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迷人的香究竟有多少种不同玩法

有些乐趣,需要自己制“皂”

 

乳木果油嫩肌皂

 

 

制作方法:

 

此方不添加任何精油与萃取液,性质非常温和,有效改善粗糙与脱皮现象

 

1. 将氢氧化钠与纯净水制成碱液

 

2. 加热其他配料至50℃,搅拌10分钟,静置5分钟

 

3. 重复此过程直到发生油水分离现象。

 

4. 再打皂10分钟,隔水皂化后加入其他配料即可入模完成,切皂半月后可用。

 

 

波斯菊滋养皂

 

 

制作方法:

 

此方可增强细胞活力、帮助细胞再生,活络身心、增强抵抗力

 

1. 将氢氧化钠与纯净水制成碱液,加热配方至50℃

 

2. 混合搅拌10分钟,静置5分钟,重复此过程直到发生油水分离现象

 

3. 再打皂10分钟,隔水皂化后加入添加物即可入模完成,切皂半月后可用。

 

 

就想被这些温柔的香味拥抱

 

留取全清散远香

 

中国人自古爱香。在东方美学中,香是感官的享受,也关乎悠然的心境。

 

燃香炉、打香篆、佩香囊、制香丸……古代文人的闲适雅致,呈现在多样的传统香事中。尤其随身佩戴一只精致的香囊,在古人看来风雅不凡。

 

中国人佩香从商周时期就开始了,不同于西方流行的工业香,中国传统的香囊是由天然的本草植物制作而成,佩兰、茉莉、薄荷、丹皮……满满都是自然的气息,香气温和、细腻、层次丰富,留香持久。 

 

早在周代佩戴香囊已经是一种儿女面见长辈时的一种礼仪了。

 

大家可能认为香囊是女孩子的专属,其实不然,在古代,翩翩公子都喜欢佩戴香囊。屈原在《离骚》中描述的君子,“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佩戴着填充着秋兰、芷草等多种香草的香囊,以花草之清香来隐喻人格之高洁。

 

定情信物

 

在古代热恋男女眼中,香囊还是定情信物。在先秦时代的《诗经》及楚辞中,就有用芳香的花草作为礼物送给恋人的诗句,屈原《九歌·山鬼》中有“折芳馨兮遗所思”的诗句,可算是香囊的前身。

 

驱邪避秽

 

葛洪在《抱朴子》记载,黄帝来到“园丘”,但其地多大蛇,广成子教他佩戴雄黄,于是蛇便远离黄帝,之后,黄帝又遇到神医岐伯,与其论医,见其用来防病治病的药囊中装的就是中草药,就令天下人佩带香囊。

 

夏日驱虫香薰包

 

 

制作方法:

 

磨成粉,装在香囊袋子里,可以随身携带

 

 

夜籁香语助眠包

 

 

制作方法:

 

上六味晾干,混合搅拌,打成细粉,然后分装入香囊袋中

 

 

防疫香囊包

 

 

制作方法

 

上四味晾干,混合搅拌,打成细粉,然后分装入香囊袋中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