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梦想最初一笔


那一年夏天,我从遥远的西北来到秀丽的江南,第一次结识华润。

 

第一天,看到了那张素未谋面的工作牌,橙黄色,小小的,我的名字和华润两个字,第一次出现在一起。彼时的我,一脸茫然和新奇。就从那个炎热夏日开始,从未迈出过象牙塔的自己,开始了在华润的这段旅程,憧憬满满,忐忑不安。

 

诚然,每一段旅程的开始,总是最困难、最艰苦的时光……

 

没有见识,没有实践,没有经验,每一天、每个词、每个电路、每次讨论,总有十万个为什么萦绕脑海,挥之不去。面对一如白纸的我,日理万机的领导不顾白日劳累,执意下班后在会议室亲身授课,一只水笔,一个小小的笔记本,在每个下班后的傍晚,一天,又一天,慢慢帮我们拾缀丢掉的那些知识,聆听我们稀奇古怪的不解,参与我们叽叽喳喳的讨论。

 

后来,我懂得多了一些,回忆如初却恍然大悟,一个资深的专家坐在那里认认真真听完几位初学者滔滔不绝拙劣的讲解,需要多少耐心和气度。就在这样一天天的讲授、讨论、批评、学习中,白纸上滴下了第一个墨点……后来的每一天,带着头脑中或幼稚或无知的疑惑,匆匆穿梭于各位学长和同事的办公桌前,用心聆听他们耐心分析问题,传授经验。一个又一个墨点点缀到白纸上,慢慢地,我欣喜地发现自己竟然可以将它们连在一起,夏去秋来,我在华润的这段旅程中,画出了梦想最初的一笔。

 

也许,每一段开始,也是最难忘,最美好的时光……

 

第一次离开母校的中秋,参加了公司举办的厨艺大赛,看到平日一丝不苟的同事,变身大厨,忙得热火朝天。我们吃着那些或鲜美或焦糊的战利品,如数家珍,满心欢喜,第一次感觉到,原来身边许许多多的华润人,不仅仅只是是我工作中的战友,原来,华润也不仅仅只是我职场的落脚点。我开始喜欢这份美好,开始想要去建设这份美好。

 

想起了第一次和大家去参加球赛,倒数第一还喜笑颜开的时刻;想起每一次会议室讨论项目,学长和同事耐心的指导;想起每一个加班的晚上,和大家一起吃饭时的轻松;想起在杭州参加华润新员工夏令营那一个月的蝉鸣声……

 

好多画面,一幅一幅,随着时光的涟漪,飘进记忆的深处。时间一点一点过去,我开始慢慢喜欢上这里,忐忑一点一点减少,憧憬一点一点变多。

 

一眨眼,实习走到了尾声,菜鸟如我,已经可以认认真真地总结一个项目,用心地完成三万字的学位论文。即将启程回校参加答辩的时候,收到了企业导师对论文的修改意见,看到满篇修改的标注,圈圈点点,密密麻麻,看到自己读了三遍都没有发现的那些错别字,想到领导如此繁忙,竟会如此认真地阅读和批改一个学生的作业,更加充满感动和尊敬。

 

就是在华润矽威这个华润大家庭中普通的一个角落,我走完了自己的学生时代,跟着矽威一起成长,也通过她,感受着华润两个字的一笔一画。

 

慢慢地,对面的那面墙壁,不再如以前一样空荡,挂上了许许多多华润企业文化理念条幅。望着这些,一眼定格在了以人为本四个大字上,从开始到现在的这段旅程,难道不是这四个字最真切的写照么?尊重人的价值,开发人的潜能,升华人的心灵,从生活、情感和成长环节关爱和善待员工,为他们创造构建价值实现的平台……

 

后来的我,又一次认认真真地学习了华润,她过去的往事,她现在的拼搏,她未来的期许。慢慢的,我懂了,华润的文化,不是口号,不是标语,这些文化,就是从每一个华润人最朴实的经历中来,从每一个华润企业执着的坚守中来,从华润每一段或辉煌或坎坷的历史中来,凝聚了这个大家庭最丰满的精神力量。

 

毕业后的我,又回到了这里。

 

仿佛就是昨天般清晰的记忆,在美好的年纪和华润偶然相遇,闭眼回想,时光却已然跑过三个春夏秋冬。从一个还未毕业就来到这个陌生城市的实习生,成长为华润矽威设计部的一名工程师,幸运如我,在最需要汲取营养的一段时光,受到了许许多多华润人真诚的帮助,他们有一些,现在依旧在我身旁,还有一些,或许已经漫步在另外一座城市。但一路走来,想对华润诉说的,还有很多,很多……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