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往事
W020160407402512065315.jpg

几年前的一个晚上,母亲突然给我打电话,说父亲喝酒喝多了,折腾得难受,让我赶快过去,我感到很诧异,父亲不是从不喝酒吗?心里有这个疑虑,却不敢有一丝耽搁,急忙穿衣下楼,奔向父母家。


赶到父母家里,父亲已经睡熟,母亲正在洗父亲呕吐弄脏的衣服,我轻声问母亲:父亲不是不会喝酒吗,而且还有心脏病啊,怎么今天就喝酒了,而且还喝的这么多?母亲细细说出了原委。原来父亲下午去参加一个老同事的生日会,席间,老同事们喝完白酒后,有人提议接着喝啤酒,却因喝什么品牌的啤酒起了争执,有人说喝蓝带、有人说哈啤,父亲提议说喝雪花纯生吧,大家表示赞同。这时爸爸的同事老张提出了异议,说不喝雪花,还是喝哈啤吧,父亲坚持说,要喝就喝雪花啤酒。老张说,老李你要敢喝,我们就喝雪花啤酒。谁知父亲二话不说,让服务员倒了杯雪花啤酒便一饮而尽,老张是知道父亲滴酒不沾的,当时怔在那里。当晚父亲喝了三瓶啤酒,老张将父亲送到家,反反复复地道歉。父亲说:没关系,我儿子就在雪花啤酒公司工作,我喜欢雪花啤酒。

父亲酒量虽浅,烟瘾却大,他17岁开始吸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烟民了。父亲的烟瘾很重,每天需3盒左右,手指都被烟熏得焦黄。只要父亲一吸烟,不一会儿的功夫,屋子里就弄得烟雾缭绕了。为此,父亲和母亲没少吵架。但是因为我一句无心顶撞的话语,父亲居然彻底地戒了烟。

有一年,我由一线操作岗位调到了管理岗位,负责安全管理工作。意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我报名参加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不仅仅是为了一纸认证,更为重要的是,想通过考试来强迫自己更系统地学习安全管理知识。第一年的考试最终因为准备不充分而未能通过。虽然在意料之中,但我的心理压力还是挺大。第二年,我再次参加考试,仍然有一科以一分之差未能通过,顿时我的心情低到了冰点,情绪也很糟糕。父亲发现了我情绪低落,便来我家安慰和鼓励我,我一时情急,脱口而出,您要是把烟戒了,我就能考过。父亲没说话,转身走了。

事后,我心里有些后悔,便主动去看望二老。一进父亲的房间,我发现父亲的香烟及烟缸统统不见了。我问母亲,父亲的烟呢?母亲说,太阳从西面出来了,你爸戒烟了,已经一个多月都不抽了,你看这个……母亲拿出了满满一大罐茴香豆,你爸烟瘾犯了就吃这个,还真就戒住了。

母亲的话字字叩击着我的心,要知道,父亲可是有着40多年的烟龄呢,戒烟得需要多大的毅力啊。我跟父亲说,爸,您都这个岁数了,就别戒烟了,每天减点量就行,我那天是逗您呢。父亲说,孩子,你说的对,这无论做什么事儿啊都得有毅力,没有毅力是干不成事儿的。

戒烟和饮酒,看似平常小事,但对于一个有着数十年生活习惯的人,要想改变自己延续多年的行为习惯,那个难度可想而知。但父亲就是这样,用无声的行动教育和影响着我,让我勇于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磨砺。

父亲18岁参加工作,28岁就当选县、市人大代表。在负责公安工作时,每天早出晚归,所管辖区从无一件重大刑事案件发生。在调入银行当负责人时未发放过一笔不良贷款。父亲不善言辞,却勤于学习,工作认真。父亲时常教育我做人要诚实守信,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要敢于坚持原则。他用实际行动,教育和影响着我们姐弟,也践行着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誓言。即使退休赋闲在家,也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我们,给予我们强大的精神支撑。

因为疾病,父亲早早走了,去了另外一个世界。泪眼滂沱中,仿佛看见他骄傲的醉态和果断戒烟的坚毅。愿父亲在天堂一路走好。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