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舸:聚焦中国特殊机会投资行业发展趋势

文/吴舸

德富资产执行合伙人

 

基于不良资产的特殊机会投资具有显著的逆周期特性。在宏观经济下行阶段,企业偿债困难,金融机构整体资产质量下降,进而引发债务危机。不良资产供给的增加,为市场提供了丰富投资机会,各类不良资产管理机构应运而生。在我国,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即以成立中国信达、中国东方、中国长城和中国华融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为标志的政策性阶段,以“四大”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展为特点的商业化转型阶段,以及当前多元化竞争的全面商业化阶段。从国际市场来看,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职业投资机构逐步进入不良资产行业,提升了行业的专业性,推动了行业的发展,其中的橡树资本、孤星基金、阿波罗、黑石等全球另类投资基金都是行业里熟知的标杆。   

 

从国内外行业的发展脉络不难看出,不良资产投资经营在经历过阶段性的政策推动和扶持后,行业逐渐走向市场化,参与者逐步专业化,而行业集中度则具有由高度集中、到多元分散、再到相对集中的特点。在此过程中,只有具备资产盘整和资产运营这一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可以赢得市场。 

 

从业务模式来看,在本次周期里,国内的市场参与者将重新回归本源。 

 

2014年,长三角违约率井喷,同比上升三倍。第一批5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获批成立,而其中江浙沪地区占了3家。此轮不良的最大买家是包括“四大”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持牌机构,但其中的通道成分较多,而对于真实收购的不良债权——主要是中小企业的违约债权,这些持牌机构处置的并不顺利。由于缺乏专业团队以及收购成本偏高,导致超过一半的资产沉淀为库存。2017年,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强调,违约超过90天的信贷资产需要重点关注。伴随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中大型企业的违约在2018年也正式拉开序幕。  

 

2016年银监会就曾表示将对参与银行出表的资产管理公司实施处罚。2018年,“四大”开始真正回归主业,战略重心转移到不良资产的真实收购及重组业务。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则较为尴尬,他们并无企业重组的实操经验,发展初期以固定收益类业务为主,缺乏有经验的不良资产运营团队,真实收购和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不足,面临着业务转型的选择。 

>2017年12月,深联交所与华润银行和华润资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不良资产处置、国企增资扩股服务、投融资咨询及国企混改基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如果从资产处置手段来看,国内不良资产管理行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非诉时代。  

 

和过去5年银行业大量出售的中小额有抵押债权不同的是,下一步市场将面临大量中大型企业违约债权,这些债权通常存在抵押品处置困难的问题。例如,最终被迫转股的江苏大型海洋装备制造企业熔盛重工,通过简单的拍卖抵押品来实现债权回收,在当前的环境下无异于天方夜谭。同时,此类中大型企业违约通常伴随着政府的强力介入,不良资产管理公司需要更多的手段和能力来处理不良资产所内含的复杂问题。在中国实践下,淡化法律诉讼,转向商业化处置以及采取与政府合作共赢的方式,显然是行业的必然趋势。  

 

有投行思维,有全面整合能力的投资型而非清收型不良资产投资机构,能够对违约公司进行整体重组,并有能力对重组后的公司进行全面改良,成为了非诉时代的行业要求。  

 

相对于不良资产市场的其他参与主体,华润资产的优势在于掌握着资产重整的实操经验和能力,同时拥有着广泛的产业资源,与行业发展要求吻合。 

 

华润集团于2005年托管并成功重组负债500亿的国务院窗口公司华源集团,2006年重组收购大型医药企业三九集团,华润资产团队深度参与其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其行业比较优势则来源于此,具体表现在:一是不良资产管理经验丰富,华润资产不仅具有央企实业集团重组经验,也经历了珠海市商业银行的重组实践;二是多元化产业能力突出,华润集团的产业涵盖大消费、电力、地产、水泥、燃气、大健康等多个领域,且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华润集团在产业方面突出能力可转化为华润资产运营和管理各项资产所特有的优势;三是金融服务手段多样,华润金融业务涉及银行、信托、保险、租赁等领域,借助华润金融的综合服务平台,华润资产能够为客户提供全价值链的多元化金融服务;四是品牌影响力显著,华润集团作为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产业遍布全国各地,与各地政府广泛合作,华润作为央企的品牌优势为华润资产与地方及其他金融机构合作提供了有力的信用基础。 

 

从具体实践来看,华润资产自2015年转型以来,以其重整基金的模式赢得了跨越式发展,并与各类机构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这为华润资产进一步突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未来,华润资产还需把握趋势,顺势而为,发挥比较优势,继续强化核心能力,将重组经验转化为有效的不良资产处置或改善困境企业经营的手段,以投行化的方式经营不良资产;同时,保持与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建立好资金保障体系。此外,未来中国的金融市场,监管合规要求必然会进一步加强,市场参与者需继续保持对监管政策的敏感,建立合规运营体系。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