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供港猪

作为一只优秀的供港猪,我已经有近七个月大了,你可以叫我五五或者丰丰,不过我还有一个更准确的代码109,这个叫罗山豫鸣二期出口针印号,还有一个哥哥,他的代码098,是罗山豫鸣一期出口针印号。

 

我家住在河南省罗山县,家里像是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占地面积足足有1290亩,常年生活着大约有3万5千只猪。这里由罗山县豫鸣畜牧有限责任公司管理,隶属于华润五丰肉类食品(河南)有限公司,是河南五丰养殖大家庭的一员,成立于2007年,分一期、二期两个场,二期的生产能力是一期的两倍还多,每个场又分配怀车间、分娩车间、保育车间、育肥车间共四个生活区,还有一个饲料厂、一个污水处理厂。可以说,我的生活环境绿化率高、设施完善、配套齐全,就是地段太偏僻了点。

W020171228817542589303.jpg

>摄影/周亚萍

我的父亲叫杜洛克,母亲叫长大,外公是长白,外婆是大约。它们都是不同的猪品系,让我们小宝宝们都有了特别的杂交优势。

 

听我妈妈说,她和爸爸是从淮阳被接过来的,是这里公司的副总经理尹建辉和史亚东叔叔按照供港猪对品种的要求,专门从我们河南五丰淮阳分公司挑选的长大二元母猪和杜洛克公猪。他们也是河南五丰养殖大家庭的成员,这个大家庭一共有9个公司,其中种猪企业2家、商品猪企业6家、饲料企业1家,分别分布在河南、广东两省境内。我们河南五丰大家庭的大家长是李新奇伯伯。

 

妈妈说她们刚来罗山时,住在配怀车间,是王东叔叔照顾她们生活,她说王东叔叔可细心了,整天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王东叔叔是二期配怀车间主任,负责公猪站的管理、配种工作以及怀孕期的管理,这个阶段是整个生产链技术要求最高的环节,直接影响到全场的生产效率,对工作质量要求很高,必须有工匠精神才能胜任这个岗位的工作。王东叔叔为了爸爸妈妈们的生活,常年吃住在生产区,有时几个月也不回一趟家。

 

妈妈们经过113天的孕期,就进入了临产状态,临产前她们会转移到分娩车间,呆在产床上,没几天我就出生了。二期分娩车间的负责人是丁明伯伯,在我出生之后,就轮到丁明伯伯带领一帮叔叔阿姨照顾我们。

 

在产房的生活一切都好,就是有一件事想不明白,为什么把我们的牙剪掉、尾巴断掉;最可恨的是还要阉割我们,余晓雨叔叔下手太狠,还有那个胡瑞辉阿姨,平常给我们打针都很细心,竟然也敢下手阉割我们;最不可思议的是前一段组织技术大比武,比什么不好竟然比阉割技术,唉……据说,是为了让我们快快长大,肉质更好。

 

童年的生活是快乐的,天天躺在妈妈怀里吃奶,还有一种零食叫教槽料,既像饼干,又像奶粉,有奶香味,很好吃。

 

当我们长到20多天时,为了让我们吃到营养更全面的食物,也为了让妈妈尽快怀上下一窝宝宝,就不让我们吃奶了。而妈妈也会离开我们,去怀上更多的宝宝。听说妈妈又会回到配怀车间,回到王东叔叔那里了,那里除了王东叔叔负责管理外,还有王瑞哥哥、秀玲姐姐等。


到了30多天,为了让我们长骨骼、长个头、拉架子,连零食也不给我们吃了,改为一号料。这种料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等,就是感觉味道怪怪的,反正没有零食好吃。不过公司总经理关正德伯伯,不让我们多吃零食,说什么大猪吃小猪料影响长身体、影响发育,真不明白,不就是吃个零食吗,大惊小怪的。

 

在我长到35天前后,我就要搬家了,搬到商品区保育车间。这个地方好大啊,负责人是李明叔叔,开始不习惯,总觉得李明叔叔脾气不好,经常骂我们说我们长得丑,倒是时间长了会觉得他人挺好的——善良,能吃苦。李明叔叔是罗山豫鸣的副总经理,工作很接地气,长年累月与饲养员摸爬滚打在一起,心直口快,有时缺人时,亲自顶替一线员工。

 

