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大牌叫“妈妈款”

在物质文明如此发达的今天,海外代购、微商等商业渠道日新月异,各种世界级名牌商品漂洋过海来到我们身边,一股股时尚潮流如惊涛般拍打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但有一种“大牌”却始终在岁月的变迁中固守在我们的内心深处,带着一针一线、一茶一饭的关切,带着朴实无华的爱意包围着你我,那就是“妈妈款”。

 

小时候最羡慕的是同学家长给她买了双新鞋子穿,而我穿的则是妈妈手工纳制的布鞋,千层的鞋底用粗线纳得硬邦邦,一成不变的黑色、红色鞋面,白布做的鞋帮总是没怎么走路就粘上了泥巴,穿时间长了变得面目全非……同学的鞋则有着舒适柔软的鞋底,色彩明艳的碎花鞋面,穿着舒服又耐脏,在全班同学面前像个傲娇的公主一样……

W020160811354900785493.jpg

长大了体验了各种材质的鞋,却再也没有惊喜的感觉,越发怀念妈妈做的千层底布鞋,踩在大地上那般舒适,甚至心里也是踏实的;奔走起来那般结实,从不需要缝缝补补;套在脚上那般透气,双脚可以自由地呼吸……但是当我央求妈妈再给我做一双布鞋的时候,妈妈说,我现在老了,眼花了做不好,况且现在谁还穿做的布鞋,都是买鞋穿呢,你穿个布鞋让人家笑话!我不禁心生遗憾,妈妈啊,你不知道我穿着你做的鞋子走在大街上是多傲娇,多自信啊!意外的是妈妈现在居然还有一双“库存”,她送给我了,我却舍不得穿,美美地收藏了起来。

 

上中学的时候,由于住校,学校食堂的土豆便贯穿了我美好的中学时代。那时候,一星期五天(周末休息),食堂一成不变地供应炒土豆,堪称味蕾的“噩梦”。但每周三是我最幸福的时候,因为妈妈会到学校给我开“小灶”。还记得那浓郁鲜香的花椒粉和特色酱汁,红黄相间满含正能量的胡萝卜邂逅婀娜而寓意美好的黄花菜,肥嫩爽口的黑木耳,肥而不腻的猪肉,浸了一层酱汁精华的米饭,真是色香味俱全。有时候是白水手擀面搭配凉拌豆角和番茄,打开饭盒,小磨油独特的香味便飘了出来,白红绿组合成一幅和谐的画卷。现在想起,觉得当时的自己好不懂事,只专注于狼吞虎咽,却始终不曾问妈妈吃饭了没,她总是在一边看着、笑着,比解馋的我更满足。

 

妈妈心灵手巧,更善于变废为宝。许久不穿的衣服经她的手裁剪缝制,就会变魔术般成了一个漂亮的书包;破旧的衣服经过裁剪拼凑,就成了创意十足的门帘和坐垫。妈妈还用一条条羊毛边角料缝制成羊皮褥子和沙发坐垫,比家居市场的成品也差不了几分。还有塑料绳编制的一个个艺术范儿十足的小篮子,人见人爱……

 

无论吃穿用度,只要是妈妈的“作品”,都饱含着亲情和爱意。它们才是我心中真正的“限量版”,也许不值钱,却能令我在生活这条河里,无论顺流还是逆流,长留一股暖暖的精气神……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