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学明:与华润水泥的十年之约

文/侯学明

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战略客户合伙人

 

从2009年开始,IBM公司与华润水泥结为战略合作伙伴,陪伴华润水泥走过了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长路中,IBM助力华润水泥实现了信息化的目标,并向智能化方向探索。华润水泥以稳健的信息化基础支撑着企业的发展战略,塑造了行业领先的企业能力。

 

回顾华润水泥的信息化发展之路,2009年,IBM与华润水泥开展合作,规划信息化建设蓝图,开启了传统企业的信息化转型之路。随后,IBM用了五年的时间为华润水泥搭建了核心ERP系统,树立了华润水泥信息化的“定海神针”。到了2013年,水泥信息化进入深度应用阶段,IBM为华润水泥建设招采SRM系统与财务报账FSSC平台,打造水泥信息化增强“双引擎”。从2016年开始,水泥信息化进入整合创新阶段,有了坚实的信息化基础,华润水泥步入智能化时代,IBM凭借对全球技术潮流的理解,带来工业4.0、智能制造等先进思想,为华润水泥注入智能化基因。IBM与华润水泥围绕着水泥“十三五”战略规划,帮助其打造“系统成本最低、区域市场领先、创新驱动发展”三大能力。双方携手在信息化之路上,共同度过青春十年,已成为最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

 

这两年,中国水泥行业需求渐趋平稳,新增产能在逐步减少,水泥行业巨头间为争夺资源,或整合兼并中小规模企业,或达成战略联盟,水泥行业的集中度在不断提升,行业巨头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在产业转型与社会责任呼声越发高涨的社会现实下,华润水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大步向前,信息化能力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核心ERP系统让华润水泥实现了业务财务一体化,打通了业务上下游的联系,建立了数据标准化、流程规范化、业务协同化、管理精细化的管理体系,将销售、采购、生产制造、财务等核心业务融合成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招采SRM系统作为专业化的采购系统,帮助华润水泥建立了从采购到付款的全流程管理体系,打通了招采到履约的“任督二脉”。财务报账FSSC平台规范了企业内部员工与外部供应商的报账流程,达到降本减员增效的目的。再加上如今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新概念和新技术的引入,所有这些,都在塑造和增强华润水泥的三大能力。通过持续优化完善系统,包括采购需求计划管理、生产过程质量管理、销售结算管理、财务内部交易等,梳理主数据管理分类,进一步降低系统成本,实现“系统成本最低”;将ERP与其他专业系统打通,如SRM、FSSC、汽运一卡通等,形成系统集成优势,为实际业务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做到“区域市场领先”;以ERP为基础进行智能制造与智能工厂建设,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全力配合华润水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借助ERP系统实现管理输出,达到“创新驱动发展”。三大能力的增长加持华润水泥快速发展,是IBM与华润水泥合作成果的最好体现。

 

十年的合作中,华润水泥人与IBMer一起并肩作战,共同奋斗。他们以业绩为导向,重视人文精神的培养,积极开展团队建设,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仍追求创新变革,令我们十分佩服。在与华润水泥人的合作中,我们秉承着使命必达的工作态度,迸发着智慧的火花,撸起袖子加油干,完成了华润水泥信息化之路上一个又一个里程碑。

 

在未来的日子里,IBM将与华润水泥一道,继续推动水泥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一同期待下一个十年之约!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