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朝茂:值得信赖的伙伴

他们,曾是华润燃气的观察者、引荐者,那时是“熟悉的陌生人”,后来成为合作方、管理者,变成了“亲密的战友”。身份与视角的转变让他们对华润燃气有了完整的理解,也与华润燃气结下了深情厚谊。所以任时光变迁,曾经鲜活的往事现在依然可以娓娓道来,注解那一路的燃气情缘。 

     >贾朝茂 成都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华润是一家拥有光荣历史的红色央企,也是文化底蕴最为深厚的国有企业之一。历经80年风雨兼程的洗礼,华润的品牌内涵更加丰富、更加成熟、更加深入人心。

 

2004年,成都燃气改制,催生了成都城投集团的成立,城投集团持有成都燃气90%的股权,我当时任城投集团综合部总经理,那一年,成都燃气改制成为有限责任公司后,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在我印象里,当时多个行业巨头闻风而动,个个摩拳擦掌,中石油、香港中华煤气、海南民生等实力雄厚的境内外企业争相参与,华润石化(华润燃气前身)最终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竞拍到成都燃气36%的股权。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正式接触到了华润,认识了王传栋总、朱丹总他们。虽然当时的华润在燃气行业内名不见经传,但他们那种永不言弃、志在必得的信念,以及华润人充满激情、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诚实守信、真诚厚道的人格魅力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2005年成都燃气正式合资后,我由成都城投集团委派一直担任董事,并于2013年至2016年期间担任董事长,十几年间,我亲身经历和亲眼见证了与华润合作给成都燃气带来的巨大变化。如今,成都燃气的销气量达到14亿立方米以上,较合资前翻了一番还多;民用户从100万户增长到300余万户,增长了接近2倍;净利润更是大幅增长,从合资前依靠政府财政补贴勉强维持经营,到目前的盈利能力和运营规模已在行业中名列前茅,成都燃气用合作谋发展这个“硬道理”赢得了政府、社会、客户的认可和广大员工的信任。

 

成都燃气能有这样的变化,我认为主要来自于华润的倾力塑造、充分信任和鼎力支持。合资以来,华润对成都燃气特别重视,派出了最强的决策层和管理层人员,并带来和注入华润先进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对成都燃气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我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快乐的检修员 摄影/张赫

 

首先是华润推行严格的廉洁纪律,要求各级经理人“知止知进,守正出新”,在企业的发展中健康成长,一个不能丢、一个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倒下。成都燃气依托华润燃气诚信合规体系建设,推动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打造风清气正的从业文化。2014年,在成都发生政治地震的那段特别时期,成都燃气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被成都市纪委推选为“警示教育基地”、 “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廉洁成燃”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一致认可。后来我也了解到华润燃气自收购成燃以来,先后收购了300多家大大小小的企业,不仅经济效益显著,而且还培育了一大批廉洁奉公的管理人才,并且真正做到了一个没拉下。这些都与华润的严格要求是分不开的,所以我说,能与华润合作,是成燃的幸运。

 

第二是以人为本。华润燃气始终尊重员工、关怀员工,这点我也深有感触。记得2015年“七一”,正逢成都燃气合资十周年,王传栋总带队特意转道来到成都,为我们加油打气、关怀鼓励。华润集团傅育宁董事长、时任总经理乔世波总也都带队亲临成都燃气,深入基层,关心企业发展、了解员工成长,求真务实的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让我们倍感振奋和亲切。领导的关心、组织的关怀,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华润就是一个大家庭,大家有归属感、认同感,更加有了动力和激情,更加坚定了我们追随华润的步履。

 

第三是学标杆。华润燃气提出的“学标杆”理念,帮助成都燃气引入新的思维观念,改变了老国企“人人围着领导转”的传统陋习,大家系统反思找差距,比精神、比奉献、比能力,形成“人人围着业务转、人人围着标杆转”、“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为企业注入全新的活力,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员工精神风貌持续向好,也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管理人才。 

>2015年5月21日,安阳华润燃气举办首席员工表彰会

 

此外,还有行动学习、精益管理、商业计划、全面预算等等系统的管理工具和管理模型,对成燃运营管理规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非常肯定,不与华润合作,没有引进华润先进的企业文化和管理体系,成都燃气绝对没有今天的发展。 

>作业中的场站人员

 

成都城投与华润合作的这十几年间,政府领导换了几任,城投的领导也换了三任,成都燃气的董事长到我这儿已经是第三任了,几任的合作都非常愉快。无论领导怎么换,我们都一致感受到华润对合作伙伴的真诚、尊重与信任,并处处彰显着央企的大局意识。

 

与华润合作十余年来,成都城投与华润燃气高层每年都会就成都燃气重大决策提前沟通,在公司重大事项上共同参与支持,确保了公司健康稳定发展。比如说2016年,成都市政府拟推动成都燃气启动上市工作,在前期沟通协调中,基于多方面的原因,股东方对是否上市存在较大分歧,虽然有过争论、有过摩擦,但最终华润充分尊重成都市政府的决策,以成都燃气长远发展为重,全面支持上市工作,并给予了很多的指导和帮助。据我所知,正是因为有了政府、股东方的大力支持,成燃仅用一年时间,完成了极具挑战性的上市准备工作,资本市场的大门即将向成燃打开。总之,和华润合作的这些年,我们求大同、存小异,互谅互解、精诚合作,共谋企业发展,共同打造了央企在成都投资的合作典范!

 

如今,我已经退休,也离开成都燃气一年多了,但华润还能记得我,让我非常感动,这就是华润的方式,华润的文化。最后,祝贺华润80周年华诞!祝愿华润事业蒸蒸日上、越来越好!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