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管理规模跨越百亿之后
金兴健
华润元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2020年3月26日,华润元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全体员工拥有了一份属于他们自己的历史性记忆——当日华润元大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亿元。随后在盘点2020年第一季度经营情况的时候,人们发现华润元大的经营情况创出了历史最佳,营业收入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投资业绩迈入行业前列,子公司一举扭亏,同时华润元大的整体运营正在步入正轨,且正朝实现全年经营业绩扭亏的方向前行。

 

这个成绩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时期取得的,是一个已连续亏损7年、更换4任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基金公司所取得的,其中的酸甜苦辣咸怕是最让华润元大全体员工感慨,细数这些年以来的诸多变化,真心需要在此对华润金控、兄弟单位和他们自己道一声感谢。

 

无形的支撑

 

华润元大是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第一家陆台合资公司,时至今日恐怕华润集团内仍有不少员工并不知道华润旗下有这样一家持牌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其实这种情况并不奇怪,华润元大的经营管理2017年才正式回归华润方,其后两年多时间管理团队陆续完成了从台方团队转换为大陆团队的过程。在回归华润方之前,台方团队虽然对华润元大的经营管理倾注了不少心血,但无奈对大陆资本市场和基金行业的运行并不熟悉,在产品、投资、营销和管理等诸多方面表现出各种水土不服的情况,错失了2014年以来数次基金行业发展的重大契机,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迟迟无法突破客户准入门槛和规模经济门槛,导致公司长期滞留在培养期,连年亏损、人员流失、产品停滞、籍籍无名成为挥之不去的噩梦。

 

正当上述情况似乎成为解不开的结、绕不过的坎的时候,先后更换管理层的华润元大和华润金控作出了果断的改变。“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在华润金控的统筹领导之下,2019年9月华润元大终于迎来了发展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经华润金控全力协调、华润元大全力配合,延宕两年之久的增资事宜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于当月底实现新增资本金到位。经此一役,华润元大股权中华润方占比上升至75.5%,华润基因进一步增强,并一解扼住华润元大咽喉的财务流动性压力,公司上下士气为之一振。在解决增资之后,华润金控指导华润元大加快完善公司治理,理顺内外部关系。与此同时,在对基层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华润金控对华润元大的战略发展开出了“良方”,促使股东们对华润元大的发展潜力与商业价值等战略要点形成了一致的共识,并且一个切中实际、高屋建瓴的发展规划浮出水面,华润元大的未来图景不再是建立在所谓国际先进经验的脱离资本市场实际的海市蜃楼,而是一座青瓦灰墙质朴实用的中国民居。

 

 

并且,在华润金控的统筹协调之下,结合组织建设工作,融融协同也以前所未见的蓬勃形势开展起来,华润元大与华润银行的银基合作在过去的半年时间内结出了丰富的硕果,而且华润集团财务部等上级和兄弟单位也纷纷给予华润元大力所能及的支持。

 

团结的力量

 

作为华润集团的一份子,华润元大全体员工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他们理解的华润精神就是一种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一种共同奋斗的合作精神,一种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而在当下,华润金融内部的融融协同的合作精神正在引领着华润元大与兄弟单位携手前行,共创佳绩。

 

 

曾几何时,华润元大游离于华润集团、华润金融之外,但华润金控完成增资之后,这种疏离感被彻底打破。华润银行主动推动与华润元大合作计划的实施,双方在产品定制和基金销售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华润元大利用华润银行的合作支持,一举撬动超过70亿元的集团外机构客户的合作;二是华润元大子公司与华润银行互动配合,渠道销售取得重要进展,不仅扭转了管理规模下降的态势,而且推动其实现了扭亏。除华润银行之外,华润集团财务部和其他兄弟单位在关键时点给予华润元大在货币基金方面的鼎力支持,帮助华润元大实现关键时点的规模突破,让华润元大感受到同志般的温暖和大家庭的关怀。

 

