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行走的修行

古有玄奘法师,为无上正法而来;虽孤身一人,遇生死绝境,却立铮铮誓言:宁可就西而死,岂可归东而生!去年9月,华润五丰大米业务“梦想班”52位队友用四天三夜,徒步穿越112公里戈壁,亲身体验用生命追求真理的艰辛历程。

 

 


从塔尔寺到白墩子的这段戈壁是玄奘取经途中最为艰辛的路段之一,这里白天太阳炙烤大地,夜里寒风长驱直入;地形地貌以戈壁为主,间或软硬盐碱地和雅丹地貌;大多数路段没有路,视野辽阔但目标往往遥不可及。置身戈壁,原始的荒野满目苍凉,毫无生气;烈日的暴晒,干燥的风,骆驼刺和稀疏的红柳,当然还有严重不足的睡眠、肌肉的肿胀和脚底血泡传来的刺痛。四天三夜的旅程,每一天都是对自我的极限挑战,每一个脚印都是血与汗的交融。


在途中,我经历了方向错误而绕路、掉队后独自行走、目送几位队友上车等波折和无助,面临了与日俱增的水泡和肌肉疼痛而时刻想放弃的杂念,但最后仍艰难走到营地。人生本就是一段又一段甘苦与共的旅程,我们即非有过人之天资,也没有捷径可走,要取得成功,只有经历过程中的艰、难、困、苦,方可达成。就像途中,走不到补给站或营地就吃不到甘甜的西瓜,不经历暴晒和脱水,轻易得来的清水亦不觉得甘甜。

 

 


记得第三天还没到达营地时,远远地就闻到了烤羊肉的香味,早已失去知觉的双腿仿佛受到了召唤一般不受控制地加快频率。近了,近了,营地的篝火在眼前渐渐放大,炭火释放的羊肉的鲜味也越来越浓郁,当一串串鲜嫩多汁滋滋作响的羊肉出现在眼前时,前几天的疲惫仿佛在这一刻烟消云散,肥肉的油腻已经被火烤得香酥,瘦肉筋道弹牙,肥瘦相宜,肉嫩汁多。轻轻的咬一口,顿时满口盈香,野性十足的肉香混着一点点孜然和胡椒粉的独特辛香经过咽喉,顺着食道一点一点的向胃部游走,那滋味恐怕这辈子都不会忘了吧。

 

 


第三天夜半冻醒起身,打开帐篷,发现皓月当空如银流淌,营地鼾声、呓语声、风声、旗帜拍打声不绝于耳,意识到此段行程马上就要结束了,但心灵之旅才刚刚开始。

 

 

 

文/宋志强【华润五丰大米事业部】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