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料部长这六年


家有双胞胎儿女,业有双部门管理,她用贤良与聪慧把家庭经营得幸福温馨,把财务和运营打理得井然有序。她,是华润银行深圳分行运营管理部、财务会计部的“掌门人”——杨匡洁。

 

2011年的春天,似乎比往年来的更早一些。

 

华润银行,这一新兴银行依托华润集团多元化的产业和客群优势诞生,立志要打造出与传统银行业迥异的产融结合新商业模式,并向社会各路创业者广发“英雄帖”。看到这则消息,杨匡洁埋藏在心底的激情再次热血沸腾,旋即向知名大行提交了辞呈,义无反顾地加入刚刚成立不久的深圳分行筹备组,担任深圳分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

33.jpg

>华润银行深圳分行运营管理部、财务会计部的“掌门人”——杨匡洁

刚组建不久的深圳分行运营管理部,用“一穷二白”来形容真是再贴切不过。运营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而新生团队也存在人员新、业务不熟练、人心不稳定等诸多问题,进而影响了对内对外的服务水平。

 

有不少人看到这些困难后迅速打起了“退堂鼓”,而她却咬紧牙关,视工作为事业,担负起新生分行的发展使命,以主人翁的姿态带领同事攻坚克难。

 

深圳分行成立初期网点偏少,渠道获客困难,必须身体力行,勇当全员营销践行者。在开业初期的“小米加步枪”时代,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没有移动柜面设备,网点少、获客难,她与运营同事们在创新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出“1名零售人员+1名外包人员、客户营销为主+运营操作为辅”的驻点发卡模式,并快速复制至万家、Ole'等5家门店,短时间内发卡量迅速突破至1.6万张,有效拓宽了零售获客渠道。

 

这股冲劲没有只停留在业务发展初期,而是一干就六年。在2013年参加华润大学“华润之道”培训紧张学习期间,杨匡洁也不忘主办4场产品推介会和2场理财沙龙,成功开立借记卡68张,信用卡80张,占未开卡学员的85%。在去年集团代发工资攻坚战中,为抢占先机,他们运营条线又主动与零售条线联动协同,并派出核心骨干负责对接企业人力和财务,“上下齐心,齐利断金”,创造出两天开卡6.3万张的奇迹。

 


2013年,因工作需要,杨匡洁从带领一个运营管理部转变为同时带领运营管理部和财务会计部两个部门。从管理特性来看,运营管理部更多强调的是如何取得风控和服务之间平衡,财务会计部则关注的是如何合理统筹和运用资源,目的均是更好地支持分行业务发展。她在带领两个部门后,两个部门间的业务交流和人员轮换也开展得频密了,这样既有利于业务发展,也有利于员工成长。

 

对于两大部门的管理模式是什么,她说:“各有特点,运营采取T队管理,而财务优先选择专业及有经验的人士。”所谓T队管理,就是为分行运营搭建的后备人才培训、储备、任用机制,这一机制已为分行输送了多名后备运营经理和后备主管,为运营人员提供了清晰的职业发展通道。银行的财务和企业的财务大有不同,银行财务部门的核算内容更具有广泛性、社会性和综合性,不仅要对自身财务和经营状况进行综合反映和监督,同时还要核算、反映和监督各单位各部门的资产活动情况。

 

随着深圳分行业务不断发展,他们先后创建了联名卡驻点发卡模式取得显著开卡效果,利用存贷款利差优化精益项目令深圳分行利差水平超过集团下达指标值,还开展了财务报销流程精益管理,使财务报销效率得到了明显提高。

 

在内部管理中,他们实行“高标准、严要求”,要求每个人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为一线服务、进而为客户服务”的“大服务”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过问、人人负责”的良性循环。在两个部门之外,他们也非常注意与业务部门的随时沟通,积极关注同业先进做法。杨匡洁身处中后台,却心系前台,常以“换位思考、快速反应”为行动准绳,想方设法在合规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市场条线的业务需求,因此她常被其他同事笑称为“华润银行最佳推销员”。

 

从2011年至今将近6年的时间里,杨匡洁见证了深圳分行运营管理部从出生到成长,新生团队从新建到成熟,以人为本,是他们锻造高凝聚力团队的法宝。六年间,他们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员工技能提升活动,例如近期开展的“百日焕新?运营服务暨技能提升”活动;他们成功搭建了分行运营和财务人员管理的奖、惩、考核三位一体体系,建立“功是功、过是过”的责任文化体系;他们建立起分行运营后备人才培训、储备、任用机制,满足内生性补充人才的需求,让能干肯干的人茁壮成长,脱颖而出;他们在运营专业技术序列评审方面,坚持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原则,让每一位员工都拥有成长的空间。

 

六年多时光里,杨匡洁也曾遇到过很多困难和挑战,也曾经动摇过,但她总是记得一位老领导的谆谆教导:“我们要以主人翁的精神正确认识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少一点抱怨,多一些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全力以赴,努力达成最终目标!”

 

对企业有最深的爱,对家人的照顾也不眠不休。杨匡洁有一儿一女,聪明伶俐,多才多艺。提到家中的两个宝贝,她难免会因时常不能陪伴他们而略感遗憾。今年,杨匡洁带着两个孩子跟随志愿者们参加贵州助学活动,她希望两个孩子懂得感恩、敬佩和独立,并受用一生。今年七月初,儿子在参加学校素质教育成果展演前发了烧,身体的不适让他产生了放弃演出的念头。电话里,妈妈意味深长地对儿子说:“宝贝,你想想自己是否应该坚持呢?首先,你跟着大家一起辛苦排练了很久,现在正是你展示成果和获得成绩的时刻;其次,如果你放弃了这次参演,那么临时让老师去哪里找学生替代你的位置?因此是否会影响整个团体的表现?”这一番话让儿子毅然决然地走向了舞台,并以最佳的状态顺利完成演出。

 

为他人着想,教会每个人坚强,让每个人不留遗憾。在这样的团队里,还有谁会不敬业,不努力呢?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