在中国经济由高杠杆、重资产、外延式的经济增长向稳杠杆、轻资产、内涵式的经济增长转变过程中,财富管理领域是一片蓝海,根据麦肯锡的调查数据,中国目前富裕人群(2000万户)中约20%使用投顾服务,远低于发达市场的50%比例。华润银行、华润信托、华润元大基金三张金融机构牌照代表着华润金融乃至华润集团在这个领域的地位,与华润资产、华润资本、华润租赁等一起代表着华润的金融品牌在广大社会公众投资者心中的形象。而且银行、信托、租赁等金融机构与基金公司天然存在分工差异与协同空间,华润元大可以贡献自己的主动管理能力、投研力量、风控能力和金融科技实力。面对财富管理这片蓝海,面对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的竞争形势,要想占据未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一席之地,唯有华润金融内部先拧成一股绳,加快融融协同。

 

融融协同促使华润元大的储备项目接连开花结果,对外客户看到了华润集团对华润元大的重视程度非同以往,对内员工看到了华润元大的改变与希望,融融协同让客户与员工对华润元大都信心倍增,同时融融协同提升了协同双方的商业价值,撬动了社会资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管理规模与投资收益,给了华润元大努力创业、走出培育期的底气。

 

自助者自强

 

“自助者天助之”,2019年初华润元大更新管理层,随即产生了一系列化学反应,结合资管新规之后对基金行业发展有利的更加规范、更加透明的金融环境,推动了华润元大由内而外的显著改变,并在庚子年这个春天初次绽放出花朵。

 

一是形成了干事创业的主心骨。新管理团队首先讲奋发有为和责任担当。面对复杂严峻的局面,管理层未敢稍有懈怠,以扭亏发展为己任,深刻总结华润元大以往经验教训,走一条属于华润元大自己的扭亏之路。其次讲制度创新和机制改革。一方面“其身正,不令而行”,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强调并实践公开、公正、公平的三公原则,“公生明、廉生威”,营造一个透明、健康的创业环境;另一方面拔擢人才,奖优罚懒,鼓励能人举手,通过“鲇鱼效应”激发全员活力。再次讲风险合规,塑造“专业、稳健、规范”的市场形象,不贪多冒进,不幻想“毕其功于一役”,保持底线思维,夯实发展基础,做好长远打算。

 

二是明确了实用主义的指导思想,拒绝形式主义与教条主义,拒绝高谈阔论,重视细节,加强执行力,要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看到实绩。

 

 

三是构建了自我激励的工作机制。通过机制改革促使全员形成“一个理想,一种热爱,一份责任”。一个理想就是有与公司共同进步并实现长远发展的理想,一种热爱就是对工作倾注热情并发挥自身潜力的投入,一份责任就是有守土有责、勤勉尽责的担当。

 

四是加强了入脑入心的组织建设。彻底扭转台方团队管理时期组织建设严重欠缺的短板,推动组织建设进章程,做好学习教育,发展青年先进,利用组织建设活动宣贯公司扭亏发展的政策和精神,转变全员散漫、慵懒的思想作风,扎硬寨、打硬仗,把组织建设成为战斗堡垒。

 

五是组建了经验丰富的创业团队。虽然华润元大全部员工平均年龄只有32岁,但核心投资人员平均从业年限9年,核心销售人员平均从业年限10年,既有奋进活力,又不失老道经验。“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公司重视选拔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才,并明确强调将资源向奋斗者倾斜的原则,“胜者之战民也,若决积水于千仞之谿者,形也”。在公司人员大幅度调整的情况下涌现出一批有担当、有韧性、有实绩的优秀员工,为公司扭亏发展注入了满满的能量。

 

“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正是由于2018年末以来的诸多内部变化,促使华润元大的竞争力获得重塑,从而在金控统筹、兄弟协同以及外部环境有利的条件下迸发出公司历史上最强的发展动能。

 

展望未来,金融秩序重塑和国际资本流入给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带来了历史性发展机会,华润元大的发展处于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当以融融协同、产融结合为起点和支点,牢记为社会公众、为基金份额持有人服务的经营理念,以期实现与华润品牌相称的值得尊敬的优秀基金公司的战略目标。为此,华润元大将持续推进资产管理规模的提升,踏稳跨越客户合作门槛的脚步,全力争取实现2020年全年扭亏的重任;同时推进体系人才建设,提升投研、产品、金融科技和体系人才等核心能力,铸造长期竞争力。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