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坚持了十七年的生命接力赛


“这里是河北邯郸第一医院,三个孩子误食老鼠药,急需乙酰胺,邯郸全市无备,你们有没有存货?需要量大,紧急!”3月16日晚10点23分,华润河南医药有限公司采购员小王接到了这样一通求救电话。她立即联系华润河南医药有限公司急救解毒热线管理员高江丰,确认药品,紧急配送。

 

随即,高江丰与司机两人带着45支5ml装的乙酰胺注射液,奔向邯郸。从接到求助电话,到把药品送抵300公里外的医院,这场与时间的赛跑,只花了3小时27分钟。

 

“不去计算得失,这就是应该的”

 

这个真实发生的故事是华润河南医药急救解毒中心日常工作的缩影,也是他们坚守了17年的使命。

 

24年前,河南省爱生医药(华润河南医药前身)创始人袁现明还是郑州市骨科医院的一名药师,在与药品打交道的过程中,他发现了社会上急救药品保障存在的缺陷。2000年,河南省爱生医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确立了“新药特药建渠道,急救用药树品牌”的经营战略。

 

2002年9月,在河南省、郑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认可下,公司急救解毒用药中心正式成立,这也是当时河南省指定的药品急救解毒中心。公司将急救解毒中心的使命浓缩在卡片上,撒向郑州全市医院的药剂科,将供应各类常用急救解毒药品的消息,传往各大媒体平台、114查号台、120急救台,努力让更多人知道,当发生性命攸关的中毒事件时,有一家公司在尽力保障着普通大众的急救用药需求。

 

随着急救解毒中心被广泛知晓,很多医院一接到蛇毒中毒、农药或重金属中毒的病人就会想到华润河南医药,无论是修武县小学20多人集体中毒事件,濮阳市煤矿爆炸工人全身烧伤事件,还是每年夏季都可能出现的毒蛇咬伤病例……“那大概是2008年,有一天正上班,就听见120嘀嘀嘀嘀开来了,出门一看,急救车把病人和蛇一起都拉来了!说让我们看看这蛇,确保血清能用,可把我给惊着了。”华润河南医药秦郑丽,说起了她亲身经历的一个惊心动魄的救命故事。像这样的故事,每个接触过急救解毒中心工作的员工,都能忆起一二。

 

急救触角在河南全省铺开的同时,也伸向外埠。最远的一次,为解救一个金属中毒的患者,绿色包装袋包着149块钱的解毒药品飞奔向1600公里外的长春。“这么多年,我们已经把急救解毒做成了华润河南医药的品牌,不去计算得失,这就是应该的。”华润河南医药仓储部总监李付才说。

 

“聚更多道,修更多行”

 

在多部门协同配合下,急救解毒中心结合实际业务,调研挖掘市场需求;运营部与业务部对接,定期扩充更新急救解毒中心的备货品种,目前已储备67个急救药品品类;采购部负责药品责任采购,仓储部保障药品的存储、配送安全,合理估算与反馈存货量,并派专人24小时负责接听急救专线。一旦接到急救电话,确认过药品后司机即刻出发,药品的出库手续全部待救人后再补办,半刻也不敢耽误。

 

高江丰是急救热线的管理员,全年无休,24小时开机待命。当被问到这对生活的影响时,他憨厚地笑道:“这有啥影响,这就是我的工作,用心做好就行。”

 

不同于其他药品,急救药品有使用率低、有效期短、需提前备存的三大特点,因此少有医院备货,即使备货也只是少量品种。而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如抗蝮蛇毒血清这类急救药品寻找不到替代药品时,及时用药就与救命划上了等号。

 

“做急救药品必须实实在在,药品绝对不能缺。”李付才说。2016年全年,华润河南医药参与的救命事件有16起,这16次深夜急救送出了11种药品,总价值约2.5万元,但这11种药品的全年备货总价则超过400万元。急救事件的发生率不定,储备药品的使用量不定,医院的年度购买量不定,在这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下,且不说送药时的配送费、路费、人工费等成本,单从备货来算,这笔买卖就极可能赔钱。就是这不赚钱的买卖,他们一做就是17年。

 

“作为耕耘在医药大健康领域的企业,天然地要比其他行业的企业聚更多道,修更多行,哪怕不赚钱也得坚持。” 华润河南医药总经理陈威说。

 

一通又一通热线电话,将急救药品与患者的生命紧紧联系在一起。对于华润河南医药人而言,这早已不仅是一项服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场坚持了十七年的生命接力赛,还在继续着……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