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大厦的故事
  

>历经香港几十年楼市经济的起起落落,华润大厦魅力不减当年,今天,华润大厦仍然是湾仔甚至是整个港岛最有竞争力的写字楼之一

 

老香港人都记得,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湾仔新填海区,曾经有一座白色的50层建筑物矗立在维多利亚湾畔,直指天穹。它浓郁的中国风与现代建筑特色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成为当时首屈一指的香港地标,它就是华润集团总部所在地———香港华润大厦。

 

香港华润大厦建于1983年,是当时香港第一高楼。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在大厦落成后正式将总部搬迁至此。今天的湾仔高档办公物业林立,但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这里还是一片远离繁华和喧嚣的地方。华润大厦“鹤立鸡群”的高度,在香港无人匹敌。华润大厦的建成,让许多本土公司乃至外资公司对华润这家著名的中资企业刮目相看。

  

>1983年,华润举办成立35周年暨华润大厦落成典礼

 

华润大厦落成后,许多跨国企业如新加坡石油公司纷纷把他们在香港的总部搬进华润大厦。作为香港最高建筑物,华润大厦满足了这些跨国公司对写字楼的诸多要求,这些要求包括了物业的外在形象、内在质素以及相关的商业配套。他们知道,华润是一家商誉卓著的企业,华润大厦是香港一流的甲级写字楼,把办公室设在华润大厦,是一种荣誉的体现和信心的保障。

 

除了写字楼本身的质素外,商业配套常常是租户十分关注的。华润在规划华润大厦的时候,就非常具有前瞻性眼光的把商场、超市、餐饮、银行等商务及生活设施设在华润大厦的裙楼里。OfficeLady走出写字楼就可以尽情地在大厦周围寻找乐趣,男士则可以约上三五知己,在港岛著名的美食天地“三里屯”把盏推杯,在落日的余晖中欣赏维多利亚港的美景。

  

>1998年香港夜幕下的华润大厦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亚洲金融风暴袭击香港的时候,香港的写字楼物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租户撤出、租金下降给许多写字楼以沉重的打击,然而华润大厦的出租率以及租金水平在甲级写字楼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这与华润大厦的优秀质素和租户的忠诚度是分不开的。

  

>香港华润大厦与2019年开业的瑞吉酒店一起组成了湾仔北地标性的都市综合体

 

30多年过去了,华润大厦周边的空地上先后建成了鹰君大厦、中环广场、新鸿基中心等甲级写字楼,湾仔成了香港寸土寸金的CBD。有人说,华润大厦的建成带动了湾仔高档办公物业的发展,这是有道理的。历经香港几十年楼市经济的起起落落,华润大厦魅力不减当年,今天,华润大厦仍然是湾仔甚至是整个港岛最有竞争力的写字楼之一。

 

在香港,华润大厦演绎了近40年高档写字楼的传奇。而在它之后,一座座各具特色的华润大厦在内地乃至东南亚的各个城市落地生根,而且每一座都堪称不凡。

 

北京华润大厦:顶级写字楼代表

 

顶级写字楼代表北京二环路上,北京华润大厦傲然屹立。1999年刚刚落成之时,它是二环路以内最高的建筑物,而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华润大厦也是北京顶级写字楼的代名词。

 

北京华润大厦的建筑风格一直是建筑界津津乐道的话题,国际著名的建筑师事务所HOK设计的新古典风格,让它魅力四射。从外观上看是一种现代古典式,从建筑学上讲就是利用现代的材料、建筑技法表现出古典凝重的美。园林设计则体现了中式古典与欧式现代相结合的特色。匠心独运的建筑设计为古都北京平添了特色。

 

自1999年6月竣工以来,华润大厦凭借突出的形象、优越的位置、智能化的设施,逐步确立在北京甲级写字楼圈内的主流地位,写字楼业界人士认为,在北京,华润大厦不仅有最好的硬件设施,也有最好的物业管理。华润大厦顶级写字楼的质素由此可见一斑。

 

