运营,一路走来争议不断。

 

还记得2013年3-5月期间,引进了近200只种羊进行驯化,期间仅死亡了23只,驯化成功率高达90%,而当初在调研期间,专家们都说驯化成功率一般在50%左右。我们瞬间被眼前的胜利 “冲昏”了头脑,自以为是地认为驯化技术很容易掌握、很简单,所谓的专家就会忽悠,就算没有核心技术人才,一样能干得很好,年轻人只要有梦、只要有目标,就没有干不成的事。紧接着的6月,又引进328只,当月死亡58只,死亡数开始上升,但我们还是信心满满;7月,继续引进283只,当月死亡高达99只,此时我们才有所 “醒悟”。然而,“噩梦”并没有终止,8月,又出现了死亡高达121只的情况,短短3个月不到,死亡羊只共278只,损失近40多万元。

W020160608362329387803.jpg
>海南东山羊保种基地

那一阵,我们几乎天天都在解剖羊只分析病因病状,除了焦虑、无助、彷徨,更多的是懊恼和忏悔。同时,也意识到,以前的自己做事过于冲动,凭借着一股热情而一味图快,想出业绩,而忽视了存在的隐患、过程中的问题和可能会产生的后果,所谓年少轻狂容易付出代价。

 

幡然醒悟的我们明白,光有梦想是远远不够的,梦想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现实也不会因为你拥有冲劲、热血和激情就可以跨越一切。

 

不过我们没有放弃,开始认真总结2013年所发生的每一件事,从损失的每只羊身上汲取经验教训,形成了一系列详细的专题分析报告和图像资料。

 

2013年基地第一年运营0销售、亏损155万,2014年销售150万、亏损212万,而累计投资已超过3200万。

 

屋漏偏逢连夜雨,周边很多人都认为这个基地也就是个骗取政府补贴资金的项目,做不好、也做不成,甚至对我们的“养殖专业”嗤之以鼻;每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讨论到基地的前景,大家都是一脸迷茫的表情;很多员工也都在私底下议论纷纷,对基地的运营产生了怀疑,甚至怀疑自己的薪酬能否按时发放。

 

面对如此“难堪”的境遇,我们压力山大。虽然,每次会上都会不断地给大家打气,“要坚信基地目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东山羊的事业一定能做起来。”但也会常常自我纠结,与内心的另外一个自己斗争。

 

到底当初选择做东山羊产业是不是个错误的决定?自己是不是没有经商能力和领导能力把事业做成?这样坚持下去还有没有意义?每当出现这种“放弃”念想时,另一个自己又会说,基地才发展了不到3年,难道这么轻易就要半途而废、选择放弃吗?这点苦算什么?难道曾经所谓的梦想就这么不堪一击吗?基地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哪些不是我们一手建立起来的?

 

创业的路上不会一帆风顺,不会一直艳阳高照,唯有坚定的信念方可抵挡一切风雨。在集团提供的这么好的创业平台上,虽然肩负重担和责任,但大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有一群年轻、有活力、有梦想的小伙伴一起并肩作战。

 

苦尽甘来,终于迎来丰收

 

作为新农人,要有创新精神。除了通过自繁自养以及带动周边农户扩大养殖规模之外,我们开始不断尝试、创新和突破。在2014年海南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上,我们首次推出了4款东山羊礼盒包装,将羊肉屠宰分割后冷藏速冻,再根据羊的部位进行切割分块和真空包装,打破了消费者只能在现场品尝不能将东山羊带回家与亲朋好友一起分享美味的局面。

W020160608362329535885.jpg

2015年初,我们结合羊年的主题,通过与移动互联网线上平台合作,发起了一场“心礼-海南东山羊”羊年洋气大礼包的线上团购O2O活动,短短半个月,这款“私人定制”羊肉的销量就超过了500斤。我们希望借力“互联网+”的趋势,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店、微商和线上生鲜平台等新兴渠道,让更多用户实时了解五丰东山羊的发展、养殖动态,实现农产品食品安全可追溯跟踪,让每一个消费者都可以买到正宗、安全、绿色、放心的东山羊肉。

 

两年的时间,基地东山羊存栏量达到了1700多只、带动农户养殖300多只,目前也成为海南岛最具规模和规范的基地。2013年,基地获得了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指定“中国绿色餐饮原材料供应示范基地”的称号;2014年11月获得“农业部肉羊标准化示范场”称号;2015年2月获得海南省农业厅颁发的“无公害食品产地认证”证书(无公害食品产品认证检测已通过),7月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国内“良好农业规范认证证书”,这也是全岛东山羊养殖行业中唯一拥有两个证书的基地。

 

我们很欣慰,不只是因为已取得的一些成绩,更因为身后的这个团队,一个坚持“只为一只好羊”态度的团队,一个死磕食品安全和标准规范养殖管控的团队,一个坚持做到育种繁育、妊娠、哺乳及育肥各阶段所需的牧草、饲料、疫苗、药物均能实现全过程跟踪、档案数据化同步管理与追溯的团队,一个始终坚持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便捷”东山羊肉的团队,正是因为坚持、创新、奉献,才有了今天的五丰东山羊品牌。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