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爱情

想写关于爱情的文章已很久,因为在农村工作3年以来遇到过那么几个瞬间让我非常的感动,或者一个眼神、或者一个背影、或者一个不起眼的动作,在我眼睛捕捉到的那一刻,画面就在脑海里定格为永恒,时而想起,温暖得想哭。

 

农村人的爱情大多是平凡而质朴的,亲戚朋友介绍、相亲、订婚、结婚生子,一切都是按照固定的模式按部就班。平凡的农村人过着平凡的生活,平凡的生活造就平凡的爱情,但平凡的爱情给了他们幸福的一辈子。

W020160811350978016753.jpg

因为工作性质的缘故,我接触到许多村里的老年人,作为猕猴桃技术员我要经常到地里教他们做活。很多老年人六七十岁了,本不应该再做农活,但是世代为农的他们,像依赖身边的老伴一样离不开脚下的土地,见不得有一丁点的土地荒废。我所看到的爱情大多发生在我们猕猴桃地里。

 

山脚下有对老头老太太,两人都70多岁了,老头腿脚天生残疾,老太太也天生有点精神病,在外人眼中就是一个傻傻的婆婆。那个年代但凡有点残疾的男人在农村娶媳妇绝非易事,大部分只能娶身体或者精神有点问题的女人,这两类人似乎是生下来就会注定要在一起的。老头虽然腿脚不方便,但是做农活还可以,种地人的那份执拗让他任劳任怨了这么多年。大别山的夏季酷暑难耐,只要老头在地里干活,老太太就会每天按时端壶茶水送到地里,还会多拿几个杯子分给其他人喝。老太太不大说话,只会傻傻地笑,老头接过水的时候也会像老太太一样傻笑。旁边一起干活的人总是会打趣道,“又来送水了啊”,然后一阵大笑。但无论旁边的人有什么反应,老太太都只是傻笑,顶多再点点头,这是我所看到的她对外界所有的交流。

 

老头从来不让老太太到猕猴桃地里干活,最多就让她在山边的菜地里种点菜。有一次突然下起雨,我骑着自行车从山脚往回赶,路上遇到迎面而来的急匆匆往山脚走的老头,手里拿着伞,不利索的腿脚在急促的运动下,显得十分不协调。我停下车,望着他渐渐远去的背影,心里涌起一阵暖流,眼眶里的泪水打转,随风飘落,落在老头那一深一浅的脚印里。

 

去年冬天异常寒冷,老头老太太没有走过那一年的冬天,两人仿佛约好一般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一起离去。他们走得很安详,没有痛苦,也不需要为对方的先行离去而撕心裂肺,仿佛他们只是要好好地睡一觉,把这辈子的辛苦都补回来。

 

村头卖早餐的一户人家,儿子在外打工,儿媳妇打理小生意,还有老两口在家帮忙带孩子,早上还能给媳妇的早餐店打打下手。孩子很小,只有一岁左右,刚刚学会走路。我经常在他们家吃早餐,老太太带孙子,老爷爷帮忙擦桌子、收拾碗筷,儿媳妇忙里又忙外,虽然男主人不在家,但是一家人各司其职,也过着有盼头的日子。

 

但从去年开始,老爷爷就经常带着老太太去县城的医院看病,家里顿时乱了套。早上就只有儿媳妇和孙子在家,儿媳妇要做早餐没有时间顾孩子,小家伙天天哭闹不停。今年春天,老太太终于支撑不住突发老溢血去世,头天晚上还为一家人做了满满一桌子的菜,第二天一早就不行了。丧礼过后的几天,我每次路过他们家门口,都能看见老爷爷一个人坐在门前,呆呆的,眼神里透着孤独与绝望,眼前的世界似乎已经静止了。我不敢多看,疾步走开,因为他的眼神会告诉我,这世界除了美好还有很多无奈与痛苦,但我不愿去接受。我情愿只记住他们所有的美满瞬间。

 

乡下人的爱情没有山盟海誓、没有惊天动地,像这大别山里的一切花草树木一样,自然地产生、自然地生长。千百年来川流不息的竹根河水见证了这些平凡而简单的爱情,我有幸可以遇见这些或温暖或心酸的片段。愿这些单纯的幸福、美好,可以像竹根河水一样从小溪汇成大河再聚成大海,流淌在我们每个人平凡的日子里。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