华润大厦的商业配套力求完美,包括当时国际知名的俱乐部,各式高档餐厅、停车库、游泳池、健身房、银行、航空公司营业厅、邮政服务等。因此,虽然华润大厦的租金水平一直保持在甲级写字楼之顶尖水平,也“一房难求”,陆续进驻过不少信誉卓著的大客户如飞利浦、美国联合技术、德国胜利航运、法国兴业银行、美国通用无线通信、LG、马可尼通信等。除了众多中外知名企业外,一些有影响的国际组织和政府代表处亦在华润大厦落户。

  

>北京华润大厦的建筑风格一直是建筑界津津乐道的话题,国际著名的建筑师事务所HOK设3.计的新古典风格,让它魅力四射

 

曼谷华润大厦:世界500强泰国“总部”

 

到过曼谷的人都知道,十几年来,长春广场(All Seasons Place)是曼谷中央商务区最璀璨的商业明珠,几乎是每一个游客必到之处。

 

由华润集团与泰国当地企业联合投资兴建的长春广场,位于泰国曼谷中央商业区Wireless Road。Wireless Road是曼谷的使馆区,两旁遍植林木,环境优美,有别于曼谷其它街道。“长春广场”是首个位于Wireless Road的综合性物业发展项目,由五座建筑组成:曼谷华润大厦,MThai Tower,Capital Tower,酒店式公寓,Conrad酒店。其中曼谷华润大厦是曼谷第二高建筑物。

 

2002年1月10日,在长春广场,当时的泰国总理他信亲自按下巨幅彩带装饰的控制开关,为曼谷华润大厦揭幕,宣告大厦正式开业。一个国家的总理为一个商业项目亲自揭幕,这在泰国并不多见,一时间,泰国的新闻界闻风而起,竞相报道这一仪式,曼谷华润大厦也由此而闻名全国。

 

华润大厦租金水平在420-450泰铢/平方米,而市场平均水平在380泰铢/平方米,虽然租金较高,但曼谷华润大厦以其高档的形象迅速获得了市场的好评,特别是受到许多在泰跨国企业的青睐,他们很多都是世界500强的公司。微软、宝马、GE、美菱、雷曼兄弟、美洲银行、里昂信贷、丰田汽车等公司的进驻,让华润大厦蓬荜生辉。

  

 

对许多跨国公司来说,写字楼的质素就是公司的门面,对公司的形象有着相当重要的影响,所以他们宁可出较高的租金去租高质素的写字楼。2004年1月,微软泰国公司进驻华润大厦证实了这一点。作为全球著名的高科技企业,微软自然是各大写字楼竞争的“香饽饽”,因为知名跨国公司的进驻,可以带动更多的有实力企业入驻,实现客户的最佳组合,保持和进一步提升物业形象,促进投资收益和整体投资价值的不断扩大。许多写字楼对微软抛出了绣球,开出相当优惠的条件以争取微软进驻。微软方面坦承,在众多候选写字楼中,华润大厦的报价是最高的,但微软最终把其泰国总部搬进了华润大厦,因为他们深信华润大厦是曼谷最好的写字楼。

  

>“长春广场”是首个位于Wireless Road的综合性物业发展项目,由五座建筑组成:曼谷华润大厦,MThai Tower,Capital Tower,酒店式公寓,Conrad酒店

 

在曼谷,人们都知道华润大厦是众多世界500强在泰国的总部所在地。

 

深圳华润大厦:写字楼“商务变革者”

 

2004年4月18日上午,位于深南东路、地王大厦对面的华润中心隆重举行仪式,庆祝其首期项目写字楼———深圳华润大厦成功封顶。11点15分,当封顶的最后一根钢梁随着塔吊上升到大厦顶端的时候,华润挥就了深圳罗湖金融商务中心区2004年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标志着深圳华润大厦大器初成。

  

>2004年4月18日,深圳华润大厦的成功封顶

 

罗湖金融商务中心区、深南东、地王大厦、蔡屋围,这些在深圳耳熟能详的名字,为这片国际化的深圳商务核心区域平添了许多文脉烙印和商务传奇。2002年10月31日,深圳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商用地产项目“华润中心”在这片富有传奇色彩的地块上启动。首期项目除了超大型室内购物及娱乐中心“万象城”外,还包括一座国际标准5A甲级写字楼“深圳华润大厦”。华润许诺,华润带给深圳的将不仅仅是永久的商业地标,更是永恒的建筑艺术。

