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而行战“天鸽”


8月23日,第13号台风“天鸽”正面袭击珠海,最大风力17级,全市道路瘫痪,供电线路跳闸停电影响69万户,受灾59.6万人,城区范围树木倒伏折断60多万棵,道路两侧护栏、路灯灯杆灯臂、架空线路、交通灯等大量市政基础设施受损。我行总行大厦和珠海网点也遭受重创,总行大楼窗户玻璃损失74块,天花损毁1000平方米,隔墙损坏210平方米,广告招牌4块全部损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300万元;珠海地区32个网点不同程度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200万元。

 

在自然灾害面前,总行各部室、珠海分行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共同抗风救灾。在全市大面积停水停电的情况下,员工团结一心,积极自救,使得业务系统正常运作,确保了业务连续性,并保障了人身安全,没有发生员工伤亡事件。台风过后,珠海员工迅速恢复灾后工作秩序,并自发组织社会义务劳动,表现出华润银行人的责任担当。

 

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风救灾

 

珠海地处广东沿海地带,每年都会经历台风天气。但像“天鸽”这样直奔珠海而来的强台风并不多见。

 

收到气象台发布的台风预警后,我行迅速启动台风应急预案。行政安保部在台风前一天对总行大厦进行安全检查,确保窗户关紧关牢。珠海分行应急小组也密切关注台风动向,提前做好工作部署。

 

8月23日早上8点半,珠海开始狂风暴雨。10点,总行大厦不少窗户已严重被吹变形,无法关上,陆续有窗户被吹破、吹落;窗外铁片、玻璃碎片满天飞,雨水急剧泼进办公室。物业公司工程组全员出动,进行抢修,但实在应接不暇。员工也开始积极自救,沉着应对,想方设法封住受损窗户,将重要资料转移到安全处,及时清理积水。

 

台风越逼越近,疾风骤雨越演越烈,珠海区域受灾形势越来越严峻。总行大厦全线告急,金库通道上方玻璃被砸烂,面临进水危险;灯箱、招牌被吹落,多处窗户破碎,窗框飞落,楼层漏水,员工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空调室外机倒伏,空调水塔混进了杂物,导致空调无法启动;员工食堂烟囱吹失,抽油烟机电机损坏,后厨玻璃墙碎裂。与此同时,市区大面积停电,电信机房空调中断,核心系统切换到总行大厦灾备中心,给我行的紧急供电提出了更高要求,抗风救灾难度进一步加大。

 

上午12点,总行大厦断电,我行立即启动了柴油发电机组,主要保障一楼灾备机房、三楼远程监控中心、四楼集中运营中心、七楼ECC的供电。我行柴油储备最多只能供电10小时,倘若柴油燃尽却未恢复市电,后果将不堪设想。于是在将办公区域窗户受损的员工转移到安全办公场所,保证了员工的人身安全后,当务之急就是保证充足的供电,以保证灾备中心能正常运作。应急小组决定,必须在现有柴油燃尽之前找到后备柴油!然而,在风雨交加的台风天气,很多单位都启用柴油发电机组保证供电,柴油供不应求,更何况此时珠海已暂停了供油,要找到柴油,谈何容易?

 

珠海找不到,就到其他城市找!行政安保部马上联系中山分行负责安保工作的同事邓安顺,请求支援。邓安顺二话不说,冒着风雨全城找油。功夫不负有心人,邓安顺终于找到了柴油售卖点,购置了1000升柴油,在狂风暴雨、道路中断、堵车严重的情况下,一路艰辛将柴油安全送达珠海总行大厦。行政安保部也同步成立动力组,紧密关注珠海供油情况,在珠海恢复供油后,马上在九洲港加油站购置足量柴油,双管齐下,确保了柴油供应。晚上8点,市电恢复,供电警报解除,应急小组成员终于稍微松了一口气。

 

室外,行政安保部带头在狂风暴雨中打响柴油攻坚战。室内,运营管理部集中作业中心全体员工积极自救,在利用木板临时堵住已整体损坏的玻璃窗,应急冷却降温4楼电源机房后,开始了伏案工作。照明用电尚未恢复,而天色已黑,运营管理部集中作业中心员工自觉留下加班,利用电脑屏幕和手机手电筒发出的微弱光线,摸黑完成了当天的资金业务。第二天凌晨,在确保各支付清算系统资金正常清算后,集中作业中心的员工才离开岗位,踏着夜色回家。

 

8月24日,台风过境,总行各部室、珠海分行部室以及已恢复市电的网点马上恢复了正常办公营业。总行、珠海分行也开始部署灾后重建工作。行政安保部全员出动,开始处理保险理赔、垃圾清扫、柴油处理、损坏排查、空调恢复、食堂修缮等多项工作,同时统计员工家庭受灾情况,给受灾严重的员工家庭施以援手,并慰问在岗工作员工,给员工带去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在强台风“天鸽”面前,华润银行人毫不退缩,既来之则战之,团结一心,多方协作,确保了人员无伤亡!

