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星光去上班

文/ 【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北京公司马连道物流中心】


W020160304566873457508.jpg

北方的冬季,昼短夜长。作为华润医药集团下属北京公司运输部的一名调度,和马连道物流中心的许多同事一样,我每年都有大半年的时间在路灯的辉映下上班,今天也不例外。

4点50准点起床,6点钟就已经跨进了单位大门。这两天北京的天气晴好,稀疏的星星点缀着清朗的夜空,还有那一牙清月,一路陪伴着我。

其实,还有同事比我更早开始工作。他们是第一批次出发的司机,每天5点就来仓库装车,6点出门,7点之前到达医院,确保在门诊开诊前把所有的药品配送到位。为此我们主任每天比我还要早到一小时,协调各项工作。

整个流程颇为琐碎。从提醒大家不要大声喧哗,到安排车辆有序排队;从提醒配送员工作服保持整洁,到监督司机开展车前的安全检查;从帮助司机核对单据,到协助配送员到货位上找货……事无巨细,繁杂而又忙碌。

度过紧张的两个小时后,该是重头戏了——冷链配送。咱们物流配送中心的仓库在市区,按规定货车上午9点以后才能上路行驶,冷藏货车也是一样。每天8点开始,每个司机要对车辆做出车前的安全检查,填写《车辆一日三检调查表》,提前开启制冷机组,检查设备是否正常;开启温度监控系统,保证在途温度有据可查。等出车前的检查完毕,车内温度达到2-8度时,再开始装车。

9点钟送走所有的车后,早上的工作也算告一段落。顾不上歇口气,紧接着便要为中午派车做准备了。

中午派车是调度最忙的时段,仓库集结的订单在不断增加,完成了上午配送任务的司机也都返回了物流中心,急切地等待着下午的安排。所以中午调度派车一分一秒也不能耽搁。我们用最快的时间吃完午饭回到调度室,从二楼一小筐一小筐把票取下来,两个调度和主任三个人紧张地分着票据,司机和配送员在门口急切地等待着。等上午票据齐全以后,立即派车,安排车辆装车出库。等到车辆全都出库已经是下午一点半钟。

稍事休息,再次到仓库核对装车情况,然后就准备迎接司机们带回来的各种情况了。又是一番“打拼”后,安排司机再次填好一日三检表、做好车辆清洗工作,检查车钥匙是否都放回原位,查看冷藏车一天的温度记录。最后等夜班调度交接当天的工作,这一天就算是圆满完成。

虽然每天的工作似乎都一样,早上装车,中午派车,下午收车,但每天的工作又不一样,时时刻刻都可能会有突发的小事件。比如去年末连续两个星期的雾霾天,可着实让大家紧张了一把。

去年12月19日开始,由于北京空气污染红色预警,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于是我们相当一部分车辆受到限行的影响,但每天的配送任务不减,怎么办呢?

我们及时优化了配送路线,调度部分车辆同时运送大宗货物和零单货物,并适当增加每辆车的配送任务。在人员调配上,大家每天比平时还要提前一小时到岗装车,中午常常也要舍弃休息时间,往往是吃过午饭便立刻投入到工作中;安排限行车辆司机到配送车辆上,充当配送员,提升配送效率;与外勤沟通,协调医院在不影响院方用药的前提下尽量减少配送次数,缓解配送压力。总之,紧张忙乱是不用说了,欣慰的是没有耽误任何一家医院的用药。

就在这变与不变中,我享受着我的工作,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对于生活,我和我的同事们没有过多的奢望,只祈愿2016北京的天空拥有更多的清澈蔚蓝,让我们上班路上常有星光陪伴。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