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商周:礼制天下的建筑启蒙

夏商周时期,是建筑发展的一次飞跃。中国独特的建筑体系便是在商周时期初步形成的,当时的建筑造型庄重肃穆、质朴典雅。

 

夏代的建筑主要结构形式是廊院格局木构架,商代宫殿的建筑形式是“茅茨土阶”,屋顶以茅草覆盖。

 

西周的建筑发展出布局严整、分区明确的院落,并开始在屋顶上使用瓦。其“三朝五门”制度成为以后历代宫殿的布局原则。周朝在住宅形态上,最大特色就是,四周为夯土围成的方形屋壁,里面再细分成数个居住空间,有“房”、“室”、“厅堂”等。相互的间隔,不是用土石砌成的墙堵,而是用简单的屏风、帷幕,或纸门。

 

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了所谓的“高台榭,美宫室 ”,高台建筑成为当时宫殿建筑的主要特征。

 

鲁班——中国民间匠师(建筑师)的总代表

  

>鲁班

 

鲁班,姓公输,名般。又称公输子、公输盘、班输、鲁般。鲁国人(都城山东曲阜),“般”和“班”同音,古时通用,故人们常称他为鲁班。生活在春秋末期到战国初期的鲁班,出身于世代工匠的家庭,从小就跟随家里人参加过许多土木建筑工程劳动,逐渐掌握了生产劳动的技能,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鲁班是我国古代的一位出色的发明家,两千多年以来,一直被土木工匠尊奉为“祖师”,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纪念。

  

>墨斗

  

>锯子

  

>刨子

  

>斧子

  

>锤子

 

鲁班的发明创造很多。不少古籍记载,木工使用的很多木工器械都是他发明的。像曲尺,叫鲁班尺。又如墨斗、伞、锯子、刨子、钻子等,传说均是鲁班发明的。

 

中国华润大厦——深圳湾首个获得鲁班奖的超高层建筑

 

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工程名单,中国华润大厦“春笋”榜上有名,成为深圳湾首个获鲁班奖的超高层建筑。

  

 

中国华润大厦是华润置地历时十年打造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华润深圳湾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楼体高度约400米,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地下四层,地上66层,56根外框柱交叉聚于塔尖,形成独特而秀丽的建筑外观。

 

这座后现代风格十足的建筑,融合科技与人文于一体,以一种挺拔的姿态,刺破苍穹,傲立于深圳湾畔。其独特的造型,犹如雨后“春笋”,象征节节攀升的无限生命力,因而也被大家亲切称为“春笋大厦”。它与一旁的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共同构成了深圳湾畔一道独特的风景。

 

中国华润大厦在安全优质履约、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累计取得科技成果90余项,获得国家级工法1项,省级工法7项,科技成果鉴定12项,其中5项达到国际水平,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

  

 

除了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外,华润总部大厦还先后荣获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钢结构金奖、世界高层建筑及人居协会最佳高层建筑杰出奖、美国LEED金级认证等国内外殊荣,可谓建筑领域“大满贯选手”。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