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絮语


亲爱的同事们,再过几天我就要正式退休了,告别为之奋斗四十余年的金融职业生涯,步入人生下半场。光阴似箭,难忘四十年风雨兼程……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我有幸作为一名知青考入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深造,毕业后分配到岳阳农行工作,从出纳、会计、营业所主任到县、市(支)分行行长,一干就是22年。

 

2002年7月,我从岳阳调到珠海,在银行审计岗位整整工作了14年,经历和见证了银行的历史变迁。我曾牵头主审了商业银行特殊资产项目审计,发现了实物管理混乱、闲置资产占比大、清收处置不力、多占冒领绩效考核奖金等问题;也曾根据问题线索,查处某员工充当资金掮客等问题,促进对违规行为的惩治;还曾在银行重组之初,与部门同仁一起开展中小企业部贷款业务审计,对引进法兰克福业务模式进行风险提示,及时警示严防利用虚假信息骗取贷款情况;对新建分行开展常规审计,提出该行异地票据业务量大、贸易背景识别管控有待加强及业务品种单一、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有效发挥促进经营单位加强风险管理、夯实创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作用,共同创造审计价值。

 

回首在华润的工作生涯,是我永铭于心的记忆!虽将最宝贵的黄金岁月献给了审计,但尽职无悔。临近退休,向同事们谈几点感悟。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判定标准,这是个人的经验累积和学识沉淀交叉作用的结果;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要相互学习与包容;每个人都有苦处和难处,要相互体谅与帮助。

 

员工永远是创造价值的源动力。在一个组织里,应保持平等的人格尊严和良好工作关系。要知人善用,倾听员工的心声,了解她(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关心什么,追求什么?她(他)们的成绩能否时常受到认可和鼓励。且行且珍惜,珍惜身边的事,珍惜身边的人。人生的路,前行不必遗憾。若美好,叫做精彩;若糟糕,叫做经历。

 

每个人都要提高职业素养,有知识有能力才是延续职业生涯的根基,有专长有经验才会通向成功之路。一个合格的审计人员,要掌握业务技能,练就过硬本领,熟悉审计技巧和方法,成为核查问题的能手、分析数据的高手和计算机应用的强手。从风险上查问题,从管理上找原因,从制度上提建议,从生意模式、业务发展上探索审计之道。出彩的审计报告,以揭示问题风险为主,业务分析与战略关注并重。

 

亲爱的同事们,能在华润和大家共事是我的荣幸!我会珍藏这段美好的时光。星辰闪耀,溢彩流光;偶遇踏访,山高水长。感谢你,同甘共苦的兄弟姊妹们!希冀你,华润审计发展的春天!让我们向兢兢业业的职业操守致敬,向撇家舍业的职业精神致敬,向青春不老的职业热情致敬!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不可抗拒的规律,谨录毛泽东《采桑子·重阳》以表心迹:“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人生的上半场追求成功,下半场则追求意义,我会活出所憧憬的生活,去收获另一份丰收和喜悦。

 

即将离别之际,让我们互道一声珍重!再见了,亲爱的同事们!再见了,无悔的职业生涯!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