住在保育舍,床上很干净,也暖和,冬天还可以烤火。说到烤火,我要多说几句,我们二期保育车间主任王国正伯伯可不容易,既要保持舍内一定的温度,又要考虑舍内的通风换气,确保空气质量。白天的时候,他用炉子让我们取暖,就是离的有点远,怕出事,听说外省就有一家夜晚烤火时失火了,可惨了。我们夜晚送的是暖气。过去烧的是煤,由于环保的需要,现在改烧甲醇了,那玩意儿太贵还不好买。这让公司主管副总经理夏正刚伯伯很是作难,甲醇是新型燃料,无污染,符合当前环保要求,就是购买很不方便。而且家里有一个EHS部门,专门管安全管环保,天天查,可严啦。

 

在我长到80多天的时候,我又要搬第二次家了。这下就惨了,这次搬到育肥车间。房间又冷又潮湿,最可恨的是把厕所建在房间里,说叫水厕所,臭气熏天的,亏得他们想得出来。听说建水厕所也是为了让我们在指定的地点屙屎拉尿,特别是夏季有利于环境卫生,减少疾病的发生。不知道我哥哥098在刘赛兵叔叔那(一期育肥车间)住房条件如何。听说那个地方建的早些,可能还不如我们这里。

 

住房条件差些就差些吧,当我们长到80公斤左右时,还要天天限制我们吃饭,不让我们吃饱,说是怕我们长肥了、肚子大了、体型差了,香港人不喜欢。听说香港市场近几年发生了很大变化,体重要求由原来的100公斤增长到现在的120公斤,销售形式也由原来的配额制改为拍卖制,对我们供港猪的品质要求很高,要求体型、体长、身高、背膘厚等指标都要满足市场需求,还要求双脊背、臀宽、肌肉结实、生猛度好……简直就像是对体育健将的要求。

 

最后,还是说说去香港的这段旅程吧。当我长到190天左右时,就将开启前往香港的旅程了。

 

十几个叔叔伯伯拿着棍子把我们往装猪台上赶。距离那么远,我从来就没有走过那么长的路,李明叔叔赶着我们快走,其实他根本不明白,我们是舍不得离开啊!宝轩叔叔和满园哥哥还挑三拣四的,不好看的不让去香港,如肚腩大的、偏肥的、偏瘦的、个矮的、体短的、皮松的等等。说句心里话,我哪也不想去,就想在罗山。在罗山豫鸣生活了这么多天,亲眼目睹这些叔叔伯伯阿姨们在环境偏僻、生活艰苦的地方,照顾我们起居,为了我们健康成长,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与他们建立了很深的感情,怎么舍得离开呢?

 

我们罗山豫鸣每月要供应香港20车猪(每车129只),全年供港3万只左右。由于我们的长相好,品质好,在香港卖价全年基本保持在前3名左右,2017年可以出栏近6万只猪。

 

长途跋涉两天两夜,终于到达香港。过去乘坐的“三趟快车”现在已经升级为海陆空的交通网,而我们便是走公路运输的那一支。一路上不给我们吃东西,特别是在深圳住一晚上也不给任何东西吃,那个饿啊!据说是为了食品安全,才不让我们路上吃东西的,到了香港我们平均要掉5公斤体重,这才来到香港一个叫上水的地方,这里也是我们五丰的企业。

 

在香港市场拍卖过程中,经过买手苛刻的挑选,谁的出价高,就卖给谁。目前,卖价排名靠前的基本都是我们河南五丰的猪,除了罗山豫鸣的外,还有潢川豫鸣、许昌富源、中牟分公司、清远分公司、郑中畜牧、河源恒昌等。这几年,我们河南五丰总经理李新奇伯伯为了提高我们在香港的卖价,制定和实施了金字塔工程战略,实行“两高、两低+内树标外对标”的经营理念,从美国引种,建设淮阳种猪繁育场和中牟种猪扩繁基地,建设罗山二期、清远五丰供港商品猪生产基地,研究试验选择适合供港猪生长需求的饲料,建立疫病检测与防控体系,探索了一套成熟的供港猪生产技术等等。我们五丰行拍卖量现在要占香港市场的50%,其中河南五丰的量要占五丰行拍卖量的20%。听说,最近计划再收购一家企业,真心希望我们河南五丰继续发展,快速扩张,逐步提高在香港市场的比例。

 

我的一生经历了200多天,而供港事业不间断地进行了六十多年,虽是一只小小的供港猪,但我们这个群体见证了华润与香港这段风雨无阻携手奋进的辉煌历史,也为满足香港市民生活作出了我们的贡献。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