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国全:智能物流开启中国医药流通新未来
程国全
北京科技大学物流研究所

 

早在2000年,在公司改制成立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之初,公司决策者就敏锐地意识到国内医药物流与国际同行业技术水平的距离,提出全力建设现代医药物流体系,2003年,现代医药物流配送中心投入运行,一改当时国内人拉肩扛、手工作业的景象,电子标签信息导引拣选技术、机械输送与自动分类技术首次出现在人们的眼前,大大颠覆了行业内同行的认知。自此,物流现代化成为了北医股份乃至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基础实力,更成为谋求全国扩张的利器。

 

随着新医改等政策的出台、新版GSP认证的推进,医药流通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医药流通行业将更加规范、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在新的政策、市场、社会及技术等外部环境下,国药控股、上药集团、九州通等医药龙头企业纷纷以大手笔,在全国物流网络与设施建设、现代化物流技术引入、物流信息平台开发等领域不断投入,频频掀起医药物流现代化体系建设新高潮。作为现代医药物流先行者的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更是率先确立医药商品营销、医药物流配送以及医药供应链解决方案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全面实施供应链运营一体化、物流运作网络化、经营管理与系统决策信息化、仓储分拣与运输配送作业智能化、物流流程与绩效考核标准化的物流体系建设战略举措,形成了总部、省公司、地市公司三层两级管控体系,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强的快速响应智能医药物流系统。

 

国内医药物流中心的建设规模普遍扩大,日趋走向大型化、自动化、智能化,新的自动化设施设备频繁引进,自动分拣技术和“货到人”拣选技术也已成为医药物流领域的核心发展方向。

 

华润医药商业集团顺应行业发展趋势,近年来也持续不断投入建设。通过全国范围内的核心节点的设施建设,已经形成颇具竞争力的现代医药物流网络。汇聚了中国医药物流最新技术成果的江苏物流中心于2017年3月建成投产,设计远期配送能力达到200亿元,更使华润医药物流从此翻开了全新的一页。相比其他兄弟单位的现代医药物流中心,江苏物流中心项目更突出现代医药物流业务特点与流程需求,不仅在仓储规模、流程优化上强调系统模型化,更注重系统的平衡性和冗余性设计,使总体性能指标不仅满足业务发展要求,也更兼具很高的灵活性。江苏物流中心项目借鉴了我国过去10多年医药物流建设的经验,无论是流程设计、设备选型,还是综合处理能力都位居行业领先地位,系统的性能指标更加均衡,自动化程度也更高,实现了功能布局与作业流程的完美结合,在实际运营中表现出了卓越的综合性能。

 

华润江苏物流中心采用立体库与3层楼库结合的建筑结构形式,建筑总高为23.7m,以符合消防规范要求,设计有车辆无缝接驳作业站台,除立体库外,还设计有收发货区、冷库区、高层货架存储区,以及充电区、收发货办公区、电梯及提升机区等公共区域,并配置有夹层;一楼负责收发货作业,快消品储存,冷库存储及作业;夹层负责退货处理、二类精神类药品储存、中药储存等业务;二楼主要负责拆零拣选作用以及部分补货托盘储存(A类);三楼主要负责整件拣选作业(B类)。立体库负责储存,整盘出库(一楼),整件拣选(二楼),整件补货(二楼、三楼)作业;设计电梯和托盘提升机二用于辅助作业(如包材输送、整托盘输送),设计螺旋提升机用于发货(三楼到楼到一楼)的输送。该项目涵盖了6巷道自动化立体库区,总货位数达到9216个;面向拆零业务设计有阁楼式货架、流利式货架以及包装复核系统,采用流利货架+电子标签的拣选技术,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同时通过自动化输送线将各个拣选区域联系起来,大大减少了人工作业的行走距离,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项目投入使用以来,不仅综合效率提高了30%以上,而且大幅度降低了差错率。

 

>华润医药商业建设全国医药流通行业首个恒温恒湿冷库,进一步提高药品安全供应保障

 