  

 

2004年4月18日,深圳华润大厦的成功封顶,引起了深圳写字楼业界以及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关注。业界人士认为,深圳的写字楼在经历了以国贸大厦为代表的第一代写字楼、以电子科技大厦、中银大厦为代表的第二代写字楼和以地王大厦、赛格广场和江苏大厦为代表的第三代写字楼三个时期后,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新经济的风起云涌期盼高质素的写字楼的出现,而拥有雄厚实力和前瞻性开发理念的发展商将独占鳌头,并重新定义新一代顶级写字楼的标准。而华润的高调入深,正是瞄准了开发第四代写字楼、引发写字楼“商务变革”的目的。

 

超越传统写字楼“办公”的单一功能,深圳华润大厦以其天赋的优越赋予“商务”丰富的涵义:品味国际化建筑语言营造的建筑艺术和商务氛围;与以世界500强为目标客户的新一代国际标准5A甲级写字楼为伍;55万平方米国际化商务生活氛围带来的尊荣享受;置身于城市中心的时尚风源、潮流高地,尽情享受近20万平方米超大型室内购物中心的超豪华商业配套;国际专业团队管理下新商务体验;城市地铁带来的快捷与便利……

 

自此,华润在顶级写字楼发展和经营方面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是名副其实的“写字楼专家”。但是,四座华润大厦,四个顶级写字楼才仅仅只是开始。

 

中国华润大厦:破茧成蝶,气象万千

 

华润大厦的尊贵地位以及由之而来“身份象征”,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士认同。而深圳湾畔的中国华润大厦,不仅为华润集团承担起内地总部的职责,也成为华润置地写字楼建设水准的集大成者。

  

 

中国华润大厦,深圳地标,高达400米,形如“春笋”,加上约120万㎡华润深圳湾综合体配套,一站式满足休闲、运动、接待、会议等国际商务需求,区域塔尖集群生命力在此得以完美展现。

 

作为华润置地深耕深圳的旗舰之作,中国华润大厦由 KPF 建筑事务所和多家国际顶尖团队联袂共献,历时八年蕴酿而成,加上侧卧在旁的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描绘出一幅“破茧成蝶,雨后春笋”的城市盛景,写照出“先锋之城”深圳的蓬勃向上,也是对生生不息、锐意进取时代精神的崇高敬意。与此同时,中国华润大厦占据粤港澳大湾区首排、先行示范区门户、后海“科技+金融”总部高地核心区域,倚靠华润央企雄厚资源,依托120万华润综合体项目,领衔楼内OPPO、毕马威、植德律所等优质企业所组成的醇熟商务阵营,不断焕新国际商务跃阶,可以说是“帷幄世界万千气象,启幕一湾风云际会。”

  

 

放眼深圳湾海域,海景与都市繁华和谐共生,16.2公里深圳湾滨海长廊、深圳人才公园、13.7公里大沙河生态长廊串联起的绿色生态线,与集聚腾讯、华为、恒大、招银理财等一众世界五百强的后海总部基地交相辉映。40年前,人们在此遥望香港繁荣,40年后,这里蜕变为世界看深圳、看中国的国际窗口。深圳湾凝聚了深圳40年来最为精华的商业资源、科创资源、文化资源及景观资源,铺开一幅世界级湾区门户的华丽画卷。而“春笋”,毫无疑问领衔这片区域的城市天际线。

  
  

 

从曾经的一片滩涂,蝶变为如今的超级湾区范本,深圳湾凝聚了华润对于深圳这座城市的时代精神的精准把握,也是对于一片土地的极致而独到的诠释。今天,杭州、厦门、成都、沈阳、合肥、南宁,一座座华润大厦纷纷拔地而起,不仅一次次重新定义当地高端写字楼的标准,也仿佛如椽巨笔,勾勒出华润的当代发展版图和综合实力。林立于中华大地的华润大厦,用刚硬的轮廓代表着一个集体与时代的共振,也为华润的传奇添砖加瓦。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