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员的一天
W020161115532034846894.png

在我行深圳卓越职场金融市场部最深入的地方,有一个房间非常特别——三排巨大的办公桌连成一片,如此巨大工作台是特制的,上面装满了一排排的电脑显示器。与其它办公室不同的是,这里房门常年紧闭,并挂着闲人免进的牌子。这是哪里?为什么如此神秘?

 

其实,这里是珠海华润银行金融市场部的资金交易室——交易员工作的地方。资金交易室隶属于总行金融市场部资金营运部,主要负责全行的头寸管理、债券投资以及外汇交易等业务。不过,资金营运部真正的工作内容,远比“报头寸”重要而复杂,现在,就让我带领大家进入我行的资金交易室,了解交易员的一 天……

 

每天,8个交易员围着近30台电脑忙碌。急促细密的键盘声、紧张起伏的电话声,好像是工作的背景音乐。从早晨睁开眼睛的那一刻开始,交易员就开始进入一天的工作状态中了。洗刷时、早餐时、等公交时、堵车时,通过网络、手机、收音机,交易员们时刻关注着昨夜今晨的最新信息,脑袋里盘算着当天的资金头寸,以及所需融入融出的资金量等。市场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如果你在公交车上地铁上看到一个小伙子,在电话中“五千万”、“一个亿”……车上的人都向他投向奇怪的目光。不要觉得奇怪,一个挤着公交、地铁上班,谈着上亿元大买卖的,他如果不是疯子,就是一名银河间市场交易员(交易员们喜欢把银行间市场称之为银河间市场)。

 

来到单位,迅速打开电脑,继续接受各类资讯,浏览财经网站或接收电子邮件,酝酿一天的交易思路,感觉当日的交易色彩;遇有重大事件,交易员之间会互相辩论一番,碰撞一下交易灵感。

 

怀着对交易行情的期待,8:30开市,率先进入交易战场的是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交易员,

 

流动性是银行的生存之本,法定准备金是各家银行不能突破的底线。负责头寸管理的交易员在前一日交易结束以后,根据各分支行预报的头寸需求,提前编制好第二天全行的头寸预测表,当天有多少存款需要进出,多少贷款将要出账,当日头寸是多了还是少了,一早都算好账,如果日初头寸是少于法定准备金的,就要通过银行间市场融入资金,反之就要融出。

W020161115613283803198.png

常常能听到交易员间这样的对话:

 

“今天借了多少钱了?”

 

“隔夜30个,7天20个。”

 

“那就还剩下20个。交易对手都是谁?”

 

“A银行、B银行,资信、额度都查验过,ok的。”

 

“好。别忘了有支债券今天需要缴款的,5个亿。”

 

……

 

同样是交易员,债券交易员与资金交易员的工作内容和操作思路既有相同之处,也有着天渊之别。

 

债券是一种可流通的商品,价格主要随着利率的波动而波动,而利率的波动又与国际市场走势,国家宏观政策,各项经济数据,行业动态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当利率上涨时,债券价格会相应下跌,反之,利率下降时债券价格则会上涨。

 

作为一名债券交易员,除了需要熟悉运用各种债券交易工具,收益率计算以及掌握宏观经济政策对债券市场的影响规律,货币政策对债券收益率的影响等知识以外,最重要的是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沟通技巧。由于银行间债券市场是OTC市场,债券交易的达成采取一对一询价的模式,因此需要逐笔谈判,交易技巧很重要。谈判的话,要么是通过电话、QQ等通讯工具直接交易双方谈,或者可以货币经纪公司这些中介报价,撮合成交。这是一个反复谈判、博弈的过程。

 

和资金交易员一样,债券交易员每天首先需要先把前一日的最新信息进行浏览,心里对当日市场的走势会有一个大致的判断,债券交易团队每天会对当天的交易决策进行讨论,在与资金交易员就当天交易占用头寸的情况进行沟通以后,交易员们就各司己责,开始一天的交易。

 

负责一级市场的交易员会查阅当天发行的债券,通过投标系统进行投标,或委托其他机构进行投标。负责二级市场交易的交易员会通过电话、QQ等工具与交易对手进行交谈,寻找交易机会。经常会发现这样一个画面,一个交易员的电脑上开着数十个QQ聊天窗口,交易员的指尖在键盘上快速的敲着,不时切换不同的QQ窗口进行聊天,时而又换到另一台电脑的交易系统上录入着数据,有时还会在计算器上计算着什么,用笔在本子上记录着什么……是的,他正在与不同的交易对手在进行着交易谈判,由于债券是大额交易,单笔成交小则数千万元,大则数亿元,收益率和价格的轻微波动对交易结果的影响都是巨大的,交易员需要对谈判结果进行精确的计算,不容出现丝毫差错。

 

在当日交易完成以后,交易员会对当天市场的走势进行简要的总结,从中吸收经验,为第二天的交易做好战斗的准备。

 

交易员的一天,有动有静,有松有紧,是忙碌辛苦的,也是充实快乐的。资金交易员与债券交易员之间是一种通力合作、互相支持的关系,他们共同战斗在市场前沿,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日复一日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W020161115613283950556.png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