华润医药商业集团不仅仅重视在建项目的建设,更注重管理模式的创新与智能物流技术的积累与研发。在三到五年内,将逐步通过物流信息平台统一、物流运作标准统一、物流运营考核指标统一,建设形成集团一体化物流管控体系;通过搭建“总仓+分仓”的物流业务运作体系,开展全国三方物流业务;通过新建总仓、分仓,改扩建省级物流中心和地市级配送中心等举措,实现物流运营能力翻一番,并达到物流降本增效的目标。

 

技术创新也是目前集团工作重点。在目前高架仓储自动化系统、电子标签信息导引+人工辅助分拣系统、货到人自动输送分拣系统建设的基础上,逐步向智能化医药仓储分拣系统技术过渡。通过进一步应用物流EIQ与优化智能算法技术,研发医药经营业务分析与决策优化通用算法,提升入库储位指派、拣选策略、配送路径优化水平;通过全面引进图像识别、智能导航与机器人、多穿密集存储系统技术,开发总部仓面向全国网络的医药快拨业务的基于智能搬运机器人的储拣一体化系统、面向新零售大订单量的高度柔性的智能分拣机器人货到人系统,未来将形成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医药物流中心技术体系。

 

>华润医药商业北京马连道物流配送中心

 

国内大型医药商业公司物流信息化程度日益完善和提高,医药物流信息化将在宽度和深度两个方面拓展与延伸,包括企业内相关单位的全覆盖与功能应用模块的扩充。目前在医药行业,信息化管理平台技术应用十分广泛,主要包括WMS (仓库管理系统)、WCS(仓储控制系统)、TMS(运输管理系统)、LRP(物流资源计划)以及云平台(Cloud platforms)。同时为了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以国药控股、九州通为代表的龙头企业都把供应链运作云平台的建设也已提上了建设日程。为此,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将智能化供应链管理平台建设提升到了关乎企业存亡的战略高度进行规划建设。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内正在广泛推行自主研发的WMS,这在国内医药企业中并不多见,由此也可以看出华润医药商业集团的信息化技术实力。智能化医药供应链运作平台建设已成为目前医药供应链与物流信息化建设的重点。通过初期的物流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广集团一体化药品编码、物流集装单元、物流设施设备编码体系及标准化流程,梳理物流网络业务协同管理流程、物流节点KPI考核指标体系,奠定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进而完善各类硬件设备和各类软件系统的标准化接口,接口标准化可极大地提高系统部署效率和质量。

 

随着医药供应链服务业务的涌现,全新的业务功能和全新的作业流程要求WMS具有高度柔性的可配置功能,对物流设备监控系统(WCS)的便捷接口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此外,面对日新月异的物流新科技,从条码、二维码、RFID等信息介质技术的纷纷出现,到自动化、智能化仓储、搬运、输送、分拣设备的层出不穷,WCS与设备的接口技术面临着重大挑战,总结前期各个系统建设的经验,提出具有技术前瞻性的围绕WCS的面向不同厂家设备的接口建设已经提升到了非常紧迫的程度,通过制定物流工艺流程的标准化建设,形成物流编码、信息采集、动作指令的标准化技术体系,从而避免因为设备技术厂商产品的升级,导致集团技术升级的投入加大。

 

基础技术积累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在业务运作支持层面,加强数据分析与作业决策支持、系统运作优化支持、绩效评价、各层级管理可视化等功能建设,为全系统物流业务网络化运作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基于互联网@+云技术、数据挖掘技术,制定数据接口规范,集中配置数据挖掘服务器与应用服务器,统一建设集团一体化数据中心,各分子公司业务数据集中上传,通过统计分析、系统决策模块实现集团业务可视化。进而,针对各地市场、不同业态研发中短期医药市场预测模块,针对特定产品供应商、客户的供应链管理水平,研究库存控制策略,开发库存控制、补货调拨等优化算法,针对集团化运作调拨业务及全国性配送业务,结合中短期市场预测研发动态车辆调度分配及快速响应的VRP、TSP算法,实现集团运力资源管理与运输计划的一体化,达到大大提高车辆利用率、回程装载率的目标。此外,医药温控、冷链运输都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持,不仅需要建设符合GSP技术规范要求的基础设施、配套相应的冷链包材,更需要建设供应链一体化的冷链温控监控体系,实现冷链相关验证与冷链全过程跟踪。

 

可以预见,随着相关技术的应用与后续项目的建设,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整体物流水平必将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