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信息化银行畅想
           

通过中枢-网点-终端,未来的信息化银行提供着全方位、无所不包的金融服务

 

每天拎着公文包穿过华润银行的大门,我都不禁会想:二十年后,银行会是什么样子?

 

作为一名金融业从业者,我有幸见证和参与了银行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我脑海中关于未来信息化银行的畅想也从未止步。在信息化席卷一切的大潮下,我认为未来的银行并不会在本世纪初甚嚣尘上的“未来银行还会不会存在”的讨论中消失,反倒会不断合并壮大,越发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下面,请允许我简单地描述它的样子。


它,有智能的中枢

 

在信息化银行浪潮中生存下来的银行,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强大的智能中枢:它有着完善的风险管理模型,并且不断地进行自主学习和更新进步。它通过各类产品风险和收益配比,保障稳定的利润和有竞争力的价格。它有着强大的互联网络,通过嵌入各类社交软件、生活平台以及支付场景,它24小时连接着资金平台和资产市场、个人客户和消费市场、公司客户和个人/机构投资者、国内和国外、需求和供给、中枢和智能终端。强大的中枢可以让每一个通过各种智能互联设备接入的客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服务。

 

它可以依照你的授权,深入你的生活。比如,你在“华润通”上浏览一款最新的电子设备,或通过智能眼镜等穿戴设备看到其他人使用着最新款商品,它可以实时根据你个人征信和收入记录,提供最适合你的分期付款方案,或直接建议你量入为出,暂缓购买;它可以在中午实时提醒你附近有几家特约商户提供午市特价,持本银行贵宾身份可以免排队并享受折扣,甚至可以根据你最近的消费记录,建议你最好吃清淡一点的沙拉;它可以综合评测你的风险承受能力,为你推荐最契合的理财产品、信托计划、最契合实际需求的保险,不让你花一分冤枉钱。


它,有遍布的网点

 

未来,信息化银行的网点已经没有现金类业务了,银行的安保要求主要集中在互联网上。随着区块链货币等电子货币技术以及各类支付技术的全面普及,所有的交易记录都可以实时查询,且无法篡改。实时的大数据检测,为犯罪调查、反洗钱、反恐融资等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手段,有效的防止了各类犯罪和洗钱。

 

得益于“互融互通”和信息化银行战略,信息化银行的实体网点将伴随社区实体快速铺开,兼顾金融服务和生活服务。当一个客户走进实体网点,他的google glass或其它智能终端就会出现个性化的欢迎语和服务方案,保证私密、高效、专业。这一系列的生活服务,又为银行的智能中枢以及风险模型的完善,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规模上,它的一家综合性分行下辖上百家社区网点,实体网点致力于服务社区,尤其是社区中对互联网金融接受度有限的老年人。网点里的数名客户经理结合人工智能,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专业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它,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通过中枢-网点-终端,未来的信息化银行提供着全方位、无所不包的金融服务:


任何生活场景中合法的支付、各类行政缴费等都可通过支付终端进行,经济困难时可以通过保险账户、信托账户进行支付,或是实时借贷支付、众筹支付;银行根据客户的需求和征信,提供最切合的个性化融资服务方案,必要时可以让客户提供必要增信手段,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同时,银行实时将该笔融资进行证券化,评估等级后进行出售。银行也为好的创业项目提供天使融资或众筹服务;根据客户的生活习惯,设计灵活的理财方案,打通资产端和资金端。让客户的资金流动起来,赚取最大收益,而不是躺在账户里睡大觉;提供智能化的多语种对接服务,随时可用客户的母语与客户交流,适应全球化发展需求……

 

毫无疑问,决定银行业变革的终极力量,是科技、社会的发展,是人类的需求、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的变迁。而金融就是要服务于人类的需求,就是要让资源得到更有效的配置。只要有更好的技术、方法,能够满足以上需求,那么,无论未来银行会变成什么样子,都值得我们去憧憬和畅想。科技有时发展很快,有时又似乎止步不前,不论如何,我们都应该是那幸运的一代人。我们将一起推动“信息化银行”的战略,成为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开拓者。

 

我想,这将会是每个金融业从业者的荣耀。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