 

逆风而行,爱岗敬业相互关怀

 

台风天避免外出,切勿在狂风暴雨中开车、奔走已是常识。但对部分银行员工来说,由于工作性质,不得不逆风而行,坚守岗位,暂时将个人安危置之不顾,舍小家,顾大家。

 

台风肆虐时,车队司机马俊兵正出差广州,留下妻子和九个月的儿子在家。当他完成各项保障任务回到家时,已是当天深夜,马俊兵才发现阳台大窗户被整体吹走,房间两扇窗户受损,空调也已损坏,部分家私严重水浸。物业公司工程组吴晓村作为窗户抢修的主力,一直奋战在大厦各楼层。为了避免玻璃碎片被风吹下伤到同事,吴晓村来不及带上施工手套,徒手将残存的玻璃碎片从窗框取下。同事的人身安全保障了,可玻璃碎片却将吴晓村的手割出一道道口子,鲜血直流。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杨京健冒着台风赶往机房应急处置,浑身湿透,眼镜也被大风吹跑;信息科技部研发中心许泽敏主动参与故障处理工作,连续工作长达30多个小时;远程银行中心廖兰怀孕8个多月,挺着大肚子从早上8时工作到下午6时,期间多次被劝离单位,但始终坚守岗位;办公室汪红、崔燕媚为保证与监管部门的信息报送通畅,一直到凌晨才离开办公室;湾仔支行行长宋强在得知网点因电线短路引起火灾时,马上驱车前往网点。车辆因路障无法驶近网点,宋强浑身湿透徒步前行;珠海分行管理团队张永祥、陈星文、马丽紧密监控网点动态,安排网点应急事项,在窗户被吹破时抢搬档案资料,坚守至半夜;而行政安保部管理团队龙强、孙浩、刘伟更是统筹全行的抗风救灾,运筹帷幄,事无巨细,通宵值守。

 

台风无情,华润银行有爱。在强台风面前,我们不仅逆风而行,共同抗风救灾,共同坚守岗位,还互相帮助,相互关怀。远程银行中心庄晓菲已经通宵值班,却克服疲惫,主动提出继续上岗,保障西区同事安全撤离;90后小同事曾嘉鑫因担心要去停车场挪车的同事林惠如的人身安全,主动充当“护花使者”,两人被横风暴雨淋得全身湿透,其他同事赶紧为他们寻找替换衣物、暖风设备,递上热茶;全市交通中断,没有车的员工无法返家,运营管理部曲梓诚主动提出开车送住在市区不同方向的五位同事回家。原本只需1个半小时的路程,由于疾风暴雨,道路阻断,曲梓诚走了4个小时,终于把同事都安全送回家。

 

在台风灾难面前,华润银行员工拼搏勇敢得像一位战士,温暖温馨得像一家人。


灾后重建,志愿践行社会责任

 

珠海是一座有爱的城市,“天鸽”过境后,珠海市政府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书,倡议市民奉献爱心,积极参与交通疏导、道路清障、垃圾清扫等志愿活动,重建家园。珠海全市超万人投身志愿服务。

 

华润银行作为珠海的法人银行,同样是一家有爱、一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台风过后,总行积极发动员工参与全市生产生活恢复义务劳动。总行部室员工、珠海分行在做好本单位抢险处置工作的同时,组织志愿者对吉大街道人行道、停车场以及社区活动中心等市民百姓出行较密集区域进行清障义务劳动。网点员工也以各种方式积极投身全市灾后抢险救灾义务活动中,主动为环卫工人、救灾官兵送水送餐,自带工具就近参与清障劳动,将饮水机及纸杯移至网点门口,为附近的劳动者提供饮水便利,为重建美丽珠海贡献绵薄之力。

 

“天鸽”给珠海带来了重创,给银行的财物造成了损失,却让华润银行人在困难面前更加团结,上演了一出出“台风无情,银行有爱”的温暖诗篇……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