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满萧山

时针拨回到十八个月以前,杭州,萧山。

 

一群人正在与时间赛跑,他们在夏日中挥汗如雨,汗水渗透衣衫留下点点白斑,他们在寒冬的风雪里不辞辛劳,黝黑的双手留下一道道结痂……华润雪花啤酒浙江区域公司萧山工厂的员工,正在为20万千升听装线改建项目日夜奋战。


作为华东地区“雪花”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萧山工厂的发展一直关系着公司在整个华东的战略布局。2015年7月,萧山工厂20万千升听装线改建项目全面启动,该项目是目前华润雪花啤酒最先进的灌装工艺,生产线每小时最快可灌装12万听啤酒。

 

新的听装生产线创新性地采用了螺旋式输送方式,大大缩短了传输路径,提升了生产效率。先进的自动检测技术也是新车间的一大亮点,酒机后检测系统可针对液位、罐压、封盖进行精密检测;杀菌机后检测系统含漏气、液位、喷码检测;裹包机检测对封箱的异常情况也相当灵敏……这些设备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监测网络,任何瑕疵都逃不过它们的火眼金睛,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成品酒的质量。项目完成后,萧山工厂的产能将由53万千升提高到100万千升,销售区域将辐射整个华东、华中地区,可以在未来5年内充分满足市场供货需求。

 

徐建余,萧山工厂包装一部新易拉罐线班长。在听装线改建项目中,他和他的年轻团队成员们承担着所有新设备的调试和维护工作。每天凌晨4点,小伙子们便来到工厂,开始清洗酒机、引酒,做好试生产前的所有准备工作,清晨6点,灌装生产工作准时开始后,来不及休息的他们又投入灌装生产的过程跟线中,一次次调试设备、一次次进行各种测试,直到晚上10点才能结束一天的作业。在这个团队里有刚升级为奶爸的帅小伙,有离家千里刚参加工作的新鲜人,在整个项目期间,他们没有抱怨,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牺牲了许多陪伴家人的时间。

1.jpg

>2017年3月14日,雪花啤酒的同事们结束了短暂的碰头会,新听装线团队士气满满开始一天的奋斗

在项目施工现场,你总能看到一个头戴安全帽、身穿反光背心、文质彬彬又神情专注的小伙子,他或是穿梭于施工一线的各个角落,或是与现场工作人员认真地比划着什么。高凯程,是萧山工厂设备部一名土建管理员,从项目招投标、施工许可证办理、各种合同签订跟进,到最终的验收检查,繁重工作任务对他提出了很高要求。

 

新车间厂房楼板浇筑施工期间,作业时一个支模架突然发生弯曲,如若处理不当很可能造成工程事故。深夜收到这个消息,高凯程睡眼惺忪,紧急赶往工程现场,在与施工方确定妥善的应急处理措施后,他悬着的一颗心才渐渐落下,再回到家中时,已然睡意全无。他却说,虽然事多劳心,但他觉得只有这样踏踏实实工作,心里才踏实。


包装三部听装线机修工郭虎星,因其突出的专业技术与严谨的工作作风,被同事们尊称为“大师兄”,在车间进行现场数据跟踪和检查时,任何纰漏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有一次,在做生产前酒机准备工作检查时,细心的郭虎星发现酒机零部件上缺了一小块,如导致罐盖密封不严,该批次灌装的所有产品都可能要报废。郭虎星用他的细心、严谨和专业,成功避免了一次生产事故的发生。

 

2016年9月,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为给峰会创造一个洁净的环境,会议前期,萧山工厂暂停了在建工程项目,但为了不延误整个项目的时间进程,峰会一结束,多家施工单位就需要在工地的同一区域同时开工,交叉作业。最多的时候,有六七家施工单位需要同时施工。这给扩建办的同事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如何合理分配作业顺序?如何协调作业空间重叠所发生的冲突摩擦?如何管理现场所有施工单位的人员安全和次序?这都成为大家必须面对的问题。扩建办的同事们于是分工协作,每天奔波在施工现场,各司其职针对交叉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制定特殊作业方案,确保施工有序、高效进行。

2.jpg

>2017年2月24日,易拉罐线生产线每日产能继续爬坡上升中

2016年11月,设备开始陆续抵达工厂,项目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这时杭城寒潮忽至,气温骤降十几度。为了给后续运达的设备保留吊装进口,车间西侧开辟的吊装口无法封闭。这样一个七十平方米吊装口成了风洞,在车间内进行作业的团队就必须每天“顶风作业”,这群“风中的男子”陆续都加入到感冒大军。正是在这样的奋斗下,整条生产线的产能从3万千升提升至11万千升,只用了两个星期,可以说是一个奇迹般的速度。

 

曾经的荒地如今早已换了模样,在现代型生产车间,飞速流转的包装设备上,一听听包装精美的雪花啤酒从生产线上顺利下线,像一片片洁白的雪花,落满萧山……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