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高原雪花情——雪花啤酒兰州工厂建厂十周年纪念
           

我仿佛又回到了有着“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又回到生我养我的黄土高坡,又闻到了遍布兰州工厂的枣树、桃树、杏树、苹果树、山楂树的阵阵果香,又看到了雪花兄弟姐妹那犹如阳光般灿烂的笑容!

 

今年十月初就接到了现任甘青藏区域公司总经理喻正中的邀请信了:一是希望我们这些曾经在高原工作的老同事能够参加兰州工厂建厂十周年的座谈会;二是希望我们能够抽出时间以文寄情,短文寄语都行。尽管离开甘青藏区域仅仅八月有余,但因为在青藏高原、黄土高坡工作了十年多了,总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感在里面,真的很期待重回故地与曾经患难与共十余年的老同事、老朋友聚聚。至于说要写点什么,说来惭愧,自从2013年以来几乎未动笔,但这次觉得于公于私、于情于理都得要提笔了。

 

乡情

 

由于口音的变化,许多人误以为我是东北人,其实我是土生土长的西北人,从祖上随左宗棠征西落脚到甘肃到我这辈已经整整五代了!西北整体给我的印象是幅员辽阔、地广人稀、黄土蓝天、苍凉悲壮、粗犷豪迈、大气磅礴!尽管相对贫穷落后,但也有很多引以为自豪的东西:历史不厚重却诞生了华夏民族人文先始——三皇之首的伏羲;文化不发达却有着闻名遐迩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知识不多却出版了全国最畅销的一本杂志——《读者》;干旱缺水却有着一条母亲河——黄河;没什么吃的就有一碗兰州牛肉拉面;没什么高科技就有一座酒泉卫星发射城......但对我而言,最让我难忘的却是那兰州工厂一片片的枣树林!兰州建厂之初选址正好有一大片枣树林,还得感谢李季总当初有眼光,尽可能地保存了大片的枣树,工厂总共有180多株树龄在200年以上的枣树,树龄最长的一颗枣树足足有500多年了!每每到春、夏、秋、冬季,我都会漫步在厂区的枣树园,注视着古老的枣树开花、结果、收获、落叶。我喜欢枣树,更喜欢枣树的精神,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顽强地度过了数百年,没人施肥,无人浇灌,任凭风吹日晒,傲然挺立。到了丰收的季节,为人们提供鲜美的果实,任人攀爬摘打,无怨无悔,年复一年,生生不息。由此联想到在高原工作的雪花人何尝不也具有枣树的精神呢?


友情

 

无庸讳言,西北的经济在全国相对落后,以甘肃为例,全年的人均GDP多年来排名倒数第一,但是往往经济落后的区域民风纯朴,没有那么多“弯弯绕”,重情重义。

 

兰州工厂这十年的发展历程离不开各界朋友的鼎力相助。这里不得不说说我的两位好朋友。一位是:王永山,他退休前是安宁区政协副主席、安宁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但凡我们工厂的大事小情,只要找到他,无论是白加黑还是五加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从未推辞过,而且竭尽全力为我们排忧解难。另一位是当时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的杜总。杜总是一位法籍华人,相识之后有一见如故、相见恨晚的感觉。说来也巧,认识不久我们兰州工厂就碰到一件大事,2008年工厂正式投产了,但是安宁园区的供水能力不足,工厂时不时因为停水而停产。这可急坏了大家,情急之下想到了杜总,杜总特别重视这件事,特意带领水务公司的班子成员实地考察,了解情况,现场研究解决方案,最后杜总拍板投资了6000多万元又铺设了一条输水管道,终于在旺季来临前解决了我们的供水问题,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了。尽管杜总已经离开了威立雅水务公司,但我们至今保持着联系,虽然相识时间并不长,但却成为了一生的好朋友。

4.jpg

>华润雪花啤酒兰州工厂建厂十周年留念(2007-2017)

亲情

 

说到亲情,一般意义是特指亲属之间的那种特殊的感情,亲情关键在于一个情字,即使没有血缘关系,只要情深义厚,就堪比亲情。其实在华润雪花异地工作的兄弟姐妹们远离故土,远离亲人,一年四季跟同事们相处的时间远远超过了亲人,这种朝夕相处、患难与共的情感虽不是亲情但却胜似亲情!

 

因为工作关系虽然离开了西北,但最难割舍的就是这份弥足珍贵的亲情。常常牵挂躺在病榻八十四岁的老母亲,也常常难忘一起在高原奋斗十余年的雪花兄弟姐妹们:区域班子里最辛苦、最忙碌的李辉总;初来兰州时妻子还在沈阳待产,如今孩子都上小学的赵贲总;从东北来帮助工厂设备维修的老郝大哥,一晃今年也要退休了;从建厂之初招进工厂的小蔺、小万等一批大学生早已成长进步,成为业务骨干了......

 

往事如烟,往事并不如烟,难忘一次次参加员工婚礼的欢歌笑语,难忘一年年与留守工厂的员工一起看春晚,一起吃年夜饭,难忘甘青藏雪花兄弟姐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是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托举了雪花的辉煌,他们是我们最可亲、可敬、可爱的亲人!

 

曾几何时,兰州建厂之初,在兰州乃至在甘肃几乎看不到雪花的踪影,雪花的市场占有率不足5%。经过雪花儿女几年脚踏实地的艰辛付出,雪花的市场份额已经在兰州、在甘肃、在西宁、在青海名列第一了,品牌无提示提及率亦名列第一,兰州工厂自从2010年满负荷生产之后,连续七年产量均在20万KL以上,产能利用率平均高达90%,位列雪花啤酒各工厂第一!投资回报率连续多年高达100%以上,也位列雪花啤酒各区域的第一!所有的一切一切,是他们在经济相当落后、条件相当艰苦的高原地区创造的!


雪花情

 

自从1991年加入沈阳雪花啤酒集团,一晃在雪花整整工作了26年了!2000年离开沈阳,从东北到华北,从西南到西北,从西北到华中,二十六个春秋见证了雪花啤酒从22万KL/年到1172万KL/年的全过程,为雪花的开疆拓土不仅仅流过汗,掉过泪,而且负过伤,流过血。从31岁到57岁,我把一生最美好的岁月献给了雪花,同时也非常感恩华润,感恩雪花。因为也伴随着雪花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我为自己是一名雪花老兵感到由衷地自豪和骄傲!而在雪花的二十六个春秋中,最让我刻骨铭心的当属甘青藏的十年了!我仿佛又回到了有着“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又回到生我养我的黄土高坡,又闻到了遍布兰州工厂的枣树、桃树、杏树、苹果树、山楂树的阵阵果香,又看到了雪花兄弟姐妹那犹如阳光般灿烂的笑容!

 

此时此刻,我想借周华健的《朋友》的几句歌词献给仍然奋战在高原的兄弟姐妹们:

 

                朋友不曾孤单过

                一声朋友你会懂

                还有伤还有痛

                还要走还有我

                一句话一辈子

                一生情“雪花酒”!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