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登高
           

张强
看着他们的虔诚,多年不变执着的信念,我们也被感染了,我们也在路上,虽然路不同,但心却是相通的——干净的心灵永远是健康的第一步。

 

在拉萨飞往兰州的路上,当乘务长通知飞机将于30分钟后降落时,睁开朦胧睡眼的我透过舷窗看着窗外的风景,尽收眼底的是一片荒凉和一座座光秃秃的山,没有一丝绿意,偶尔看到一团团雾气和纷纷扬扬的黄沙从窗外飘过。海拔1500米的兰州和海拔3600米的拉萨相比,景色并没有什么不同,高原上的风景本来就是这样,从青藏高原到黄土高原虽然是下山了,但也只是下到一半而已。

 

甘青藏地域辽阔,三省区面积达240.47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版图面积的25%,但是人口却只有3420万,仅占全国总人口数的2.5%,属于典型的地广人稀。华润雪花啤酒甘青藏区域公司在高原缺氧、自然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取得满意的业绩实属不易,除了各位同事的辛勤努力,发扬高原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其他则更多的是依靠“守正出新”、“令行禁止”这两个法宝,使我们静下心来,心无旁骛,专注于生产经营。

W020160921604745422156.png

“守正出新”和“令行禁止”首先从高层做起。记得那是2007年的冬天,我随区域公司总经理丁小兵到昌都出差,为了节约出差成本,丁总让昌都工厂行政人员把空余的两间宿舍收拾出来,专门留给到昌都出差的人员使用。丁总是个光头,当时气温已降至零下十多度,晚上睡觉时必须带着帽子方能勉强入睡。甘青藏区域公司一直以来坚守首先从领导做起的节约美德。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不是作秀,而是让每一名普通员工真真切切去感受节约的用意,切切实实起到上行下效的作用。上梁正了,下梁还好意思歪?

 

在召开各种大会时,在走访市场时,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场合,区域公司总经理总是提醒各位员工,尤其是手中握有一定权力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不要乱来”,“要把公司利益永远放在第一位”。公司的治理环境中,风气最重要,试想上下一团拉帮结派,“沆瀣一气”,在这样的环境里,公司利益怎能得到保证?警钟长鸣,方能心存敬畏,才能不去想、不去做那些违规违纪的事。

 

公司通过纪检监察部和风险管理部认真梳理近年来的违规违纪案件,找出容易犯错误的环节,并对照检查制度设计的合理性,对于容易出现漏洞、让人产生“想法”的环节,我们都尽量用越来越完善的制度去“弥补”。同时再将违规违纪的具体案例明明白白地列举出来,告知相关人员。如此以来,所有人员都知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有了区域公司高层领导的率先垂范,有了对违规行为的告知,再加上对违规案件查处力度的增强,“有心之人”也少了很多的非分之想,大部分员工得以静下心来专注于各项业务的拓展。公司的制度如同法律,不容违反,若有人敢去违反,面临的终将是无情的处罚。

 

甘青藏区域公司虽小,条件也艰苦,但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少一些想法,多一些单纯,心思都放在业务上,错误自然就远离了。

 

我的眼前常常浮现出布达拉宫外虔诚的转经人,他们手持转经筒,口中默念那经久不变的六字箴言。看着他们的虔诚,多年不变执着的信念,我们也被感染了,我们也在路上,虽然路不同,但心却是相通的——干净的心灵永远是健康的第一步。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