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国勋/高长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文/梁国勋

史密斯中国区总裁

 

文/高长明

史密斯中国高级顾问

 

丹麦史密斯集团成立于19世纪末,为水泥和矿业提供全套技术装备与服务。1906年,我们为中国水泥工业提供了第一套回转窑生产线。之后40年间,史密斯相继向唐山、广州、重庆、南京的4家水泥厂提供了10台回转窑全套生产装备,合计产能约占当时全中国水泥产能的60%以上(不包括日本侵华时期残留的产能)。

 

史密斯和华润的商务合作可以追溯到1950年,在史密斯中国代表处迁往香港后,通过华润的渠道,公司始终保持对上述几家中国内地水泥厂的装备供应。1963年,史密斯还给中国提供了一套当时世界最先进最大型的日产3000吨熟料的整条湿法长窑生产线,整个洽谈与合同签署也是由史密斯香港代表处和华润公司合作完成的。这条生产线在四川峨眉投产后,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技术提升与“三线”建设发挥了很大作用。改革开放后,恰逢华润集团大力拓展水泥业务,华润水泥与史密斯的合作更加紧密,引进了不少先进的水泥装备与技术,现今华润的50多家水泥厂里就有许多史密斯的装备在顺利运转着。

 

在与华润水泥许多具体项目的合作中,我们深感华润水泥不仅是一家很好的商业客户,更是一个理想的技术合作伙伴。水泥窑协同处置可燃废弃物用以替代煤的关键设备——史密斯研发的热盘炉——被华润水泥采纳并不断改进提升、推广,就是一个鲜明的实例。

>2016年10月18日,华润水泥、蓝天众成、史密斯在北京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就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展开全面的深度合作长

 

史密斯的第一台热盘炉自1997年投产以来,被世界许多国家相继采用,到2011年已有近20台,运行可靠,是一项成熟的技术装备。但在中国,燃烧高水分低热值的城市生活垃圾,还是一项空白。我们的分析研究表明,城市生活垃圾经过必要的预处理后,投入热盘炉中燃烧,理论上是可行的,垃圾中的热能有效利用率也将达到90%以上。但在实践中,谁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1年到2014年间,我们先后跟华润水泥进行了六次技术交流探讨。经过周密细致的调研,2014年华润水泥最后拍板将热盘炉方案付诸实践,充分体现了华润水泥领导层的远见和魄力。两年后,依托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3200t/d水泥生产线建设的日处置300吨城乡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项目(宾阳环保项目)一举投产成功,我们为拥有这样一家有魄力有实力的合作伙伴,感到由衷高兴。

>史密斯公司在中国投入使用的第一台热盘炉,也是热盘炉用于焚烧高水分、低热值的中国城乡生活垃圾的首次工业生产实践

 

宾阳环保项目中采用的热盘炉方案在确保生态环境清洁安全的前提下,还拥有对废弃物形态和性能适应性强、对废弃物热能有效利用率高、处理量大、经济效益好等优势。随着中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可燃废弃物技术的广泛推广应用,热盘炉方案的优势也将日益明显。作为这个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华润水泥未来潜力无限、大有可为。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